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安裝冬季施工方案

2.3現場道路以及腳手架、跳板和走道上的積水、霜雪應及時清除並採取防滑措施。對消防器具應進行全面檢查,對消防設施應做好保溫防凍措施。

2.4高處作業必須系好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上方的牢固可靠處。高處作業區周圍的孔洞、溝道等應設蓋板、安全網或圍欄。

2.5在高處作業要保持清醒,精心操作,不得站在欄桿外工作或憑藉欄桿起吊物件,嚴禁躺在走道板上休息。

2.6高處作業配帶工具包,較大的工具應系保險繩。

2.7上下傳遞材料時套用繩子捆綁牢固,緩慢提升,傳遞物品時,嚴禁拋擲。施工用料隨用隨吊,不得堆放在腳手板上。

2.8高處作業點焊的物件不得移動,切割的工件、邊角余料等應放置在牢靠的地方或用鐵絲扣牢並有防止墜落的措施。

2.9在高處所用材料要擺放整齊,必須要有防止墜落和被大風捲走的措施。

2.10在夜間或光線不足的地方進行高處作業,必須設足夠的照明。

2.11動用電動工具應由合格電工接線,電動工具外殼可靠接地,移動工作地點時應可靠斷電。

2.12焊工持證上崗,並使用操作電焊機,電焊機一次側絕緣處理良好,接線柱壓緊。清除焊接地點周圍易燃易爆品,高處施焊時應有防止焊渣迸落的措施。

2.13施工中應儘量減少交叉作業。必需交叉時,施工負責人應事先組織交叉作業各方,商定各方的施工範圍及安全注意事項。各工序應密切配合,施工場地儘量錯開,以減少干擾。無法錯開的垂直交叉作業,層間必須搭設嚴密、牢固的防護隔離設施。

3.冬季設備管理措施

3.1雨雪天氣不得運輸儀表及控制裝置。

3.2設備到貨開箱後要集中放置設備庫房,並做好防凍、防潮工作。

3.2露天放置的設備、儀表開箱驗收後,必須用塑膠布防護,再恢復原包裝或用帆布進行全面封蓋。

3.3現場安裝的設備做好冬季防凍、防潮及保護措施,防止設備和儀表的損壞。

3.4尤其是精密設備要做好防護工作,對防潮設備要有防潮措施,設備門、蓋等要及時關嚴蓋好,防止雨水、潮氣侵入,要定期檢查現場設備的防護情況。

4.防凍措施

4.1冬季施工前,施工人員應在安全員的組織下,準備充足的防寒服、棉安全帽等禦寒用品,以防冬季施工時發生人員凍傷事故。

4.2對消防器具應進行全面檢查,對消防設施應做好保溫防凍措施。

4.3拖拉機等機動車輛停用後,水箱必須放水。循環水打壓用的塑膠管必須將水放盡,以防水箱及管子凍裂。

4.4油箱及容器內的油料凍結時,應採用熱水或蒸汽化凍,嚴禁用火烤化。

4.5在低溫下高空作業及使用手錘及大錘時,需佩帶防寒用品,以防手腳凍僵發生危險。

5.防滑措施

5.1施工現場道路以及腳手架、跳板和走道上的積水、霜雪應及時清除並採取防滑措施。

5.2遇有大雪、大霧、雷雨等惡劣氣候條件時,不得進行項目工作。

5.3運輸設備及材料的汽車、拖拉機等輪胎式機械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應裝防滑鏈。

6.防火措施

6.1進入冬季施工前,應對消防器具進行全面檢查,對消防設施做好保溫防凍措施。

6.2對取曖設施應進行全面檢查,並加強用火管理,施工現場嚴禁明火取曖。

6.3由於冬季用電負荷增大,電工應對有關線路進行全面檢查,並清除周圍的易燃物,以防發生電起火現象。

6.4在易燃、易爆、配電設施區域應掛標誌牌和警示牌。

6.5電火焊作業應檢查周圍及下方有無易燃物,並採取可靠的措施,下班前必須檢查火種是否全部熄滅,確認無誤後可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