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的處理預案(酒店)

酒店對化學品易燃易爆物品的處理預案

為高效預防有序地處置突發的重大危險化學品的事故,以防止事件的發生,為保障酒店及顧客員工的生命財產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列》、《國務院關於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制定本預案。

一. 危險化學品事故的範圍和類別

1、本預案所稱危險化學品包括爆炸品、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濕易燃的物品、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蝕品等。

2、危險化學品可能發生事故種類有:危險化學品火災事故,危險化學品爆炸事故,危險化學品泄露事故,危險化學品中毒和窒息事故,危險化學品灼傷事故及其它危險化學品事故。

二.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及救援工作原則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應在預防為主,貫徹快速反應,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區域為主單位自救與社會救援結合的原則。

三.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機構及職責

指揮部組成人員

指 揮 長:酒店總經理

副指揮長:酒店各分管經理

組  員:人力資源部總監,財務部經理,市場行銷部總監,餐飲部總監,客房部總監,工程部經理,保全部經理。

1.指揮不職能:適時啟動和解除重大危險化學品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統一指揮和組織重大危險化學品事故的搶險救援工作;請示119救援

2.指揮部下設辦公室《設酒店保全部監控室》電話0110—0119,24小時值班

3.辦公室職責:傳達指揮部的指令、負責召集各部門統一行動、了解以及救援進展情況,及時向指揮部報告。

四.有關部門職責

1.保全部職責:

負責清理救援通道暢通,酒店周邊交通管制疏散現場無關人員,保持消防通道暢通,就地警戒搜查造成事故的可疑人員,委派警衛專人看守或轉移酒店財產現金等貴重物品,以防嫌疑人趁亂搶劫或盜竊酒店財產,使酒店造成更大不必要的損失,實施易燃易爆物品的應急處理及救援方案,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質泄漏和有關設備冷卻;事故得到控制後負責洗消工作,組織搜救被困及受傷人員,參與事故調查及處理。

2.工程部職責:

負責事故區域斷電及事故現場部分送電工作,提供救援工具機具器材等設備,協助保全部開展救援工作。

3.客房部職責:

引導客人疏散妥善安置,轉移傷員搶救酒店財產物資,護送傷員去醫院及監護傷員,統計客人數及客人傷亡人數。協助保全部開展應急救援工作。

4.餐飲部職責:

引導客人疏散妥善安置,轉移傷員搶救酒店財產物資,護送傷員去醫院及監護傷員,統計客人數及客人傷亡人數。協助保全部開展應急救援工作。

5.人力資源部職責:

負責酒店人力資源檔案,信息,酒店機密檔案的轉移工作,並設專人看管,清點酒店員工人數統計傷亡情況。協助保全部維護現場秩序

6.財務部職責:

負責轉移酒店財務賬單本據,支票現金及酒店財務機密,並設四名以上人員看守,保全部委派一名警衛值警戒崗。

7.市場行銷部職責:

根據現場總指揮指示負責做好後勤給養工作。

8.事故現場部門職責:

a.發現事故的工作人員應就近用電話或手動報警裝置通知保全部,並講清自己所在的部門、姓名、聯繫方式、事故發生地點、事故種類及具體情況的說明。

b、專人負責引導顧客撤離現場,經理或主管委派專人轉移或看管現金等貴重物品。搶救酒店物資物品等。

c、護送傷員去醫院以及轉移傷員,協助保全部維護現場秩序及應急救援工作。

9. 應急救援臨時車輛保障組職責:

應急救援臨時車輛有酒店辦公室主任或車輛主管負責,指定的駕駛員停放在指定的應急救援位置。承擔運輸和搶險救援以及物資器材的運送。

10、119消防中心進入酒店後,所有工作人員配合119消防中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