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特長生培養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積極落實市教體局特長生培養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市教研室特長生培養的指導意見,紮實開展素質教育,推進新課程改革實驗,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特長,努力探索特長生教育的新途徑,開創素質教育新局面,特制訂本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年,我校堅持以市教體局和教研室的特長生培養工作精神為指針,以培養各類特長生、提高我校優秀生綜合素質為目標,以開展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教學工作為中心,以實施素質教育,發展學生個性特長、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為重點,積極探索各類特長生的培養模式和途徑,從而以點帶面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

二、目標與要求

為了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堅持面向全體學生,充分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對特長生類型和培養目標特作如下規定:

1、學科特長生。是指語、數、外、理、化、政、史、地、生等文化課某一學科智力與非智力發展良好、學科成績特別優異者。本類學生培養以參加上級各類競賽活動為目標,培養人數各年級均為30人,各班培養人數為8-10人。

2、全能特長生。即各學科成績優秀、總體成績優異者。全能特長生的培養是學校教學的龍頭,全能特長生的學業成績走向反映著學校教學的最高水平,針對我校具體情況,重點培養,以提高學校高才生培養的知名度。

各年級培養人數為30人,各班培養人數為5人。

3、中招升學上線生。即根據市普高招生情況劃定各年級重點培養人數。該類學生的學業成績反映了學校的教學質量水平,在我市教育內部乃至全市社會各界有較大的反響,影響力不可小覷。在培養人數上九年級為300人。

4、其他特長生。是指在體、音、美、信息技術、科技創新等方面有專長、在市級以上體、音、美、信息技術、科技創新等活動某一方面獲得二等獎以上者。培養目標是參加上級競賽活動並取得較好成績(局直前兩名),推進學校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

體育特長生。在文化課方面處於中等以上水平,同時在體育方面有一至多項特長者。每位體育教師培養對象為10人。

音樂特長生。在文化課方面處於中等以上水平,同時在聲樂、器樂、舞蹈等方面有特長者。每位音樂教師培養對象為15人。

美術特長生。在文化課方面處於中等以上水平,同時在美術方面有特長者。每位美術教師培養對象為15人。

信息技術特長生。在文化課方面處於中等以上水平,同時在信息技術方面有特長者。七、八年級培養對象為10人。

科技創新特長生。在文化課方面處於中等以上水平,同時在科技創新方面有特長者。七、八年級培養對象為10人。

三、培養辦法:

(一)學科特長生的培養。

各年級各學科備課組長負責組織本組教師制訂本年級本學科的培養計畫,在此基礎上每位教師制訂出個人培養計畫。每位教師每班的培養學生數10人左右。

各科任教師每學年在培訓計畫中要有明確的指導思想、具體的培養目標、培訓內容、培訓名單、培訓時間和地點。要有培訓教案,有特長生考核成績記錄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