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個人述職述廉報告2017

【黨委書記述職述廉報告XX】

根據組織的安排,本人從20xx年4月調任湘潭市金東鎮黨委書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不斷加強學習,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理清思路、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切實加強了領導班子、幹部隊伍和黨風廉政建設,切實加快經濟發展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切實加大社會救助與保障力度,推動社會各項事業穩步發展。現將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和改進基層黨組織建設

抓好基層黨建工作,鄉鎮黨委是關鍵。作為鎮黨委書記,我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牢固樹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理念,真正把服務發展、保障發展、促進發展作為黨建工作的根本任務,有效發揮黨委的引領作用和村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一)加強鎮黨委自身建設,發揮黨委龍頭作用。健全和完善了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切實提高黨委班子駕馭全局和市場經濟的能力。深入開展民主集中制度教育,班子成員大局觀念明顯增強。進一步健全黨委議事制度,有效地提高了黨委決策的權威性和科學性。班子成員堅持駐村調研製度,及時為基層排憂解難,樹立起“團結務實,廉潔高效”的黨委新形象。

(二)抓好“兩委”建設,維護農村社會穩定。始終把“兩委”建設作為一項基礎工作來抓,鎮黨委制定了操作性很強的《村常設幹部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同時,在鎮黨委的指導下,各村認真落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五制管理》等,進一步完善了“三會一課”等制度,實行黨務、村務公開,通過制度來約束人、管理事。其次是嚴格推行村幹部獎懲機制,對創新工作思路,工作表現突出,成績顯著的村幹部給予表彰獎勵。對班子不齊、能力不強、黨委政府的工作落實不了、人民民眾滿意度不高的村書記及時進行誡勉談話。再次是全方位關心村幹部的工作和生活,經常開展村幹部座談會、文藝演出等活動,部分村還組織了兩委成員到外縣、外市、外省等發達地區考察,感受了科學的發展理念,培養了開放的發展意識。及時落實專職村幹部工資財政統發制度,充分調動了村幹部的工作積極性。

(三)積極開展“創先爭優”、“基礎建設年”等各項活動,黨員素質不斷提高。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黨的xx大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我鎮要求各黨員要嚴格按照“公開承諾、積極實踐、科學測評”的標準,向廣大村民公開承諾,並對其履行職責情況進行了測評,其次是以開展“基礎組織建設年”、“黨員純潔性教育”等活動為契機,強化鎮村廣大幹部的理論學習,提高黨員幹部的素質。建立了學習型政府,形成了每周五例行學習的制度,加強了鎮村幹部對方針政策、市場經濟領域等方面的學習研究。積極開展“一人學一技”活動,提高了為民眾服務的本領。在機關幹部中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切實增強黨員、幹部的服務意識。

(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保持黨員隊伍純潔性。深入開展了黨風、黨紀教育和警示教育,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狠抓黨員幹部廉潔自律,積極配合紀檢監察部門行使職能,堅決執行《關於實行黨支部書記問責的若干規定》和《處置不合格黨員的若干規定》,對不稱職、不合格的黨支部書記和黨員一律免職或開除出黨。五年來,共受理民眾來信來訪案件 件,立案查處 件,黨紀處分 人,挽回經濟損失 萬元。認真做好了政務公開、村務公開等工作。

二、以民生保障為重點,全力開創經濟工作新局面

作為一個鄉鎮的主要領導,我把保一方民生、促一方經濟發展作為己任,和黨政班子成員一道通過深入調查研究,綜合分析,結合金東的特點,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全鎮的發展思路,圍繞“發展經濟、夯實基礎、確保重點、關注民生、創建和諧”這一目標,實施“強農穩鎮、城建旺鎮”戰略,主攻重點項目,小城鎮建設,招商引資,以黨的建設、幹部隊伍建設、制度建設為保障,實現了我鎮經濟和社會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一)經濟總量持續增長,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xx年底,我鎮完成工業總產值5億元,年均增長16%。完成鄉鎮企業總產值9.8億元,年均增長15%。全鎮完成農業生產總值3.15億元,年均增長7%。一是農村經濟穩步發展。糧豬產業穩中有升;畜牧生產實現由數量型向效益型的轉變;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林權換證工作全面完成。五年來,全鎮未發生任何涉農亂收費、亂攤派、亂集資現象,農民的合法權益得到了切實的保障。二是財政稅收穩步運行。財稅部門狠抓稅收入庫,做到勤征細管,積極培植財源。每年都超額完成了稅收任務。五年來,我鎮不僅沒有新增債務,而且消赤減債200多萬元,財稅工作連續五年被評為湘鄉市的先進單位。三是招商、項目穩步發展。鎮人民政府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作為加速我鎮經濟發展的突破口。20xx年完成招商引資1.13億,五年來總計引進資金2億多元,啟動項目80多個,招商引資工作連續三年獲市先進單位。

(二)、基礎建設不斷加強,農村面貌煥然一新。我鎮重點加大了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大力推進“四大工程”建設,重點改善與農民生產生活直接相關的基礎設施條件。政府直接投資200多萬硬化了金文公路,方便沿線三個村民眾的出行,構建了我鎮便捷的鄉村交通網路,基本實現全鎮主幹道硬化及村道硬化,總投入達3000多萬元;完善了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資金1800多萬元,完成了小農水、農村飲水安全、病險水庫除險保全、大山塘加固、高標準渠道建設、河壩整修等工程;以農網改造為主要載體的農村電力設施大為改觀,全鎮22個村的農網改造全面完成;實施村村通工程,新建20多個通訊基站,85%以上的農戶安上了程控電話。

(三)低保、五保等各項工作全面落實, 民生保障不斷加強。紮實抓好城鄉低保、五保、幼保工作,加強了對特困民眾和五保戶的救助,新建石壩敬老院,落實了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農村低保制度,五年來總計發放救濟款物150餘萬元,完成危房改造84戶,完成災後重建21戶。新農保參合率達到了90%。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了97%,20xx年我鎮農民新農合補償資金達400萬元。完成免費白內障手續100多例,為殘疾人免費發放輪椅10多台。

三、積極做好綜治維穩工作,推動社會事業再上新台階

穩定是發展的根基。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既是建設和諧平安金東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推進和諧平安金東的重要保障。作為鄉鎮維穩第一責任人,我始終堅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平安、保穩定。

(一)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努力構建和諧發展環境。穩定是發展的前提,我鎮綜治工作以“紅袖章”“金鑰匙”“大走訪”工程為契機,緊緊圍繞“打防結合、預防為主、專群結合、依靠民眾”方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人民民眾滿意度不斷提高。一是開展平安鄉鎮創建活動,加強了陣地和隊伍建設,落實工作責任制,健全相應工作機制,認真排查調處矛盾糾紛,確保不發生案件民轉刑和群體性事件,加強安全知識教育,舉行森防和安全知識教育培訓10次,認真排查安全隱患,組織進行集中整治錳礦非法開採8次,二是加大對違法犯罪分子的懲處力度,認真組織開展禁毒、禁賭活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三是加強信訪工作,認真接待民眾來訪,實行台帳登記,領導定期接待,及時處理信訪案件,確保民眾問題儘量不上交,近年來無進京上訪人員。

(二)兩主四抓,計生工作再續輝煌。我鎮計生工作強調兩主四抓,始終堅持以宣傳教育為主,避孕節育為主,經常性工作為主的工作方針,重點加大村為主的工作力度,有效地控制了計畫外生育,連續五年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3%左右。高標準完成了鎮計生服務所改造。嚴格執行計畫生育獎罰制度,加強鎮村幹部計生工作的責任心,使計生工作主動抓、常年抓,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計生工作一直處於全市先進行列。

(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五年總計投入600多萬用於教育基礎設施的改造,全鎮中國小危房基本消除,辦學條件、辦學能力明顯提升,全鎮中國小畢業成績達標率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市先進;新建了中心衛生院和石壩衛生分院,做好了新醫改工作,新農保參合率達到了90%。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了97%,20xx年我鎮農民新農合補償資金達400萬元;架通了大湖至金東、龍潭至石壩、團田至金安20公里有線光纜,五年來發展有線用戶1000多戶。建設金安、大湖兩個無線數位電視發射台,確保了湘鄉電視信號全覆蓋,發展用戶400餘戶。石壩鼓成功申報為湘鄉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積極開展農村電影放映及送戲下鄉工作。建設好22個農家書屋。完成村村通無線廣播工程。指導民眾開展廣場舞等健身活動;認真做好大中型水庫後期扶持工作。確定了全鎮移民980人,保障了庫區移民的根本利益,五年來累計發放移民直補資金250萬元,爭取移民項目資金380多萬元;完成了團田、舒塘兩村行政區劃調整工作,今年5月10日,兩村順利移交到韶山市楊林鄉。

四、以團結務實為目標,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

(一)圓滿完成村支兩委換屆和鄉鎮機構改革。XX年,全面完成第八次支村兩委換屆工作。村級班子年齡、文化結構更加合理,一批年富力強、工作務實,具有較強綜合素質的新成員進入了村級領導班子,有效提高了村級班子的整體素質。其次是順利開展了鄉鎮機構改革,今年來,我鎮按要求事業編制縮編至60人,妥善安置了分流人員。

(二)堅持民主集中原則,不斷提高領導班子的執政能力。我們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意識,培養民主作風。實行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相結合,凡涉及重大問題,特別是幹部任免、建設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等,均實行民主決策,做到了集體領導、民主集中、會議決定,增強了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

(三)加強學習與培訓,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的素質。我鎮在堅持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的基礎上,建立了領導班子成員自學和集中學習相結合的制度。同時加強外派學習的力度。通過各種專題學習和培訓,有效提升了班子成員的個人素質和能力。村級換屆以後,我們及時舉辦了村幹部培訓班,開設了黨的建設、城建設規劃、國土管理、財務管理、計畫生育等專題講座,大多數村幹部特別是支部書記都能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加強自身思想道德修養,做遵紀守法表率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自身道德休養。中央多次強調“學習學習再學習”。如果停留在原來的水平上,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很難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在工作中,我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央檔案的學習,提升自己的理論知識。此外,在生活中,我時刻警醒自己:對法律法規要常懷敬畏之心,對權利誘惑常備平淡之心,對社會民眾常存感恩之心,對事業家庭常具責任之心。在工作中,我對自己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堅持“偏聽則暗,兼聽則明”的領導原則,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對他人懷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的良好意願,關心和團結同事,指出他們的不足,並提出改過的建議,及時向黨反映民眾的意見和建議,維護他們的正當利益。

(二)廉潔勤政,嚴以律己。堅決執行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斷純潔自己的社交圈、淨化生活圈、規範工作圈、管住活動圈,嚴格遵守各項財經法紀及廉政規定情況,加強財務管理,建立和完善財經管理使用制度,從嚴做起,從已做起,帶頭制止各種鋪張浪費行為,尤其是大吃大喝現象,既要求自己也教育部屬遵守執行各項財經紀律及廉政規定,我不斷完善機關的財務和住宿、簽到、值班、會議等各項工作制度,比如指紋機簽到、按月報銷結算等,並且我本人嚴格遵守各項制度,率先垂範,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帶頭做好。在經濟工作中,我堅持公私分明,絕不以職權方便滿足利已之欲,在重大項目、重要投入和大筆開支時由集體討論決策,其它一般開支和一般運作由鎮長把關。因我的帶頭和表率,金東鎮機關保持了廉潔、勤政的優良作風。

在此換屆選舉之際,我鄭重承諾:嚴格執行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關於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的通知》等檔案規定和“五個嚴禁、十七個不準和五個一律”等紀律要求,接受廣大黨員幹部民眾的監督。

雖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卻不敢有滿足懈怠之心,我常常結合領導幹部的標準和民眾的期望反思自己,深刻剖析自己,努力找出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並加以解決,以更進一步推動工作,為打造幸福平安和諧魅力金東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相關推薦:
部隊領導個人述職述廉匯報
書記的個人述職述廉報告2017
紀檢委書記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農村經管員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個人述職述廉報告格式
領導個人述職述廉報告2017
稽查局長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稅務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企業個人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國小校長的個人述職述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