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冬季施工方案

冬季氣溫低,風、雪天氣增多,是各類施工事故的高發期。

為確保冬季施工安全生產,堅決遏制安全事故發生,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1、各施工單位要認真制定針對性強的冬季施工安全措施,開展冬季施工安全生產知識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提高作業人員的自我防範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 2、各施工單位要根據氣候變化,靈活安排不同工種工作,在遇到大風、雨、雪等惡劣天氣時應立即停止室外作業,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積雪,在採取有效的防凍、防滑措施後方可進行正常施工。

3、各施工單位要加強作業人員生活區的管理,嚴禁將未完工工程的地下室作為住宿場所,工人宿舍取暖設施應設專人管理,嚴禁明火取暖和亂拉、亂接電器,嚴防煙氣中毒、火災和觸電事故。

4、要加強對明火作業的管理,對各類易燃、易爆物品要嚴格管理,合理有效配置消防器材,嚴防發生火災、爆炸事故。

各施工單位應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進一步認識和把握安全生產工作的規律性,力爭掌握安全生產工作的主動權,努力做到在建設過程中,通過發揮自身的管理優勢、人才優勢和物質保障優勢,從根本上杜絕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冬季 施 工 要 求 :

1、冬季施工必須做到安全生產,確保工程質量。冬季施工的措施方案儘量經濟合理,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

2、已確定進入冬季施工的項目,在冬季施工材料、設備落實後,要保證施工力量,做到連續施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3、根據各自工程特點及冬季施工信息的反饋情況,布置冬季施工原則及實施方針,編制冬季施工方案。

4、技術培訓。進入冬季施工前,各施工單位要對施工管理人員、測溫人員和操作人員進行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5、施工現場所有準備工作必須達到進入冬期施工的條件。現場生活設施做好入冬準備,並符合安全消防要求,未完成工序進入冬期施工前應停在合理部位。

6、冬季施工計畫管理,進入冬期施工前,將冬季施工準備工作項目和用工納入生產計畫和用工計畫,並結合各級施工方案,統一安排生產計畫。

7、測溫與保溫管理。在整個冬期施工過程中,要組織專人進行測溫工作,負責測溫人員應將每天測溫情況通知工地負責人,出現異常情況立即採取措施,測溫記錄最後由技術員歸入技術檔案,測溫項目:每日實測室外最低、最高溫度、砂漿溫度。

8、要加強安全消防管理、冬期施工檢查、冬期施工管理工作.

一、編制目的

為保障冬季各施工項目安全、優質、高效的運行,保障施工機械、設備不受意外損壞,保障人身健康與財產安全,做到防患於未然,結合項目部實際情況和冬季氣溫特點,特制定本措施。

二、編制依據

1、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厂部分)dl5009.1-XX

3、 公司《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檔案》c版

4、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XX年版)

三、措施彙編

(四)熱工專業

1.主要施工項目

1.1 電纜豎井、橋架安裝。

1.2 電纜保護管安裝。

1.3 儀表管路敷設。

1.4 取源部件及敏感元件安裝。

2.一般安全施工措施

2.1施工前必須進行安全及技術交底,並有簽字記錄。

2.2所搭腳手架及安全網須經驗收合格後掛牌使用。每日登高作業前仔細檢查腳手架是否牢固可靠,捆綁鐵絲及腳手架板是否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