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小結

開學沒幾周就聽老師說要實習,當時就有一種畏懼般的驚喜,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許是久等的期望,還是害怕這種獨自的去經歷體驗呢?但是我們依然得去面對,不去經歷怎么會有感受呢!

很快我們經歷了我們實習的第一堂課了——找社區,我們是獨立的去尋找社區,這需要挑戰的信心,當然我們小組還比較順利,很快的聯繫上了橋東社區。第二天我們小組的所有成員在組長的帶領下來到了橋東社區,我們一同參觀了該社區,並和主任進行了交流,得到了社區工作人員的大力支持,我們就像放飛的小鳥一樣心情無比的愉悅,同時那顆緊張與擔憂的心終於釋放了下來,萬事開頭難我們已經做好了第一步!

緊接著我們開始了真正的社區實習,在實習前我們小組也通過了會議,諮詢了老師、學長們的經驗,認真的,負責的做好了策劃,對我們小組的最終目標做好了規劃。第八周主任打來電話讓我們一起組織配合社區做一個環境衛生整改運動,我們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在大家的努力配合下,徹底的整改了該安置社區的兩條一直是比較髒亂的街道,這次運動得到了沙區政府的關注,沙區媒體也追蹤報導了這次運動!

然後我們開始了第二步實習計畫,了解社區。我們小組分為兩隊,一隊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了解社區的背景,狀況;另外一隊深入社區居民,了解他們的生活,去關注他們的難處,讓我們在以後的活動中儘量符合實際做出對居民最有益的活動來。完了以後我們組員在一起進行了分享,對以後的活動進行了修改和完善。

第三次實習時組織了一次募捐,情系我們玉樹的災民,我們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對災區情況做了匯報,以及對我們需要盡上的愛心進行了宣傳。當我們看到居民們都懷上愛獻上自己的那份情誼,我們深受感動,同時我們也對自己付出感到是值得的,那顆社工的心讓我們體會到了人情的溫暖!

針對我們的調查分析,我們決定了最後的實習計畫,我們主要針對居民的生活開展活動。於是我們組織了兩次宣傳活動,第一次是走進社區,共建文明社區宣傳活動,活動當天我們對居民的提問進行了一一回答,也給予了居民一些要求,最終讓居民對於共建文明和諧社區有了自己的責任。第二次社居民健康知識宣傳活動,我們進行了充分的準備,準備了很多詳細的資料,從兒童、中年人、老年人各個層次進行了講解,對於居民的飲食、疾病、養生的提問我們都做了詳細的回答。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評,同時我們也對於這些方面居民存在問題與疑惑用黑板報的形式進行了宣傳,以讓更多的居民了解。

通過這幾次的實習,我們有很大的收穫,然而我們迫於時間的有限,所以也感到實習的意猶未盡,甚是遺憾。社區工作作為社會工作專業的一項專業實踐活動,我們體會到了工作的不易,同時也體會到作為社工能夠勝任而自豪。其次這次社區實習增加了我們隊社會的理解,豐富了經驗,這些都促進了我們的成長,通過小組的分享,我們在矛盾中凝結了小組成員的友誼,能更加團結的做好每一件事了,學會了怎樣和領導相處,和居民相處,在人際交流方面也升華了一個層次。最重要的是實習讓我們重新定位了社工,理解了社工,塑造了社工的價值觀,相信社工在以後的社會職業中會創造出一片燦爛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