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見習自我鑑定總結

以見習老師的身份去國小,我還是蠻緊張的。這兩周見習下來,不僅讓我感受到老師的智慧與勤懇,更讓我體會到當一個優秀的國小老師所要面臨的挑戰。

老師的教學方式也讓我很受啟發。老師上課的方式不同於我們以前,國小的課程賦予了它的難易程度,也需要老師用智慧教學。我在的班級是五、六年級,這些學生有了比較好的思維能力,而老師上課就需要有技巧性。每個老師都不是死板教學,他們是用激發或啟示的方式授課,課堂的氛圍調動得很好,學生個個都踴躍發言,這在我們大學生的課堂是見不到的。另外,老師的表揚和批評都很恰當。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的舉動老師都要了解,表揚一個學生也不忘激勵其他學生該如何做,遇到調皮或出錯的學生也要使出強硬的手段。課堂整體上還是很不錯的,老師基本上顧及了每個學生,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

這次見習,也讓我讚嘆老師的才藝與智慧。現在,時代在發展,對老師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很多老師都有才藝。而我見習的學校也是以藝術著稱的,這裡的老師是相當不錯的,我們的指導老師就會彈鋼琴。多才多藝的老師教會學生去追求更廣泛的學習,也啟發我們這些師範生學習更多的知識以適應社會的需要。

此次見習我們還只是聽聽課,幫著老師改改作業,管管班級。我們的指導老師教三個班級,幾天下來,我覺得老師還是蠻辛苦的,每天有很多作業要批改,平時還要準備相關的課題研究,這都需要老師花很大的精力,我想這也是他們的壓力所在吧。校領導給我們做見習總結的時候也強調了這一點,做一個優秀的國小老師並不輕鬆,要做一名優秀的老師既要有愛心又要有智慧,有愛心是既能和學生玩的開心,做朋友,又想長輩時刻關心著學生,而智慧是既要有真實學才,使學生相信你比他們知道更多,能教他們,又能嚴厲,使他們尊敬你,這樣軟硬兼施,才能當好一名國小老師。

短短的兩周見習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審視了國小教師這個重要的職業。作為一個要成為老師的學生來說,我的知識還遠遠不夠.現在在我面前的是兩個與教師職業相關的重要考試,一個是兩筆字,一個是國語。這兩項考試是師範生必考的,我也在準備當中。看著老師漂亮的板書,聽著老師標準的國語,我感到自己很需要加強訓練,不僅僅是為了考試,更是為了我以後的發展。同時,對於自身的專業知識也需多加學習,以前上這些關於專業的理論課,覺得沒什麼意思,也不是很認真地聽,這次見習,見習學校的領導特彆強調了專業的理論課,因為這些理論是支撐教學的基礎,只有基礎學好了,才能指導實踐,更好得把教學工作做好。 見習的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和學生好好交流,這也讓我蠻尷尬的,我嘗試著和他們談話,但似乎沒有幾個學生理我,這也讓我思考該怎樣和學生成為朋友,親近他們?我想在今後的見習中,我也會多和學生親近,爭取和他們好好交流。

這是我們第一次見習,無疑對我的今後的學習與生活是有幫助的。見習讓我見識了國小的情況,老師的教學與管理等等,同時也增長了我對職業的憂患意識,這提醒我在學校里努力多學知識,為自己的將來做打算。見習結束了,學習的生活依舊,不過是要過充實的生活了,希望在下次的見習中能好好表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