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活動實施方案4篇

開發局“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更好、更深入地開展“xx”普法工作,增強全體幹部職工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提高法律法規知識水平和自覺運用法律法規來規範自身行為的能力,培養懂法、守法的好學生,讓全體幹部職工明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緊緊圍繞庫區、移民區穩定大局,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強化庫區、移民區綜合治理及安全工作責任制,以開展創建平安庫區活動為契機,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活動,注重實效,辦好實事,為全市移民系統創造良好穩定的發展環境。

二、活動主題

“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

三、組織領導

(一)成立領導小組:

組  長:楊xx(副局長)

副組長:韓xx(副局長)

成  員:翟xx(調研員)

(二)工作機制。法制宣傳活動由局長直接領導,局辦公室統籌,各處(室)、機關黨支部分工配合。

(三)法制宣傳日活動辦公室設在局辦公室,由龔伶俐兼任局法制宣傳日活動辦公室主任,主要負責工作的開展和具體實施。

四、活動步驟和內容

大力弘揚“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的法制精神,明確認識知法、守法、護法是每個公民的崇高義務。我局歷來重視對幹部職工法制精神的培養。此次主題法制宣傳日活動,我局認真學習相關檔案精神,確定了本次活動主題和指導思想以及活動內容,明確了各部門在這次活動中的職責分工,在全局統範圍內營造了濃厚的法律氛圍,提高幹部職工的法律意識。具體活動內容有:

(一)充分利用時機,宣傳法律法規。一是為保證主題活動學習質量,我局充分利用會議、培訓和學習等時機宣傳法律法規,要求機關各處室在此期間認真開展法制宣傳活動。並要求開展主題宣傳活動不得少於3次,發放各種宣傳資料不得少於200份;二是擴大法宣範圍,充分利用網路、專欄、發放資料等形式,組織開展宣傳諮詢活動,增強全市庫區、移民區法制觀念,為主題活動營造良好的氛圍。

(二)採用多種手段宣傳法制。要求全體幹部職工觀看關於“12·4”法制宣傳日的報紙和電視宣傳,學習相關法律知識資料,使大家更深層地了解主題活動的重要性。

(三)深入學習法律法規。為了真正把“xx”普法活動落到實處,讓全體幹部職工學習掌握更多法律知識,並組織幹部職工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相關內容。學習中,領導幹部帶頭講學法、普法、用法。通過深入紮實的學習宣傳,進一步在全局幹部職工中牢固樹立依法治國,依法行政,執政為民,依法維權的觀念。

五、活動要求

(一)認真組織,加強領導。局主題活動辦公室具體負責此項工作,組織進行學習宣傳,局全體人員參加,局法制宣傳日活動領導小組要切實加強對宣傳活動的指導和監督。

(二)圍繞主題,突出重點。各處室要緊緊圍繞“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大力弘揚法治精神,共築偉大中國夢,推進民主法制建設這一主題,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突出對“xx”普法目標任務的宣傳,突出法制宣傳教育的時代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廣泛宣傳,形成聲勢。充分利用宣傳欄、標語、簡報等形式和方法,廣泛開展主題活動。要加強宣傳形式和手段的創新,通過組織法制學習、競賽等喜聞樂見的活動,不斷增強法制宣傳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強法制宣傳教育的效果。

湖田一小 “愛祖國愛家鄉”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主題活動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湖田一小“愛祖國愛家鄉”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貫徹落實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指導,深入落實《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進一步落實學校《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實施意見》,以建國建隊六十周年為契機,通過“我的家鄉變化大”這一主題活動,謳歌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偉大勝利,描繪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巨大成果,宏揚中華民族的進取精神,培養學生為家鄉,為祖國做貢獻的良好思想品質。

二、活動主題  愛祖國愛家鄉

三、活動時間  xx年9月

四、活動內容

1、家鄉美景上郵票

以班級為單位,以“我的家鄉變化大”為主題,繪畫家鄉的變化可以是建築村落、鄉村特色、旅遊景點……並把繪畫作品做成郵票的形式。要求:

(1)、作品內容要緊緊圍繞主題“我的家鄉變化大”突出家鄉的巨大變化,突出家鄉的特色,具有創新性。

(2)、作品要求是學生的繪畫作品,體裁不限,紙張類型不限。

(3)、1-2年級作品每班不少於5幅;3-5年級作品每班不少於10幅。

(徵稿時間:9月1日—9月25日)

2、“我偉大的祖國”主題班隊會

以“說說我心中的祖國”為主題,開展一次主題班隊會,可以自主開展以朗誦、表演、演講、討論等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開展時間:9月14日—9月18日)

3、開展“愛祖國、愛家鄉”國旗下講話

抓住周一升旗儀式的時機,利用國旗下講話,升華學生的思想境界,深化學生對祖國、家鄉的熱愛。(開展時間:9月14日、9月28日。)

六、組織機構

組長:徐建民

副組長:劉珂 王雪香

組員:各中隊輔導員

七、幾點說明

1.由領導小組組長對組員進行分組,進行對活動開展進行打分,對參賽作品的考核評定。最終分數納入班級考核,學生作品獲獎的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定考核。

2、做好宣傳工作,確保至少在市級媒體上發表一篇新聞,向張店教育信息網投稿一至兩篇。

湖田第一國小

xx年9月

爭做“四有”好教師系列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主題活動實施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緊密結合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提高教師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為目的,通過開展此項教育活動,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學生愛戴、人民滿意的師資隊伍。

二、活動主題

做“四有”好教師,樹行業形象

三、活動範圍

全體在職在崗教師

四、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官xx

副組長:王xx

成員:萬xx

五、活動目標

以理想信念為人格基石,打造有感恩情懷、專業認同感、職業幸福感的幸福之師;以道德情操為核心品質,打造能見賢思齊、以德立身的模範之師;以紮實學識為基本素質,打造知識功底紮實、教學能力過硬、教學態度勤勉、教學方法科學的合格之師;以仁愛之心為必備素養,打造能構建“大教育”格局的智慧之師。

六、活動內容

1.“有理想信念,做幸福之師”主題活動。圍繞“教師專業價值、教師職業夢想、教師責任心、教師幸福感”等專題,開展“樹立理想信念,做幸福之師”大討論活動,幫助教師疏導心理情緒、消除職業倦怠,做幸福之師。

2.“有道德情操,做模範之師”主題活動。以“知書達理”教師行業形象為切入點,開設教師禮儀培訓課程,開展“教師美語、校園禁語、教師儀表規範”系列活動,建立“學習社團、研究團隊、讀書俱樂部”等教師專業成長的“精神家園”,引導廣大教師正其語、美其行、修其身,做模範之師。

3.“有紮實學識,做合格之師”主題活動。繼續以“崗位大練兵,教學大比武”為載體,開展聽課評教活動;針對教育教學,教師隊伍建設中的薄弱環節,分層次開展基於解決教學實踐問題的“本體性知識測試、創意設計或專題研究”等競賽活動,提升基本素質,做合格之師。

4.“有仁愛之心,做智慧之師”主題活動。以“教師家訪、班級qq群、年級微信、學校開放日”等為載體,讓教師走進家庭,讓家長走進學校,讓社會理解教育。開展“學生喜愛好老師、最受歡迎學校”評比活動,讓學校真正成為學生喜愛、嚮往的地方。                                                                                                                              

七、活動安排

(一)學習動員宣傳階段(xx年2月---4月3日)

1.召開全體教師會議,對上級主題教育活動檔案精神進行傳達,對學校主題教育活動進行布置安排,讓全體教師明確主題活動的內容和要求,提高認識,紮實安排,強力推進。

2.加強專項學習,用先進思想和理論武裝頭腦。

一要重點學習xx總書記《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師十不準》,學習《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好老師要有紮實學識》、《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等《中國教育報》評論員文章。

二要學習教育部《關於建立健全中國小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組織教師看近兩年教育評選的“最美鄉村教師”的先進事跡視頻,師德案例警示教育視頻,做到警鐘長鳴。

3.在校園或校外適當位置布置宣傳橫幅或宣傳版面,營造活動氣氛。

(二)具體活動實施階段(xx.3-12月)

一是圍繞“教師專業價值、教師職業夢想、教師責任心、教師幸福感”等專題,開展“樹立理想信念,做幸福之師”大討論活動,增強職校教師幸福感,做幸福之師。

二是開展“有道德情操,做模範之師”活動。繼續開設教師禮儀培訓課程,開展教師儀表規範、教師美語、校園禁語等系列活動,引導廣大教師正其語、美其行、修其身,做模範之師。

三是開展“有紮實學識,做合格之師”主題活動。繼續以“崗位大練兵、教學大比武”為載體,結合我校情況分上學期和下學期開展全校性教師聽課評課活動和專業部進行的公開課活動,針對教育教學、教師隊伍建設中的薄弱環節,開展課程創意設計或課題的專題研究等競賽活動,提升教師基本素質,做合格之師。

四是結合在我校開展的第七屆學生技能節和由我校承辦的職業教育成果展,邀請學生家長來校觀摩,讓家長了解學生學習的情況和學習成果,讓社會理解職業教育。

五是開展“學生喜愛好老師、最受歡迎學校”評比活動,讓學校真正成為學生喜愛、嚮往的地方。

八、活動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各專業部要高度重視活動開展,結合學生實際創新活動形式,形成活動亮點。

2.明確責任主體,強化督辦檢查。組建活動督查組,定期督查、隨機抽查、第三方調查等方式,加大對活動落實情況的督查力度,推動活動深入開展。

3.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充分運用報刊、電視、廣播、網路等多種媒體,全方位、多形式宣傳爭做“四有”好教師系列主體活動,及時向教育主管部門上報典型事例和人物。

4.組織考核評比,建立長效機制。將教師參與爭做“四有”好教師系列主題活動的情況計入每一位教師業務和師德檔案,作為教師績效考核、評先評優和職務晉級的重要依據,將活動開展情況納入目標考核評價體系。

5.對於本次主題教育活動,各專業部、各位教師按時間節點扎紮實實開展教育活動,確保此次活動卓有成效。

司法局“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
主題活動實施方案(4) | 返回目錄

司法局“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全社會普遍開展憲法教育,牢固樹立對憲法和法律的真誠信仰,按照中央宣傳部、法務部、全國普法辦聯合通知的要求,省委宣傳部、省委依法治省辦公室、司法廳決定xx年在繼續開展好“重民生、促發展、走基層”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基礎上,在全省範圍內認真組織開展“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主題活動。為將此項工作落到實處,進一步增強全區領導幹部依法履職的能力和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宣傳部、省委依法治省辦公室、司法廳《關於全面推進法治黑龍江建設進一步深化法治宣傳教育的指導意見》要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面向基層、面向民眾,堅持創新形式、注重實效,在全社會普遍開展憲法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領導幹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努力使全體人民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的支持,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二、活動重點

突出宣傳憲法,弘揚憲法精神。大力宣傳黨的領導是憲法實施的根本保證,宣傳憲法確定的理念和原則,宣傳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務,宣傳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內容,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努力使人們充分相信憲法、禮敬憲法、尊崇憲法,主動運用憲法,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系統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大力宣傳與民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充分發揮法律在人們日常生產生活中的引領和規範作用,引導人們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大力宣傳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觀念,大力宣傳約束權力、保障權利是法治的要旨和精髓,努力讓嚴格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成為全體國家工作人員的自覺行動。

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真貫徹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原則。堅持法治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以法治體現道德觀念,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各項法治實踐中。

三、活動安排

(一)著力加強國家工作人員憲法法律教育。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把憲法法律列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內容,xx年要至少開展一次憲法專題學習。在國家工作人員中開展“我讀憲法”活動,倡導國家工作人員全面深入學習憲法文本。結合憲法宣誓活動,大力宣傳憲法,促進國家工作人員增強憲法意識、帶頭依法辦事。

(二)大力推動憲法進公共場所。在公共活動場所擺放憲法文本,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部門免費向社會贈送。充分利用法治公園、法治長廊等法治文化陣地以及各類宣傳欄、電子顯示屏、移動電視等公共設施開展憲法宣傳,努力使憲法抬頭看得見、用時找得到。

(三)深入開展民眾性法治文化活動。推動憲法法律宣傳與“法律七進”和“重民生、促發展、走基層”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深入融合,把憲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文化、行業文化、鄉村(街道)文化、企業文化建設,組織創作法治文化產品,廣泛開設法治講座、論壇,開展法治文藝演出、書畫展覽等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法治文化活動。繼續組織開展法治文化示範點建設活動,更好地發揮法治文化的引領作用。

(四)切實加強青少年憲法法律教育。推動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中國小設立法治知識課程。充分利用第二課堂和社會實踐,組織開展中國小“憲法晨讀”、“憲法主題班會”和徵文、演講等活動。發揮全省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基地輻射作用,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教育,增強青少年的規則意識,培育青少年的法治信仰。繼續組織全區國中學生觀看法治系列短劇、國小生觀看法治動漫活動。

(五)廣泛開展媒體法治宣傳。組織報刊、廣播、電視、網站等各級各類媒體,運用多種形式開展憲法法律宣傳。督促大眾媒體切實承擔起公益普法責任,主要媒體在重要版面、頻率和時段開設專欄專題,開辦“憲法大講堂”知識講座。積極組織參加中央宣傳部、法務部、全國普法辦聯合有關部門利用新媒體平台開展憲法知識競賽活動和憲法宣傳的微電影、微故事、公益廣告、警言等內容徵集展播活動。

(六)積極開展以案釋法。探索建立以案釋法制度。各單位要區分行業特徵,運用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就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實踐,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教育。結合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以民眾需求為導向,積極回應民眾關切的問題,開展分眾式普法,推動普法和法律服務有機融合。

(七)利用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集中宣傳。充分利用法律頒布日、重大紀念日、各種節假日等契機,組織、聯合相關部門集中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教育活動。尤其是要組織策劃開展好“12•4”國家憲法日系列宣傳活動,把“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主題活動推向高潮。

(八)建立“學習憲法 尊法守法”主題活動示範聯繫點。區辦將分別選取若干個單位、部門,建立憲法學習宣傳示範聯繫點,通過總結經驗,以點帶面推動憲法主題宣傳活動逐步深入。同時,做好推薦市委依法治市辦公室選取示範聯繫點及業務指導工作。

四、有關要求

全區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機構、黨委宣傳部門、司法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把開展主題活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安排。堅持經常性宣傳與集中宣傳相結合,重在日常;堅持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充分發揮新媒體在普法中的獨特優勢;堅持法治宣傳與法治實踐相結合,把法治教育和實踐融為一體,確保主題活動取得實效。

一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準確把握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係,清晰明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與西方所謂“憲政”的根本區別,正確引導輿論導向。特別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市、區的中心工作,準確宣傳解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會議精神,確保主題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健康發展。

二要發揮民眾主體作用。積極吸引民眾參與法治宣傳,鼓勵民眾參加法治實踐,充分發揮“xx”普法講師團、普法志願者、普法聯絡員、法制副校長、普法報導員、基層“法律明白人”等隊伍的作用,帶領民眾一起開展互動式學法活動。

三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拓寬宣傳渠道、創新方式方法,按照通知明確的宣傳重點,靈活選擇宣傳形式和載體,把宣傳教育做細、做實,努力形成特色。各單位、各部門要嚴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區的有關規定,堅持從實際出發,勤儉節約,務求實效。

四要切實搞好工作結合。xx年是“xx”普法驗收之年,也是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創新之年,工作項目多,任務十分艱巨。要把開展主題活動與“xx”普法驗收、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社會普法責任制等重大任務結合起來,統籌協調,真抓實幹,以優異的成績為“xx”普法劃上圓滿的句號。

各單位、各部門工作進展情況及好的做法,請及時報區委依法治區辦公室。

查看更多:
開展“印象·社團”主題活動演講和徵文比賽的實施方案
“學《弟子規》、育明德人”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社區開展"我為黨旗添光彩"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
國小“慰問五保老人”主題活動簡要方案
2024年學習型黨組織創建暨深化學習型社會創建“盛夏共建”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學習憲法、尊法守法”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國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關於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
開展“三服務一滿意”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
開展綜合實踐暨自主探究主題活動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