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學習實踐活動第二階段實施方案

鉛山縣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分析檢查階段工作實施方案(草案)

分析檢查階段是學習實踐活動從思想層面進入實踐層面的重要階段,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這一階段的工作關係到能否找準突出問題,能否推進思路創新,關係到學習實踐活動的實際成效。為進一步明確分析檢查階段的目標要求,增強分析檢查階段工作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根據市委《關於做好第三批學習實踐活動學習調研階段工作“回頭看”及分析檢查階段有關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躍嶺《在市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第七次(擴大)會議上的講話》的主要精神及要求,結合本縣實際,特制定分析檢查階段實施方案:

一、主要工作任務

按照“重在總結經驗教訓、重在完善發展思路”的要求,在學習調研的基礎上進一步找準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總結經驗教訓,理清思路,明確方向。重點要完成好“ 一個中心任務、五個主要方面工作”。“一個中心任務”,就是撰寫好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五個主要方面工作”,就是深化“回頭看”活動,找準突出問題,開展機關作風“三評議”活動,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好民眾評議。

二、主要工作安排

分析檢查階段時間安排由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主要工作步驟和要求如下:

(一)深化“回頭看”活動。按照縣委、縣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對學習調研階段的工作以及縣委提出的“四民”活動進行一次“回頭看”,對沒有完成的任務、效果不明顯的工作,及時進行補課。特別是要結合分析檢查階段查找問題,進一步深化和細化“回頭看”活動,結合工作實際,看一看理解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是否深刻,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是否透徹,工作理念是否足夠解放,發展思路是否足夠創新;查找職能配置不合理、權責不清等問題,進一步規範職能配置,明確崗位職責;對辦公運作成本進行一次全面細緻的核算,切實解決當前在人員、車輛、公款、能耗等方面存在的行政成本過高的問題;認真查找在依法行政、行政效率、制度建設、機關作風、監督力度等五個方面的存在問題,建立健全公示公告制、首問責任制等制度,提高工作效率。通過深化“回頭看”活動,進一步提高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更加自覺地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落實到工作實踐中。

(二) 找準突出問題。在學習調研階段廣泛聽取民眾意見的基礎上,開展“六對照、六查找”:對照第一要義是發展的要求,查找思想觀念、發展思路、發展規劃、發展模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核心是以人為本的要求,查找在執政理念、維護民眾切身利益、發展成果普惠性和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要求,查找在經濟發展方式上是否存在以犧牲環境、破壞資源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成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的要求,查找在促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協調發展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縣委關於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要求,查找在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創新發展模式、推動本單位科學發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照人民民眾的新期待新願望,查找在黨性黨風黨紀、服務人民民眾、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於查找出來的問題,要分門別類進行梳理,初步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措施,對於具備條件能夠解決的問題,馬上予以解決。

(三)開展機關作風“三評議”活動。採取機關評、社會評、“兩代表一委員”評的“三評議”方式,對本單位的機關作風進行評議。基層評,就是單位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和印發徵求意見表等方式,徵求縣直有關單位對單位機關作風存在的問題、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的意見和建議。社會評,就是發放評議調查問卷及評議意見表,請廣大民眾和社會各界對本單位的機關作風進行評議。“兩代表一委員”評,就是將機關作風評議問卷印發給省、市、縣黨代表、人大代表和縣政協委員,請他們對機關作風進行評議。各單位要針對反映的問題和評議意見,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並將落實整改的情況及時向社會公開。

(四) 撰寫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領導班子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緊密聯繫實際,撰寫不少於3000字的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分析檢查報告要突出檢查和分析這兩個環節,在進行“四查四看”(查本地本部門確定的發展戰略、規劃和制度、舉措,看發展思路、目標要求和具體措施是否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查為人民民眾辦實事的落實情況,看是否符合堅持以人為本、共享發展成果、促進惠民利民的要求;查對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的投入情況,看是否符合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的要求;查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之間關係和節能減排任務的落實情況,看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的基礎上,撰寫領導班子的分析檢查報告,重點寫清楚四個方面內容:一要充分反映本單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包括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對取得的成效,應該簡明扼要概述;對存在的問題,應該系統全面梳理。要實事求是分析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問題的主客觀原因,特別是主觀方面的原因。二要寫清楚在學習調研的基礎上,緊密聯繫實際,進一步明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本單位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形成了哪些共識。三要明確推進本單位科學發展的主要方向、總體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明確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可以立即解決的突出問題,明確經過努力在一段時間內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四要寫清楚本單位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具體措施。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供評議稿)要在12月15日前完成,經領導班子會議進行充分討論,修改完善後交給民眾評議,在一定範圍內公開,並在12月31日前報縣委學習實踐活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