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小組實施方案3篇

一、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落實 “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充滿生命活力;把班級還給學生,讓班級充滿成長氣息;把創造還給教師,讓教育充滿智慧挑戰;把精神生命發展主動權還給師生,讓學校充滿勃勃生機"的新基礎教育理念,豐富校園文化生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我校積極創設生動活潑的育人環境,組織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科技、體育等活動,擴大學生視野,激發學習興趣、發展個性特長,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和諧發展。

二、統籌安排,確定課程

為加強常規督促管理,避免興趣小組的隨意性和盲目性,我們堅持“六定”。一定活動課程,在全面了解教師和學生興趣、特長的基礎上,結合學校的實際,開設興趣小組課程;二定活動目標,重點針對校隊興趣組的活動成果進行考核,納入期末評定的重要依據;三定活動時間,興趣小組活動列入教學計畫,每天一課時的固定活動時間;四定活動內容,輔導教師要注重校本教材的開發,研究選擇教學內容,開學初制定教學計畫,認真備課;五定輔導老師;六定活動地點,我們會確保各興趣小組固定的活動地點。

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結合我校場地和師資的具體情況,本學期我們將開設了8個興趣小組,具體的組別和責任教師安排如下:

性質

序號

組別

責任人

活動場地

活動時間

備註

1

舞 蹈

食堂

周一

2

兒童畫

音樂室

周二

3

書 法

圖書室

周三

4

朗讀播音

食  堂

周三

5

籃 球

室  外

周五

6

電 腦

微機室

周一

7

英語口語

多媒體教室

周二

8

奧 數

音樂室

周五

四、具體措施:

1、宣傳到位:做好各項活動的宣傳發動工作。班主任要利用班會向學生宣傳,利用家長會向家長宣傳。興趣小組要本著學生自願參加的原則,本著義務輔導(即免費)的原則,先由校隊興趣組的教師和班主任商議選取有特長的學生參加校隊興趣組的訓練,其餘的學生則留在教室里由指定的責任心強,教學水平高的教師組織班隊興趣組的活動。每學期第一周為宣傳報名時間。

2、全力支持:學生如數準時地到達訓練地點,輔導老師接手後,一定要先清點人數再訓練,沒到的學生要弄清去向並在記錄冊上寫明。希望各班任課教師全力支持,學校將在期末設立支持特長獎專門對各班的支持特長訓練進行獎勵。

3、精心輔導:各興趣小組負責人要在開學初擬定活動計畫,超周備課,認真組織活動,做到活動主題明確並且上黑板,記錄冊填寫完整過程清楚。學生活動時就能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同時也能克服老師們在輔導過程中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各輔導老師必須把學生全員帶在身邊進行輔導,老師不坐堂批改作業或乾其它有礙於指導的事,不允許讓學生放任自流的自由活動,下課鈴未響,學生不得提前脫離活動狀態。註:視訓練的情況,校隊興趣組可以延遲最多二十分鐘結束訓練,不可更晚,但必須固定並且通知家長。

4、關愛學生:要關心愛護學生,加強安全保衛工作,保證活動場地、設施、器材等的安全性,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專用活動室負責老師要做好活動室內物品保管、門窗關鎖工作、使用後的清潔衛生。

5、成果展示:加強對活動內容和形式的研究,定期舉行各種形式的展示評比活動,通過這樣的活動,不斷創新內容和方法,使活動的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6、注重管理:把開設和實施活動的過程納入學校教育教學的常規管理中,每次活動開展時,教導主任將會帶上該安排表到各訓練處對校隊興趣組進行逐項考核,黃風老師負責檢查班隊興趣組,我們要保證既重結果,更重過程的管理。

7、加強考核:將參加活動(包括展評和比賽)的情況作為對輔導老師的考核與評價的主要標準,各興趣小組均要在期末結束時做好一次總結。

金林國小教導處

xx.09

興趣小組活動實施方案(桌球)
興趣小組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一、為了積極貫徹教育的統一會議精神,推進素質教育步伐的實施力度,做到讓每個學生都能參與這項活動。在快樂中學知識和技巧,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今後為祖國的發展造就更多的人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組織形式:

(一)活動內容參考:根據學生體質狀況不同,性別特徵、活動愛好不容,積極引導和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開展豐富多樣的內容形式。

(二)重點3—4年級為水平一,這個階段的學生相對來說比較好組織,無論做哪些動作都能在教師的帶領下合要求下完成動作要領。如:桌球的托球,高低拋球,對牆擊球,空對擊球都能較好完成動作。學生的興趣濃,願意活動,對桌球來說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和基本的動作要領。

(三)5—6年級為水平二,學生的特點明確,容易對相對問題單一動作產生厭煩心理,要提高動作的難度和興趣,可以從內容選擇。桌球對練練習或動作拿督大些的,適當提高動作要領,強化每一個動作,發球—進攻,發球—推擋。

另外有特長的學生集中由教師進行指導。如:桌球業餘練習、集體指導結合。

錦湖實驗國小西洋棋興趣小組實施方案
興趣小組實施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西洋棋是科學、文化、藝術、競技融為一體的智力體育項目。有助於兒童智力開發,邏輯思維和想像能力的培養,分析能力和記憶力的促進,思維的敏捷性和嚴密性得以提高。同時又能培養學生頑強勇敢、堅毅沉著、機智靈活、大局觀等優秀的意志品質,增強學習生活中的計畫性和靈氣性,增進友誼,陶冶高尚情操它還能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增進友誼,陶冶高雅情操。

二、活動價值

1、教育性:結合西洋棋的有關典故,我國西洋棋大師謝軍的故事,進行民族精神教育,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同時有助於邏輯思維、頑強勇敢、堅毅沉著和想像能力的培養,分析能力和記憶力的促進,有利於學生儒雅、大氣、靈氣、靜心等情操的陶冶。

2、規則性:沒有規矩難成方圓。西洋棋的走法具有一定的規則,評判一盤棋的輸贏也符合一定的規則,你要參與必須遵守它的規則,學生在訓練、下棋的過程中潛移默化養成遵守規則的良好習慣,對於學習以及今後的社會生活得以受益。

3、趣味性:棋類,對於學生來說本身具有較強的興趣,又有易學、攜帶方便,不受競技場地限制等優點。學校營造一些特色的環境,讓學生感受到濃厚的西洋棋氛圍,充分體現我校的西洋棋特色,同時多舉行不同層次,不同層面的比賽,使學生感受到西洋棋的濃厚興趣。

4、競技性:西洋棋是一項競技項目,對弈雙方都想贏。而“棋局如人生”,複雜多變、風雲突起、難以把握。通過訓練,可以幫助學生克服急躁和優柔寡斷的不良性情,增強戰勝困難的意志、毅力和勇氣,培養學生積極進取、爭強好勝的拼搏精神。

三、活動目標

1、成立西洋棋興趣小組,每周開展1次活動。通過若干年之後,使我校大部分學生都會下西洋棋,並培養出一批少兒西洋棋精英。

2、每學年舉辦一屆校園西洋棋比賽,提倡班級為單位舉行聯賽,評選西洋棋之星。

3、成立校棋隊,參加瑞安市級或溫州市少兒棋賽。

4、一年內申請並立項與西洋棋有關的市級以上課題。

四、活動對象

三到四年級的學生,每班由班主任推薦5位,總計劃20人。

五、指導老師:

劉曉靜  李如焱

六、活動時間:

每周三下午第三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