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藝術2+1項目”活動開展方案

歐肯河中心校

為進一步推動學校體育和藝術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教育部決定在全國中國小全面實施“體育、藝術2+1項目”,即通過學校組織的課內外體育教育和藝術教育活動,讓每個學生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能夠掌握兩項體育運動技能和一項藝術特長。為更好地促進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巴彥農場中學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正積極開展該項目的實施。

一、活動背景:

“2+1項目”是教育部為了落實《教育振興行動計畫》,落實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推動學校體育和美育的改革與發展,逐步推進的的一項重要工程項目。本項活動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精神為指導,以全民健身和“生動、活潑、自主發展”為主題,以推進素質教育和配合“減負”工作為核心,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使廣大中國小生都能積極參加文明、健康、活潑的課外文體活動為工作目標,從而達到促進中國小生身心全面發展的目的。

歐肯河中心校體藝工作一直堅持“載德、促智、健身、立美”的育人目標,經常舉辦綜合性、多樣性的體藝活動,與體育、藝術課程教學相結合,擴展和豐富學校體育、藝術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校體藝工作要走內涵發展之路,必須在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機制等方面進行創新和改進,特別要在時代感、針對性、實效性上下功夫。體現在與學校特色相結合,與大眾參與相結合,與校際交流、競賽活動相結合,真正體現校內外結合、普及與提高接軌。

二、活動主題與目標:

(一)項目實施的基本原則:

1、全面發展和終身體育的原則:“2+1項目”實施,必須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樹立終身體育為原則。根據學生的發展需求,系統地設計切實提高學生體藝技能的內容和方法體系,有效開發體藝教育功能。

2、激發主體發展積極性原則:推進“2+1項目”,學生是主體。按新課改的要求,貫徹新的教育理念,以生為本,引導學生,激發學生參與體、藝活動的積極性,通過活動積累和磨鍊,長見識、得樂趣,從而掌握運動技能和藝術技能,提高能力和水平。

3、發展特長,建設特色教育的原則:推行“2+1項目”,就是張揚個性,發展特長;就是進一步拓展教育的空間,以目標構建內容,促使學生髮展特長,學校發展特色,從而建設有特色的體育、藝術教育課程體系,提升教育質量。

4、師生同步發展原則:推進“2+1項目”,要以提高體育、藝術教育師資的專業水平和教育能力為先導,面向全體學生,滿足廣大學生完善人格、學有專長、技能發展的要求,並滿足個體選擇發展和心智水平提高需求,開展師生互動,堅持教學相長,促進師生的共同發展。

5、創設條件,保障安全原則:推進“2+1項目”,要克服困難,創設條件,從而有效實施。合理安排活動的時間和空間,整合各種資源,把體藝育人與校園文化建設(包括設施裝備、環境布置)結合起來,讓每一項經費投入,每一項工作活動安排,都能體現對學生周到的關懷。

(二)項目實施的基本目標

1、著眼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建立終身體育意識和人生藝術素養修煉,促進人格完善,增強主體意識和學習能力,促使知識、情感、行為和諧發展。

2、學生主動參與、自主選擇與教師有效指導相結合,為學生構築一個資源共享、平等、愉快的活動空間,讓學生感受豐富多彩、富有挑戰性的人文環境。

3、湧現一批具有現代教育觀念,有一定科研能力,掌握活動設計、組織和指導方法、一專多能,有較高專業水平和能力的領導和教師。

4、探索校園文化、社會文化在文體活動中的可利用資源,以及課內外、校內外互動關係。

5、探索活動項目實施標準評價體系。

三、活動內容設計:

本項目實施由校長為總負責人,各部門主管領導分項目參與管理。

(一)組織機構

1、成立“2+1項目”實施領導小組,由教育局領導、校長、副校長、教導主任、教科室主任、少先隊總輔導員、總務主任、音樂、體育、美術、寫字教研組長等組成。定期組織學習研究,協調校內外、課內外關係,保證方案正常實施。

2、落實各管理層人員及工作任務。

3、建立相關的考核和獎懲制度。

(二)管理制度

1、會議制度。 2、活動制度。 3、考核制度。 4、計畫、總結制度。

5、資料收集、整理制度。 6、學習、培訓制度。

(三)實施條件

1、場地:操場、籃球場、桌球室、美術室、音樂室、書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