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師生社會實踐活動周方案

體驗校外大課堂

­——山東師大附小雅居園校區xx_xx學年第二學期

五年級師生社會實踐活動周方案

一、活動背景:

為進一步落實《山東省普通中國小管理基本規範(試行)》關於開展中國小生社會實踐活動周的要求,我們雅居園校區積極嘗試校內課堂學習與校外社會實踐的有機結合,定於xx年10月26日——29日開展五年級學生“體驗校外大課堂”的實踐活動。

二、活動內容:

短短的一周時間裡,我們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校外社會實踐活動,如:參觀省博物館,走進齊魯軟體園,領略現代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今天我當家,我是快樂小廚師;遊覽大明湖,欣賞明湖新景;尋訪老城古巷,體驗泉水文化;聽取專家報告,學習合理營養膳食。在活動中引導學生走出課堂,走進生活,去尋找去發現,將自己在課堂所學的知識與生活實踐相結合。

三、日程安排:

1、周一上午:省博物館參觀。

2、周一下午:到齊魯軟體園,走進齊魯軟體園,領略現代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

3、周二上午:到濟南泉城路老城區,尋訪老城古街,體驗泉水文化。

4、周二下午:在教室,課桌擺成圓桌,今天我當家,我是快樂小廚師,進行冷拼,冷盤,麵食製作。

5、周三上午:遊覽大明湖,欣賞明湖新景。

6、周三下午: 小記者新聞發布會。

7、周四上午:參觀省科技館。

8、周四下午:聽專家報告,學習營養學的有關知識。

9、周五上午:總結活動收穫。

10、周五下午:消防講座,安全演習。

四、組織人員:

萬豐、郭勤、李鑫、尹曉星、范永娟

五、活動流程:

第一天

(參觀省博物館,齊魯軟體園)

上午

(一)活動主題:參觀省博物館

(二)活動時間:xx年10月26日上午

(三)活動目的:

了解山東地區燦爛的古代文明,感受民族傳統文化,普及自然科普知識。

(四)主要活動內容:

1、永恆的奧林匹克精神——xx北京奧運會文物展

2、文明之光——山東史前文化遺址

3、齊魯風采——孔子、孟子、諸子百家

4、古生物化石

5、珍稀動物標本

6、石刻藝術

7、館藏書畫

8、明清官窯瓷器

(五)注意事項:

引導學生自覺遵守參觀秩序,服從館內工作人員的現場引導和指揮;自覺保持環境衛生,不丟棄雜物。

下午

(一)活動主題:參觀齊魯軟體園  領略信息技術

(二)活動時間: xx年10月26日下午

(三)活動地點: 齊魯軟體園企業產品展廳、技術支撐平台、圓心廣場

(四)參觀路線

根據時間安排、參觀人數以及學生的興趣,確定三條參觀路線,具體如下;

所有學生從軟體園e、f座之間入口進入園區,按照圓心廣場_一樓展廳—四樓技術平台的路線參觀。

(五)具體的參觀內容及時間安排

一、展廳(時間約20分鐘):

1、 介紹齊魯軟體園的區域位置、發展歷史以及地位意義(在國家、省、市的地位)和園區規劃的功能分區。

2、 計算機及硬體知識的了解和參觀,內容包括:結合實物展品用通俗的語言講解計算機的發展史以及各種時代特徵作用,以及令孩子們感興趣的發明人軼事等等;新舊計算機的體積、功能對比;硬體的發展(包括各種硬體、存儲設備的參觀比照)。

3、 我們身邊的科學:在大展廳內結合計算機技術在工業、民用領域的套用展示,讓孩子們形象了解計算機技術在我們身邊的套用。包括:身份證的驗證識別機的示範操作、科一力指紋考勤機的示範演示、汽車電子模型演示、電子水錶參觀、濟南市交警沙盤的參觀和演示。

另外,展廳的主要的布局和分區介紹,以及各個企業的展覽的瀏覽。內容可選取學生感興趣的項目。

二、時空隧道-技術平台的參觀(時間約15分鐘)

1.齊魯軟體園的沙盤模擬展示,具體可介紹當前的位置、以及與實際的地理位置的比照。

2.實地穿行“時空隧道”,參觀實驗室的設施、設備,加深孩子們的參觀印象。

三、園心廣場:(自由參觀)

1.廣場的面積、區位功能

2.廣場的布局 包括:圓心湖、廣場假山、動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