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國稅局網路安全宣傳周總結——“五強化”

網路安全對國稅局有著非常深刻的意義,幾乎不能有任何失誤,我市國稅局對網路安全特別重視,本次活動我市國稅局網路安全宣傳周總結如下:

11月16日,安寧市國稅局以首屆全國稅務系統“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為契機,開展以“提升網路安全意識,保障稅務信息安全”為主題的稅務網路安全宣傳活動,為“網際網路+稅務”加上安全砝碼,築牢網路與信息安全保障。

一是強化安全意識。

召開專題會議,加強信息網路安全宣傳,利用大廳led電子顯示屏進行網路安全宣傳,同時制定宣傳提綱,製作宣講課件,要求各科室對網路安全知識進行認真學習,以規範個人網路安全行為,從源頭上加強預防和控管,杜絕網路攻擊、信息泄密、數據丟失、病毒破壞、木馬入侵等網路安全事故的發生。教育引導幹部提高信息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自覺養成良好的信息安全工作習慣,使安全意識深入人心。

二是強化業務培訓。

對幹部職工開展網路安全知識專題培訓,將網路信息安全知識作為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利用現場宣傳、實地示範、發放操作手冊等方式,對幹部職工開展全覆蓋式宣傳,提升網路安全應對能力,定期對工作中發現的安全風險、出現原因、處置方法、操作流程、注意事項等進行總結,對較典型或普遍存在的問題,組織信息中心管理人員,進行重點講解和集中處理,及時消除網路信息安全隱患。

三是強化硬體建設。

加強網路信息硬體建設管理,將單位的交換機全部更換為可網管的交換機,對機房機櫃、伺服器、交換機、路由器等設備進行編號,對硬體環境進行了評估檢查和安全加固。對上網計算機實行嚴格的內、外網隔離,在關鍵節點安裝防雷設備,最大程度地保證網路設備的安全運行。

四是強化管理責任。

建立健全網路與信息安全防範工作責任制,明確主要領導為網路信息安全第一責任人,使用人員是直接責任人,制訂了《計算機設備管理辦法》、《機房管理規定》、《信息與網路安全管理辦法》等,將網路安全管理情況納入績效管理,規範各崗位人員的責任落實,保證網路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開展。

五是強化日常檢查與維護。

對計算機進行“拉網式”檢查,提高計算機防毒軟體和桌面安全防護終端軟體的安裝率,杜絕安全隱患,在工作計算機的顯示器和機箱上貼上網路安全提示標籤,並組織人員對區域網路計算機外聯、手機連線區域網路計算機等問題開展專項督查,以進一步提高幹部職工的網路安全意識。加強網路信息日常維護,定期深入進行巡查,做到檢查有目標、巡查有記錄、查後有提高,切實從源頭上構建一張完整嚴密的“信息安全網”。

本次的國稅局網路安全宣傳周總結主要可歸納為“五強化”,預祝各國稅局都能實現網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