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實施“人人技能工程”促進農民增收主題實施活動》的實施方案

白水縣移民開發局

關於《實施“人人技能工程”促進農民

增收主題實施活動》的實施方案

局屬各股室: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渭市辦字【xx】58號通知和白辦發【xx】124號檔案《關於實施“人人技能工程”促進農民增收主題實踐活動的安排意見》的精神,積極推進我縣農民增收“八大工程”貫徹實施,加速新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結合我局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中開展的“我為農民增收做什麼”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和白水縣移民開發局xx—xx年移民培訓三年規劃,現就我局開展“人人技能工程”促進農民增收主題實踐活動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xx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加快貧困移民脫貧致富為目標、以提高貧困移民人口素質、增加貧困移民經濟收入為核心,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轉移就業前職業技能培訓為重點,堅持政策扶持、政府推動、示範帶動為手段,堅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加大培訓和服務工作力度,充分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培訓。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的培訓體系,進一步加大工作和投資力度,努力實現農村移民人力資源向人才資源的轉變,為縣域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則

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政府要進一步加強管理,加大投入,積極引導和扶持移民剩餘勞動力轉移培訓事業。要統籌規劃,分步實施、突出重點,逐步擴大規模,促進轉移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提高就業能力和就業率為目標,堅持移民機構支持引導與按市場經濟規律開發培訓相結合,引導性培訓與職業技能相結合,培訓與職業技能鑑定相結合,培訓與就業相結合,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培訓目標任務及內容

縣移民局xx年—xx年培訓計畫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培訓。①農業科技知識(短期)培訓;②非農業勞動力就業技能(中長期)培訓;③經營管理培訓。結合這一規劃和縣人人技能工程實施方案,我局xx年人才培訓主要任務是:我縣每戶移民有1人在外務工,有1人掌握農業科學套用技術知識。全年培訓移民1134  人次。其中,短期培訓即農業科學技術知識培訓1011人;中長期培訓即非農業勞動就業培訓110人;經濟管理培訓13人,主要是培訓移民管理幹部。培訓內容:(1)根據不同行業、不同崗位對從業人員基本技能和技術操作規程要求進行定點、定向培訓。培訓重點要放在電工專業、電氣焊專業、服務專業、電子和計算機專業等。通過中長期職業技能培訓,使參訓人員技能水平有一個較大提高,拿到相應等級的資格證書,成為既有能力又有任職資格,被社會認可的技術工人。(2)中長期培訓。面向市場,提高質量,精心組織不同層次培訓,瞄準就業搞培訓,培訓內容根據市場的需求分為中長期不同層次。長期培訓即對初、高中畢業生,轉入職業技術學校開展半年到兩年的職業技能培訓,培訓成產業工人;中期培訓,即對市場急需人才,開展半年左右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提高培訓學員獲得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單項職業能力的比例。(3)短期培訓,主要是對長期務農45歲以下貧困移民進行科技培訓。農村要脫貧,科技是先導;移民要致富,科技是保證。重點培訓移民民眾在發展種養林果業的實用技術培訓,具體是蘋果高新科技知識、養殖業新技術、棚菜種植技術,採用請專家教授現場授課、印發資料及出外學習等形式進行培訓3311人(4)經濟管理培訓,主要是對移民幹部進行政策、法規、業務知識的培訓及到發達地區參觀學習,提高思想觀念和業務水平。

移民技術培訓情況表

培訓名稱

內容

人次

(人/次)

地點

資金投入

(萬元)

擬邀請教

師單位

備註

農業技術培訓

①蘋果新技術②大棚蔬菜技術

③家庭養殖業技術④其它農業科技知識技術

1011

白水縣

2.98

1、農業技術點

2、農業技術的專家教授及畜牧業技術專家教授

非農勞動技能培訓

①電子技術

②電氣焊技術

③家電修理

④電子計算機技術

⑤汽車修理、美容美髮、廚師等實用技術

110

渭南有關技術學校

3.6

技術學校

經濟管理培訓

經濟管理知識

13

渭南、西安

1.6

經濟管理學校

合    計

1134

8.18

四、活動安排及重點

全局各股室要圍繞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繼續深入開展“我為農民增收做什麼“解放思想大討論,進一步強化農民主體地位,強化服務“三農”理念,把大力實施“人人技能工程“全面提升農民技能素質,作為推動我縣農業和農村經濟科學發展跨越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一項根本性、長期性、基礎性的戰略性的舉措來抓,各股室所有同志積極參與人人技能工程實施,進一步落實工作責任,明確培訓任務,更好的發揮職能作用,不斷強化服務全縣移民的工作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