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技術實習心得體會

建築施工技術實習心得體會

首先對於我來說,實習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因為我在一年的大學生涯中也經歷了很多專業課的實習,但這次卻又是那么的與眾不同。它不僅僅讓我學到專業知識,還將全面地檢驗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學習、生活、心裡、身體、思想等等。就像一塊試金石,檢驗我能否將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關係到我將來能否立足於這個充滿挑戰的社會,也是我建立信心的關鍵所在,所以,我對它的投入也是百分之百的!短短三個星期的實習生活結束了,在這些實習的日子裡我的收穫還不少。實習結束後有必要好好總結一下。通過三個星期的實習的實習的實踐工作,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行性的知識。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旁站,使我近距離的觀察了整個房屋的建造過程,學到了很多適用的具體的施工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知識。

帶領我們實習的吳健華師兄是我學院02屆的,他現在在廣州廣駿工程監理公司工作。吳師兄在實習中不僅帶領我到施工現場跟我們解說工程過程的相關專業知識,還不斷地找機會給我們實操,還經常問一些基礎知識的問題。要我們每一個實習的人不僅要在鬧里形成相關“相關知識網路”還要我們逐一口述出來,鍛鍊我們的口頭能力、交流能力、表達能力。

例如說混凝土的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其處理方法吧!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那就說說我的見解:

1.產生裂縫的原因:

混凝土中產生裂縫的原因很多,主要是溫度變化和濕度變化,混凝土的脆性和不均勻性,以及結構不合理,原料不合格(如鹼骨料反應),模板變形,基礎不均勻沉降等。

混凝土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升,在表面引起拉應力。後期在降溫過程中,由於受到基底或已硬化混凝土的約束,不能自由收縮,又會在混凝土內部出現拉應力。氣溫的降低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當拉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時即產生裂縫,裂縫從基底向上發展,甚至貫穿整個基礎基礎。許多混凝土的內部溫度變化很小或很慢,但表濕度可能變化較大或發生劇烈變化。如養護不固,時乾時濕,表面乾縮變形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也往往導致裂縫混凝土的抗裂能力差。由於材料不均勻,水灰比不穩定,及運輸和澆築過程中的離析現象,在同一快混凝土中其抗拉強度又是不均勻的,存在著許多抗拉能力很低,易出現裂縫的薄弱部位。

2.防止裂縫的措施:

(1)採用改善骨料級配,用於硬性混凝土,摻加外加料,減少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

(2)摻和混凝土時加水或用水將碎石冷卻以降低混凝土的澆築溫度;

(3)熱天澆築混凝土是減少澆築厚度,利用澆築層面散熱;

(4)在混凝土中埋設水管,通過冷水降溫;

(5)可用一定用量的冰塊摻和在混凝土中;

(6)規定合理的拆模時間,氣溫驟降時進行表面保溫,以免混凝土表面發生急劇的溫度梯度;

(7)施工中長期暴露的混凝土澆築塊表面或薄壁結構在寒冷季節採取保溫措施;

(8)改善邊界的約束和構造設計,如合理分析澆築、設定滑動層、避免應力集中、設定緩衝層、合理配筋、設應力緩和溝等;

(9)加強施工監測工作。

每個工程完成後,都難免會出現裂縫現象的,影響因素並不僅僅是客觀因素還有主觀因素。通常澆築混凝土工的技術水平都是偏低的,他們的工作只是靠經驗所得的,在施工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錯誤的。所以,到了施工現場實習過程中,我覺得施工現場的實際與理論知識有很大區別的。

如在澆築混凝土之前的第一步驟是清理模板的雜物,但實際上,在每一條樑柱模板上都有雜物的,但由於它們的少數存在不會影響混凝土的強度,所以,通常施工單位都不作另外的處理的。又如,有些鋼筋工塗方便踩踏,令部分板筋下榻、變形,造成澆築拆模後出現露筋現象。這樣外露的鋼筋與空氣長期接觸會出現鏽蝕現象,從而影響鋼筋的強度,影響板的力學承載力,對建築的構造有嚴重的影響。

通過現場實踐,將《建築施工技術》的理論及方法運用於工程實際中,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施工技術中的工藝流程、施工方法、質量控制標準、常見質量通病與防治。

希望學校能給予我們更多到現場實習的機會,讓我們學到的知識更充實。

相關內容
施工局“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施工現場培訓心得
建築施工實習心得體會
建築施工及管理實習心得體會
黨員個人整改措施工作心得體會
施工企業黨課心得體會
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工作體會
建築施工安全培訓心得
電力施工企業安全生產心得體會
施工質檢員培訓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