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誦、午讀、暮省實施方案

XX年上學期,是我們國小深入推進“新教育實驗”的第一個學期。為了紮實推進新教育兒童課程,確保真做新教育、做真新教育,在總結前期嘗試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特制定本學期晨誦、午讀、暮省實施方案。以下為“具體安排”部分:

三、具體安排

㈠晨誦安排  

1、每周二、五的早晨7:30—8:00為晨誦課。

2、每班安排一名認真負責、書寫較好的學生為班級晨誦抄寫員。抄寫員於每周一、四下午課外活動時間到實驗室抄寫集體晨誦詩歌,然後回教室抄寫在黑板上,供第二天班級集體晨誦。

3、晨誦課上,語文教師必須要有晨誦教案。晨誦教案本學期由學校統一制定,每周一按時將本周兩節晨誦詩歌的教案交到語文組。語文老師保證在每節晨誦課前將所誦詩歌的教案抄好,熟悉流程。

4、2—6年級學生要有晨誦記錄本,各班級的記錄本式樣要統一、美觀,記錄要整潔,並進行配畫。老師要定期檢查、抽查,適時表揚,樹立榜樣。

5、學校將按計畫開展晨誦記錄本展示評比活動,評選晨誦課優秀班級。

6、學校將通過晨誦課比賽,評選晨誦課優秀老師,引導晨誦課的教學。

7、每周舉行一次主題詩配畫活動,做好展示、評比。

㈡午讀安排

1、午讀的時間為中午的12:30——13:00。

2、每周一、三、五的中午為午讀課,每周二、四的中午為練字課。午讀或練字期間教室內必須保持絕對安靜,學生在此時間必須在自己的座位上看課外書籍或練字,任何老師不準占用做作業、講題等。學生在此時間無特殊情況不準出教室上廁所或去水房打水。

3、各班班主任和語文老師要發動、指導學生購買圖書、捐獻圖書,建立班級的圖書角。語文老師要對學生所捐圖書進行審查。圖書角要配圖書管理員,負責圖書的擺放、借閱、管理等工作。

4、午讀期間圖書管理員要坐在圖書角附近負責圖書的借閱、歸還和維持午讀紀律,圖書借閱、歸還要有專門的記錄本。

5、語文教師要在每周四、五自行安排一節讀書匯報課,以後每周的固定時間都必須上讀好匯報課,課前要進行精心準備,並指導學生做好匯報準備。

6、3——6年級學生要有統一的讀書摘抄或筆記本,進行精彩段落、詞語摘抄、寫讀後感或讀書收穫等,並進行美化,養成邊閱讀邊積累的好習慣。語文老師要定期檢查,並在班級開展評比表彰活動。

7、各班每月可進行一次讀書小報展示活動。學校將適時開展讀書筆記展示評比活動,學期末將進行讀書采蜜集存檔、評比和展覽,評選書香班級。

㈢暮省安排

1、3—6年級學生必須要有暮省日記,一天一篇,日記本式樣必須統一。1年級選擇一句話日記。2年級選擇一段話日記。

2、語文老師要指導學生寫好暮省日記,對學生暮省日記進行批閱,保證每周每生日記至少批閱一次,並定期對日記進行檢查評比。

3、嘗試每周利用周末讓學生創作寫繪日記,進行一周暮省,教師要及時指導。

4、學期結束,語文老師必須上交本班的暮省日記本。

5、學校將適時開展暮省日記評比展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