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學生留校工作實施方案

為保證暑假期間留校學生的正常學習、實踐和生活,確保留校學生的人身和財產安全,維護學校的安全穩定,根據省教育廳有關檔案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組織領導

(一)學校領導組

學校成立由分管學生工作和安全工作的校領導為組長,學校辦公室、學生處、保衛處、後勤管理處、財務處、團委、現代教育技術中心、校醫院、後勤集團和安苑公司等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各學院分管學生工作書記為成員的暑假學生留校工作領導組。領導組下設辦公室,由學生處、保衛處、後勤管理處、後勤集團等部門抽調人員組成,負責協調暑假留校學生的教育管理、安全保衛和後勤保障工作,辦公室主任由學生處處長兼任。

(二)學院領導小組

各學院成立由院黨總支書記任組長,全體班子成員、輔導員為成員的暑假學生留校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本學院留校學生的工作。各學院分管學生工作書記具體負責本學院留校學生的管理。

二、留校對象

(一)準備考研的學生(由各學院負責審批);

(二)學校組織的在xx市及周邊參加社會實踐,需要在學校住宿的學生(由校團委負責審批);

(三)因競賽需要集訓的學生(由牽頭單位負責審批);

(四)其他特殊情況確需留校的學生(由學生處負責審批)。

以上名單須於7月1日前報學生處匯總備案。

三、保障工作

(一)住宿管理

1.菱湖校區留校學生原則上在原宿舍住宿,龍山校區留校學生由後勤集團集中安排在4、5、7、8棟樓住宿。

2.參加暑期社會實踐留校住宿學生的時間由團委與後勤集團商定,競賽集訓學生住宿時間由組織單位與後勤集團商定。

3.未安排住宿或住宿期滿的學生宿舍由後勤集團協同學院及時封閉管理,停水停電。

4.住宿手續按如下程式辦理:學生本人申請→家長同意→簽訂《假期留校住宿學生安全責任書》→輔導員簽字→學院(部門)審核並填報《xx師範學院假期留校住宿學生情況統計表》→學生處審核備案並將住宿統計表交後勤集團→後勤集團辦理入住手續,發放《留校住宿學生出入證》。

5.學生要在宿舍樓封樓前搬入假期入住的臨時宿舍,下學期宿舍樓啟封后搬回原宿舍。

(二)就餐服務

1.龍山校區:獨秀餐廳;

2.菱湖校區:學生食堂;

(三)開水供應

1.龍山校區:二期開水房;

2.供應時間:上午7:00—10:00,下午14:00-19:00

(四)洗浴

1.龍山校區:第二洗浴室;

2.菱湖校區:浴室;

3.服務時間:17:00—22:00。

(五)供電

1.學生宿舍用電由學生自購;

2.購電地點:

龍山校區:學生公寓5號樓門廳;

菱湖校區:31號樓值班室;

服務時間:9:00—11:30;

(六)校園卡充值

1.龍山校區:後勤綜合樓一卡通管理中心;

2.菱湖校區:學生食堂售卡處;

3.服務時間:每周一:龍山校區:8:00—11:30;

菱湖校區:14:30-17:30。

(七)醫療服務

龍山校區實行24小時工作制,服務電話:05x6—53x35;

菱湖校區: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00;服務電話:0x6—5xx119。

(八)教室開放

1.龍山校區:c樓1—5層,可根據需要增減;

2.菱湖校區:教學樓1-3樓,可根據需要增減;

3.開放時間:每天7:00—22:30。

四、安全教育與管理

(一)加強留校學生的安全教育

各學院要在放假前對留校學生集中進行一次安全紀律教育,嚴禁學生違章用電、下河游泳、晚歸不歸、私帶校外人員留宿、酗酒打架等。同時教育學生要珍惜留校機會,勤奮學習,勇於實踐。要求留校學生遵守《xx師範學院假期留校住宿學生管理暫行規定》,服從管理,確保全全。

(二)加強留校學生宿舍安全管理

1.排查隱患。7月5日之前,各學院要組織輔導員、學生幹部和黨員骨幹,在宿舍管理部門的配合下,對學生宿舍進行一次徹底的安全檢查,對影響學生的安全隱患進行集中清理,對存在的安全事故苗頭及時報告後勤集團。

2.規範管理。宿舍管理員和值班員要認真履行職責,嚴查留校學生的《出入證》,嚴禁學生留宿校外人員和異性,嚴禁學生將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帶入宿舍,要加強宿舍衛生保潔、違章用電、晚歸不歸管理。各學院要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和管理,一旦發現違規學生,要嚴肅處理,不允許再繼續留校住宿。

3.堅持值班制度。各學院要認真落實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嚴格執行值班制度,加強安全檢查。值班人員要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保證手機24小時暢通,遇有學生緊急、重要情況或突發性事件必須立即報告,及時處理。

4.加強督查。暑期龍山校區設立聯合值班室,值班室設在學生公寓8號樓輔導員值班室,成員由機關各處室負責人、龍山校區各學院領導和輔導員組成,每天不定期對宿舍管理員和門衛履職情況、學生遵守宿舍紀律情況等進行檢查,發現問題,聯繫相關單位和學院及時處理。各學院輔導員要經常深入學生宿舍,把握學生思想動態,加強督促檢查,及時報告和處理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