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正氣 樹新風》實施方案

《揚正氣 樹新風》實施方案

一、《揚正氣 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目的要求

開展“揚正氣 樹新風”教育活動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黨的xx大及xx大以來歷次中央全會、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和省八次黨代會、省紀委二次全會精神,以學習貫徹xx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加強黨員領導幹部五個方面的作風建設、樹立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為主要內容,弘揚新風正氣,抵制歪風邪氣,解決突出問題,堅定思想理念,強化宗旨意識、加強道德修養、發揚優良作風,不斷增強團總支的凝聚力、創造力,為實現學院又好又快發展、構建和諧學院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

二.團學幹部如何加強自身的修養問題

學生幹部應該會學習,要加強自身修養的建設,從主觀思想上把工作做好,從小事做起,不應該僅僅胃口增加就業時的砝碼,或者僅僅為了滿足自己的權利慾而盲目的加入學生會,因為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隨後才是學生們的榜樣與典範。學生幹部要加強思想素質培養,必須要做到自律,有責任心,遵章守紀,爭做表率,樹立好學生幹部形象。要時刻反省自己,以十分飽滿的熱情去對待工作,堅持養成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不斷追求完美。學生幹部在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時要有耐心和細心。每項工作前要做好準備,做到會議有記錄,會後有總結。正確處理與老師及領導的關係,與同學做好 

溝通工作,正確對待自己的位置。

三.結合我系實際情況開展“三風”建設

我院的“三風”建設是立志於解決當前的工作作風、教風和學風中存在的問題。

就於工作作風和教風這兩個方面來說,我系的實際情況總體還是不錯的,教師認真教學,工作積極。只是對於系裡團學開展的查早餐的工作配合力度不夠。我系從新學期開始就嚴查帶早餐進教室,查遲到早退,以及“四無一有”的情況。但是如果連上級的老師以及個別的以前的學生幹部都帶頭帶早餐進教室的話,那么我系開展的查勤活動就很難順利進行。

關於查早餐有三個方面的好處。一方面,邊吃早餐邊看書會影響學習進度;一方面,不讓帶早餐進教室同學們就會早起吃早餐,早睡早起對我們的身體來說也是有好處的,也可以在上課之前整調良好的心態,更有益於我們的學習;另一方面,早起吃早餐也會減少遲到的情況,及時參加早讀,對於我們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在學風方面,有小部分的學生學習目標不明確,學習興趣缺乏,學習動力不足,自我管理意思不強,自我約束力能力不夠,早自習不參加,經常曠課,而且還遲到早退,考風不正,投機取巧;學習方法還不能完全適應大學學習的要求;還有一些學生言行舉止不符合大學生文明行為標準,在宿舍不按時作息,大聲喧譁,影響他人。

對於文明戀愛這一方面,我系主張:遵守戀愛道德,注意戀愛中的言行舉止;正確處理愛情與事業的關係,不要因為愛情事業;樹立正確的戀愛觀,正確處理好戀愛問題。

就於我系的實際情況而言,我系的“三風”建設有待加強,“三風”建設研究還不夠到位,主要是還沒有建立適應我系發展的長效“三風”建設。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提高對“三風”建設的重要性認識,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三風”建設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強建設。

四.《揚正氣 樹新風》的實施

1、深化思想認識,明確目標任務

首先是從思想上高度重視,深入理解““樹新風、揚正氣”的意義,確立指導思想,即以黨的xx屆四中全會、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為指導,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以“樹新風、揚正氣”為主題,以解決突出問題、健全長效機制、密切幹群關係為重點,整頓作風、強化管理,嚴明紀律、提高素質,改進工作、狠抓落實,服務學生、爭創一流,推動我校領導幹部及全體教師作風明顯改進,促進教師教育工作科學協調發展。

其次是從我校實際出發,明確工作任務。大興“五種風氣”,解決“三個問題”實現“三大突破”。”把教育活動與建設學習型單位結合起來,大興勤學善思之風;把教育活動與調研研究結合起來,大興密切聯繫民眾之風;把教育活動與重點工作、提高效率結合起來,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把教育活動與黨風廉政建設結合起來,大興艱苦奮鬥之風;把教育活動與學習科學發展活動結合起來,大興批評與自我批評之風。在全校營造勤研博學、團結協作,服務大局的教育氛圍。以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加強學習,創建學習型教師團隊,加強精細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