世界環境日系列宣傳活動通知

各縣市環保局,各城區環保分局,蕭山、餘杭區環保局,各有關單位:

今年是中國環保事業開展三十周年。聯合國今年“六·五”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水——20億生命之所系”,中國確定的主題是“輝煌三十年——中國的環境保護”。圍繞今年2個主題,結合我市正在開展的第二階段大氣綜合整治、水環境的執法檢查、創模復檢、創建生態市的啟動等活動,我局將在“六·五”期間廣泛地開展一系列活動,加大對環境保護的宣傳力度,加強環境綜合整治,為“創模”復檢打好基礎。具體內容如下:

(一)“杭州環保——輝煌三十年”成就展

6月5日,在吳山廣場舉辦“杭州環保——輝煌三十年”成就圖板展。杭州縣(市)區環保局(分局)各提供五塊做好的圖板參加展覽,內容主要是三十年來,各地所取得的環保成就,包括領導重視、水、氣、聲、渣等方面的環保成果。

(二)、嚴查環境違法行為專項執法檢查活動

6月5日當天,開展杭州市環境違法行為專項執法大檢查,對重點污染源治理、飲用水源保護、“三同時”執行情況、中聯考“禁噪”、水泥礦山行業整治等開展執法行動,同時在吳山廣場開展環保投訴受理。

(三)“輝煌三十年”杭州環保瞬間攝影比賽

與市攝影家協會、市新聞工作者協會聯合舉辦“輝煌三十年”杭州環保瞬間攝影比賽,評出的

一、

二、三等獎及優秀獎作品將編印影冊出版。

(四)、中國小生的環保徵文比賽

與市教育局聯合舉辦“身邊的環保”中國小生的環保徵文比賽。

(五)、參加杭、甬、溫三地環保大聯動活動

6月4日,組織杭州市10名環保公益使者赴寧波參加“三市”聯動的環保活動。

(六)、“六·五”世界環境日座談及參觀、考察

6月6日,市環保局邀請人大、政協“六·五”世界環境日座談並參觀、考察生態村鎮建設情況。

(七)、“杭州環境質量公告”新聞發布會

6月4日,市環保局召開“杭州環境質量公告”新聞發布會,通報去年杭州環境狀況。

(八)、記者生態集中採訪

5月下旬組織在杭部分新聞媒體記者生態集中採訪,所採訪,攝製的專題報導、新聞訊息集中在“六·五”期間報導。

(九)、環境警示教育宣傳系列活動

6月1日至29日,開展環境警示教育宣傳月活動。

(十)、印發環保宣傳張貼畫、宣傳小冊子、宣傳折頁

編印“六·五”環保宣傳張貼畫、宣傳小冊子、宣傳折頁,“六·五”期間在市各街道、社區、鄉鎮、學校、工廠張貼、發放。

(十一)、開展環保標語上牆、懸掛橫幅等系列宣傳活動。

各縣(市)、蕭山、餘杭區環保局、各城區環保分局在“六·五”前,在各鄉鎮開展環保標語上牆、懸掛橫幅活動。

(十二)、利用“多綠”載體開展宣傳

在全市各社區推廣設立固定的環保公益宣傳牌,杭州市的綠色社區、綠色學校、綠色工地、綠色醫院、綠色飯店都要利用宣傳櫥窗、宣傳欄宣傳環保知識。

(十三)、《環評法》的宣貫。

各縣(市)、蕭山、餘杭區環保局、各城區環保分局通過分發宣傳資料、懸掛橫幅、開展新聞報導、舉辦環評法講座等形式大力宣傳貫徹《環保法》。

(一)、市長紀念“六·五”署名文章

6月5日當天,市長在《杭州日報》發表“六·五”署名文章,配發評論員文章

(二)、市長紀念“六·五”電視講話

6月5日晚,市長在杭州電視台發表紀念“六·五”活動電視講話。

(三)、“杭州環保——輝煌三十年”成就專版

6月5日當天,《杭州日報》刊登反映杭州環保——輝煌三十年成就專版文章,反映杭州市及各縣(市)區環保局(分局)環保工作。如環保局的機構沿革、環境監督管理、污染防治、環保法制建設、生態環境建設,各縣(市)區的特色工作等。

(四)、在電視台、報紙等新聞媒介上開展環保宣傳

6月3日起在杭州電視台新聞部開闢環保小專欄,在《杭州日報》設環保報花。爭取電視、報紙、廣播在“六·五”期間每天有環保內容的報導。

(五)、“十分關注”環保專題片的拍攝、播出。

與杭州電視台“十分關注”欄目合作,拍攝2個反映全市生態建設及杭州三十年環保成就的電視專題片,6月4日、5日晚播出。

請各城區環保分局、蕭山、餘杭區環保局和局屬有關單位積極參與,提供材料,配合開展“六·五”環保宣傳活動。同時,各縣(市)、區也要根據當地實際,結合環保三十年輝煌成就和生態市的創建開展宣傳活動。

二、媒體報導

一、綠色系列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