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歲月匆匆,轉眼已來xx三年了,過了兩年“無優無濾”的大學生活,覺得也該做點有意義的事了,於是這個暑假回響學院的號召,決定參加系暑期大學生“三下鄉”活動,鍛鍊下自己的自立能力。

出發當天我們參加了院“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的啟動儀式,之後我懷著激動的心情隨服務對出發了。我們系的目的地是xx市xx區的xx鎮,離xx不太遠的一個農村。雖然我也是在農村長大的,可是南方的田地還是第一次這么近距離的接觸,沖滿了好奇心。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信技先鋒行,服務新農村。活動的主要內容有:

1、看望當地的留守兒童,並留守兒童交流,了解他們的基本情況;2、文明新風宣傳,包括信息技術在農村的套用以及城鎮清潔等內容;3、社會科研活動,主要了解當地農村信息化的開展情況及其存在的問題;4、開展同當地黨員交流活動,學習xx鎮黨組建設的先進經驗;5、慰問當地五保戶。

活動開展時間xx-7-12至7-18.

這短短的七天,我和xx鎮結下了深深的情緣,不管怎樣在xx鎮這7天將成為我一生的最珍貴回憶。在那裡的日子裡,我時常聽到遠山在呼喚,黑暗中眼睛一亮:仿佛看到無數的生命從眼前閃過,心中猛然醒悟,這世界還有什麼比愛和生命跟重要的呢?我仿佛看到無數的生命再跳動,在他們各自的天空下快樂的生活著,一個人也許就為某種情感而活,這也許就是一個人活著的理由。這也許也是我留戀xx鎮的緣故吧。

xx鎮不太大,人也不是很多,但是可能因為在南方吧!所以看起來人們的生活還是比較富裕,當地所有的主要道路已經實現了水泥硬化,國家的新農村建設政策在這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落實。在這裡也可以感受到人們勤奮的背影,經常可以看見遠處忙碌的人們。

7.13我們按照計畫看望了當地的留守兒童,他們的父母都是長期在外打工,一年之內才能回家一次的農民工。我們去學校的時候,老師和孩子已經在等著我們了,我們先是表演了節目和送了微薄的禮物給他們,然後我們和他們進行了交流,在聊天過程中我了解到,他們最想的還是看到父母。我想能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生活那才是最大的幸福,快樂的童年應該才是美滿的。14號我們和當地的黨員進行的交流,去的全都是當地每的村的黨支部書記,他們在黨內工作都有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經驗,學習他們的經驗對我加入中國公產黨有很大的幫助。15-16號由於是周末,我們自己組織的活動,去參觀了當地一個制富帶頭人的產業——養豬場,雖然聽起來不怎么好聽,不過這個在農村真的是個好的致富方法。17號我們多xx鎮做了科研調查,了解信息技術在農村的發展清楚以及向當地農民做了電腦知識的宣傳,在調查過程中,我們發現雖然住在農村,網路基礎設施還不是很到位,但是人對電腦知識的熱烈渴望還是能體會的到的。18號也就是我們這次活動的最後一天,我們去看望了當地的五保戶,由於人比較多,所以我們分成兩組。在和五保戶及當地村支書聊天時知道國家對五保戶的政策非常到位,有專門的住房,每個月都有100塊錢的補足、提供蔬菜,水電費等都是免費的。

雖然只是短短的7天時間,可是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及做為一名大學生該做的事,我的深刻體會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大學生參與"三下鄉"活動具有重大的意義

我們通過大學學習後,要想儘快的成為現代化建設的有用人才,適應社會的需要,就要在學習期間,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社會位置,明確自己的歷史使命,激發自己的學習熱情,調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戰勝各種困難和挫折,鍛鍊意志和毅力,為適應以後的工作做一定準備.這是我參加"三下鄉"活動的目的之一。

大學生參與三下鄉活動是青年學生健康成長、將自身價值與祖國命運緊密相連的必由之路。把學習書本知識與投身於社會實踐統一起來,自覺走與實踐相結合、與人民民眾相結合的道路,努力縮短自身成長與社會需要之間的距離,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最需要的地方去見世面,長才幹,這對我們青年大學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榮辱觀深思

以何為榮?以何為恥?這樣的思考,中國共產黨從90年代初至今從沒停止過,並且必將隨著時代的發展 而彌久彌新。我們此次下鄉就是要在農村宣傳“八榮八恥”,在和涼水塘屯村幹部溝通後,我們堅持每天7點通過廣播的形式向該屯農民朋友宣“傳八榮八恥”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村幹部還就這個主題定下了xx的村規、民約,我們的廣播宣傳起到了很大的效果,使村民都了解了國家的最新政策。在鄉下我們都嚴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都以當代大學生的良好風藐展現在村民面前,樹立了新時代大學生的新形象。 在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過程中,我們明白村民對我們的行為和道德價值所做出的社會客觀評價及我們主觀意向的具體表現 ,將給農村所帶來深遠的影響。我們時刻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我們追崇團隊精神,努力為人民服務為自身目標!我們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肩負著現代化建設的艱巨任務,承載著民族興旺的光榮使命。在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踐行中,弘揚時代精神,樹立科學人生觀、價值觀,建立完善的人格,這是我們青年大學生的義務。踐行榮辱觀,我們更要自強不息,立志成才,用無悔的青春創造閃亮的人生,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共前行,爭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堅定踐行者!這正是我們下鄉所要真正做到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