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外貿畢業生實習日記8篇

3月1日 星期一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來到xx公司見習外貿業務。

之前,我一直有點排斥“外貿”這個工作,但是要找與專業直接對口的工作的話,首選應該還是“外貿”,而且這一行對外語要求較高,做對外貿易,仔細思量一下,還是有較大的發展空間的,於是我滿懷期待,開始了我的實習生活。

我不知道其他同學是怎樣度過的實習生活的。過去聽說過“實習”,從字面意思上感覺應該是一種“實踐學習”,以“學”為主,“實踐”為輔,可能一般都比較清閒。而且我們尚是在校生,對於工作沒有什麼經驗,因此,公司也不會把重要的工作交給我們,只會讓我們做一些比較簡單的工作,見習業務。

而當實習生活真正開始時,我心裡免不了會慌慌的。

面試的時候,包括報到的時候,公司主管就說是衝著我的英語錄用我的,心裡不免有點緊張。不知道怎么說,畢竟我不是英語專業的,他們對我的英語進行了考核,覺得ok,然後就認為我過了六級就很厲害,但事實上我不會的實在太多了,他們的這種思想無形中給我增加了許多壓力。

辦理完報到手續後我就直接留在了辦公室。上司拿了份檔案給我,全英文的,讓我這兩天把它翻譯出來,算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吧。看過了這份檔案,我知道了我們公司是美國caterpillar的供應商之一,這是一份產品生產說明及相關工藝檔案,涉及到很多專業術語,我不得不藉助一些工具來完成我的翻譯,還好比較順利。

第一天就這么過去了,沒有被安排過多的工作,剛到公司,比較清閒。

一進入大四,家裡的親戚朋友就會問去哪裡實習,可見實習對於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平時在學校里,雖然學了很多的知識,但是我們缺乏“實戰經驗”,只有將它們套用到實際的工作中,才能使我們對知識有一個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我一定要珍惜這次的實習機會,好好學習,既要對以往學過的知識進行鞏固,又要學習一些新的技能。

3月5日 星期五

工作嘛,總是忙閒交替的。

過來的第二天(3月2日),經理帶著我去倉庫做統計,當時也沒多問,就帶著紙筆一起去了,統計完了就按照他的交待錄入電腦發給相關同事。

這裡又涉及到一個企業辦公自動化軟體,我們俗稱oa(office automation)。這是我面試的筆試環節考到的一題。尤其我們專業的同學出去一般都是做外貿或者文員類的工作,對於辦公軟體,特別是word、excel等的熟練操作是必不可少的。

後來知道了我做的其實是發貨統計,第一次接觸發貨,不知道需要走哪些流程,基本上是上司帶著我,做好了,讓我過來看一下,比如packing list,報關單等相關單據,都要隨貨物一起帶著的。

經過了第一次,我開始自己做發貨統計,發貨單據,一切都進行地很順利。

製作單據真的需要很細心,不管是哪個細節,都要特別注意,絕不能打馬虎眼,否則很容易出錯。記得大三暑期,專業教研室安排了為期兩周的tmt模擬實習,我們進行了從函電到單據製作的一系列外貿業務流程,相信只要是用心去做的肯定都學到了很多實際經驗。但是工作了以後才發現,即便是我們的“模擬實習”,和真正的外貿業務還是有一定區別的。就拿做簡單的packing list來說吧,絕不是像在學校見到的那么簡單,事實上每一個料件號都要去查數據,然後錄入、計算。想想當時在學校模擬實習的時候還嫌煩,才發現真正的工作中更複雜。

從理論到工作,真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首先就是對業務流程的掌握,還好我時刻帶著紙筆,需要做哪些工作,我都有記錄。大家通常說不管做哪一行,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就能熟能生巧,做起來就能得心應手,外貿也是,不管是制單,寫商務信函,找客戶或進行商務談判,這些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因此在這段時期,我一定要好好學習。

3月10日 星期三

最先投入工作的幾天,我接觸到的業務就只是發貨及相關制單跟單工作。

因為剛過完年沒多久,公司很多人事還沒有到位,正好我手頭上的工作不飽和,所以在我本職工作之餘就被安排到技術部幫他們複印整理生產工藝圖紙。

我們公司是做工程機械的,而我對這方面一竅不通,就算是做商務,用英語,也需要對我們的產品、工藝有一定的了解才行,於是我趁著整理圖紙的機會,了解了一些生產工藝,如下料、校平、坡口、焊接、拋丸等。還有零件的一些其他信息,感覺受益匪淺。

而且,就算是複印,也要掌握技巧的,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僅“摸”通了那台複印機,而且學著如何節約時間,運用複印的擋做一些整理的工作。時間安排的相當得當。

轉眼間,我已經在忙閒交替中度過了一個多星期,在這段時間裡,感觸是很深的,收穫也是豐碩的。這次的實習,主要是跟有公司有工作經驗的同事們學習,通過看各種外貿定單、商業郵件、各種原始契約,讓我對於實際的外貿工作有了一個感性的認識。我很珍惜這個實習機會,也很用心在學,經我手的單據,我會研究它的格式、內容、客戶類型甚至獲利情況,再與書本上的做個比較。通過和同事們聊天談話,我還逐漸明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僅需要有紮實的基礎,還需要了解自己所在的企業,了解其主要經營的業務知識。這些方面看起來非常瑣碎,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對於每筆業務是否能很好的完成,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而,對於這些細節方面必須面面俱到,這樣做事才能事半功倍。總之,是不放過一個細節。

回想實習的這些天,我有時會犯一些小錯誤,但是我明顯比以前有了更強的學習和接受能力,不怕面對錯誤和失敗。我會在犯錯之後不斷學到正確的東西,而且印象深刻,這未嘗不是件好事。出錯不要緊,只要認真思考,認真總結,每天都會有新的收穫,每天都會有進步。

3月15日 星期一

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

今天對我來說最有意義的事就是隨上司去了趟蘇州caterpillar商談原料供應問題。進入他們的辦公樓,我感覺進入了一個夢幻的世界,怎么說,並不是裝修得“夢幻”,而是作為一個國際大企業,他們的許多工作方式是我所理想的,而且公司很多高層都是美國人,時常看見他們出入在辦公室。

然後就是我要參加的business meeting啦,哇,和美國人同桌開會,而且用英語,我當翻譯,感覺好perfect喔。會議結束後,同事和我開玩笑說:“你英語這么好,可以跳槽到他們公司!”呵呵,it’a joke!

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回到“現實”,依舊做著自己的工作。心中不免想著caterpillar的事。但是成大事者絕對不能心浮氣躁,在學校的時候就被告知要形成“先就業,後擇業”的思想,而且我作為一個學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人家那么大一個企業憑什麼要我?所以還是先要好好學著怎么工作,多學點東西,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向更高處邁進。

3月18日 星期四

最近公司正處於“多事之秋”,可能因為年後剛投入工作,再加上很多崗位人員沒有到位,所以生產一直趕不上進度,儘管大家都很努力地加班,但是還是有很多欠品,於是一直被客戶追著要交貨。每個人都很忙碌。

今天,我除了發貨跟單和edi維護等工作又接受了新的任務:委外及調換。調換就是不良品調換;委外分為兩種,一種是委外加工,比如某道工序我們廠無法完成,需要委託給其他廠代為加工,另一種是外協加工,就是別人做不了的,給我們來做。

這兩種非正常發貨的業務也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不良品調換是我方的責任,所以需要我們公司安排車取回,進關核放手續也是我們來完成;而外協加工就是客戶自己辦理報關然後安排車取回就行。在這兩項業務中,我需要負責產品跟進,與客戶溝通及安排出貨計畫。

雖然事情多了,但是我也為能學到新的東西而充滿期待。

3月22日 星期一

又是一個星期開始,不知不覺,我來到這邊已經度過了三個星期。

早上照常開一周工作計畫例會。過去在學生會的時候總是感覺開會沒意思,現在不知道當時是怎樣的心態,反正一直都知道不管是在學校的學生會還是走上工作崗位,開會都是難免的,我們的工作計畫、工作內容只有通過會議才能進行溝通協調。

新的一周,依舊要處理新的edi。因為公司的crossfire edi計畫正在磋商中,所以到現在為止還是需要做商務的我手動更新edi,這是我本職工作的一部分。

下午我正在座位上工作,李總進來就喊:“小王,你來!”我跟著出去,嚇了一跳,看到門口從車裡走出來一位foreigner。這種情況我應該能夠從容處理了。在學校的時候我和外教交流能夠很自然很淡定,因為是師生關係,而且只是閒聊,就算搭不上話也沒關係,而在公司就不一樣了,一旦不明白對方的意思就可能直接關係到公司的利益。這次我已經可以自然面對了,帶著他在車間參觀,和他聊天,才知道他來自戴納派(dynapac),也是我們的客戶。後來又帶他參觀了我們的辦公室,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很開心很自然。送走了他回到辦公室,同事紛紛過來說我好厲害,這時我在公司“外語好”的名聲一下“鵲起”,有點小成就感!

目前,我基本參與了公司產品出口的全部流程,幸好以前參加過學校的tmt實習,因此在公司進出口業務中有關商品的報價核算、交易條件的磋商、買賣契約的簽訂、出口貨物的託運訂艙、報驗通關、信用證的審核與修改以及出口單據等操作方面我比較順手,即使有時候在很多細節方面做得不夠好,而我也能夠在這些細節方面不斷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從而得到改善與提高。

3月26日 星期五

感覺沒有什麼可寫的,工作就是這樣,每天重複著相同的事。

只是心中一直牽掛的畢業論文還沒有完成,剛剛發現我們要求在4月2日之前交初稿,按照這樣的進度,我是不可能交出來的。

那么讓我回想一下這段時間在做什麼吧!白天自然是工作,無止境的電話、單據……不想提太多;晚上就是我的私人時間了,其實在上班的第三天,我得知了江蘇省公務員報名的通知,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決定報考公務員,但是4月25日就要考試,這意味著我要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看三門功課,而且還是用可憐的下班時間,於是我推掉所有和同事的集體活動,一下班就回家看書,直到深夜,早上五六點起床,還能抽點時間複習。

很久沒有過這樣緊張的生活了,壓地我有點喘不過氣,但是我會堅持到底,而且這個努力的過程教會了我許多東西。當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也曾無憂無慮,享受著“象牙塔”中的安逸;現在工作了,才發現自己尚有太多需要學習。人總是要等到錯過一些東西才會明白過往的珍貴,希望我現在意識到還不算太晚。

在實習中,我主動向同事們請教了單證以及在看單證的過程中所碰到的不懂問題,讓我認識到我國當前對外貿易發展的艱難。我們在生產產品中,一方面對於生產商、出口商來說,要提升自己的產品質量,降低成本,提升外國對中國生產機制的了解,還需要出口商對國家經貿政策的時時關注和及時採取措施例如中國人民銀行對於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這些都對我國貿易產生巨大影響;另一方面也需要我國外交上的各種磋商,和各國搞好經貿關係,這樣才能促進我國對外貿易的更好發展。

通過和公司前輩們交流,我明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僅需要有紮實的基礎,還需要了解自己所在的企業,了解其主要經營的業務知識。這些方面看起來非常瑣碎,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對於每筆業務是否能很好的完成,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而,對於這些細節方面必須面面俱到,這樣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3月31日 星期三

今天是我這次實習的最後一天了。

常規工作一直在進行,該發貨發貨、外協、調換、客戶溝通……

這些我現在基本上能夠不用上級指示,自己獨立完成了各項業務了,領導布置的工作我能夠及時完成。記得有一次我們開會討論收發貨單據管理規範問題,會中大家對收發貨的單據進行了規範,會後我立刻做了每一份單據的模板。下班前,上司問我要原先的單據模板,我就把新的給他發過去了,他看了後問道:“你都做好啦!”我笑笑,他豎起了大拇指。也許這是我仍作為一個在校生不夠“成熟”的地方,有一點小開心!總之“今日事今日畢”,要保證記事本上的工作安排進度有條不紊,做事才能得心應手。

這段時間我做錯過事、也捱過批,有過放棄的念頭。我承認當我有那種思想的時候我又不成熟了。但是我最終說服了自己,留下來繼續學習,繼續工作。我會正視自己的不足,知錯必改,才能得到提高;相反如果不是我的責任,我也不會向上司頂嘴,這不是“忍氣吞聲”,也不要認為我沒有骨氣,要懂得“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在外工作不比在家裡或是學校,由不得你耍性子,你必須在這個圈子中變得成熟,乘風破浪,納得百川!

實習結束了,工作還是繼續……

相關推薦:
外貿畢業生實習日記
外貿畢業實習日記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