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鄉鎮爭創“基層組織建設先進鎮鄉”活動實施方案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矗為紮實有效地開展爭創“基層組織建設先進鎮鄉”活動,大力夯實基層組織基礎,進一步強化黨組織在經濟建設、社會事務、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社會穩定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根據區委有關爭創要求,結合我鎮實際,特制訂本實施方案。

一、組織領導

為落實區委有關爭創“基層組織建設先進鎮鄉”活動要求,真正做到認識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鎮黨委成立了爭創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任組長,鎮長、黨群書記、政法書記任副組長,班子成員為組員。下設辦公室,由黨群書記兼任辦公室主任,共分組織、宣傳、材料、督促四個工作組,形成黨委書記親自抓,黨群書記和組紀委員具體負責,其他班子共同落實的爭創工作格局。

二、工作目標

通過一年的努力,實現今年達到基層組織建設先進鎮鄉標準,具體目標:鎮黨委領導班子堅強有力、團結協作,凝聚力、戰鬥力強,“龍頭”作用明顯,精神面貌好,爭先意識強,在民眾中有較高的威信,抓基層組織建設思想重視,責任到位,措施得當,做到年初有計畫,年中有檢查、年末有總結,年度重點工作落實到位有創新。建設一支務實高效、素質優良、民眾擁護的幹部隊伍,建立起富民、為民的長效服務機制和社會穩定機制。基層組織健全,工作紮實,決策民主,各項制度落實到位,民眾滿意度98%以上,黨員教育管理、黨員發展、幹部選拔、黨務公開民主規範。

三、主要措施

1、以“四個重點”為目標,切實加強鎮黨委班子自身建設。

(1)、以提高能力和素質為重點,切實加強對班子成員的教育培訓。在對班子成員的教育培訓上必須堅持“三個創新”:觀念創新、形式創新、內容創新。觀念上創新就是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員要樹立終身教育和素質教育的觀念。形式上創新就是在一月一次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每年一篇調研文章的基礎上,通過外聘專家上課、到所聯點上一堂黨課和形勢任務分析等形式來加強學習。內容上創新就是班子成員除了進行黨的xx大精神、“xxxx”重要思想等政治理論學習外,結合實際,還要學習些有關市場經濟、經濟管理等具有針對性、實效性的內容,不斷提高班子成員的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質。

(2)、以堅持民主集中制為重點,進一步規範決策機制。進一步健全落實好鎮黨委工作和議事制度,全面落實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涉及重大問題根據議事規則,首先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由分管的班子成員提出,經書記辦公會議預審交黨委會討論決定。

(3)、以轉變作風為重點,切實提高班子成員的服務水平。牢固樹立民眾觀念,切實轉變作風,提高為民服務本領。堅持和完善聯村包片制度、聯繫企業制度,每個班子成員除做好分管工作外,還要聯繫好一個點、一個村、3-4家骨幹企業;每月二日定期民眾接待日制度;結對幫扶制度;開展造福民眾的實事工程;建立完善“一窗受理、全程代理”的鎮行政服務中心及勞動和社會事務管理服務站。

(4)、以黨建促發展、保穩定為重點,切實提高抓基層組織建設的責任感。把黨建工作作為全鎮一切工作的基礎來抓,作為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事業繁榮的重要工作來落實。鎮黨委對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思想認識到位,責任明確,形成黨委書記為全鎮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黨群書記、組紀委員為具體落實責任人的黨建工作責任機制,做到工作有目標、有措施、有考核。建立健全基層組織建設定期分析和研討制度,一季一次召開黨委會、二月一次組織工作例會和一季一次基層黨組織書記工作例會,定期分析研究基層組織建設存在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建立健全班子成員與所聯繫村(企)黨組織書記談心交心制度,認真做到行政村區劃調整工作平穩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