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班子述職述廉報告4篇

【XX年局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同志們:

xx年,我們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中紀委第三次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xx-XX年工作規劃》的落實,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著力解決黨員幹部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認真貫徹落實省、市氣象工作會議精神,為全面推進氣象事業向前發展提供有力保證。 現將主要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領導

我局始終堅持黨支部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依靠民眾支持和參與的反腐倡廉建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反腐倡廉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和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目標管理,與各項工作緊密結合,適時研究、部署、檢查、落實,積極做好反腐倡廉建設各項工作。

(一)黨支部履行責任制情況

局黨支部年初在研究部署xx年工作的同時,對xx年 反腐倡廉建設工作做了具體的計畫和安排,制定下發了《xx年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意見》、《xx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xx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安排意見》、《xx年反腐倡廉建設工作責任分工》等,使反腐倡廉建設工作形成了主要領導負總責,班子成員具體抓,分工明確,一級抓一級,責任到人,上下協調,齊抓共管,全員參與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新格局。

(二)班子成員抓好職責範圍內反腐倡廉建設工作情況

xx年,我局認真貫徹縣委、縣政府有關反腐倡廉工作檔案和會議精神,以提高“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改進工作作風,率先垂範,提升領導幹部和機關形象。實行了局主要領導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負總責,班子其他成員按業務分工,負責職責範圍內的反腐倡廉工作,相關職能股室、各負其責,建立了“一把手”重點抓,班子成員集體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反腐倡廉建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並將此項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和目標管理之中,切實加強了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領導,努力形成了班子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三)責任分解和股室發揮作用情況

xx年,局下發了《關於印發的通知》,反腐倡廉建設工作責任分工,按照四大項,十小項,將工作任務落實到每個領導班子成員,並明確了承辦股室,簽訂了目標責任書。在抓業務工作中,無論是領導班子成員,還是股室負責人都能夠嚴格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管人與管事結合,抓業務工作與抓反腐倡廉建設工作結合,切實做到了反腐倡廉建設任務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落實、同部署、同檢查,保證了各項工作的健康發展。

二、積極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工作,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xx年,我局的反腐倡廉建設工作,在局黨支部的高度重視下,領導幹部能夠親自部署,認真檢查督促,帶頭學習,帶頭落實各項規定,認真抓好反腐倡廉教育,不斷提高廣大幹部職工的廉政意識和監督意識,有效地促進了氣象服務“三農”等工作的開展,圓滿完成了xx年度各項目標任務。

(一)反腐倡廉教育情況

為適應新時期各項工作的要求,局領導班子高度重視政治理論、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的學習,切實把提高領導班子成員和黨員幹部的政治素質、黨性觀念、工作水平和領導能力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堅持和完善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和每周學習日制度,有組織、有計畫的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突出抓好中心組學習,著重政治理論素養、巨觀戰略思維、黨性意識及駕馭複雜問題能力的提高;在抓機關幹部的學習上,著重辦事能力、服務質量、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時還開展了黨紀、政紀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形式有傳統的教育形式,發展到有重點人員,重點內容,緊密聯繫工作實際,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的方式方法,搞活反腐倡廉教育。在學習教育上除按縣委規定組織好中心組學習外,對領導班子周一例會範圍擴大到股室負責人,在研究部署工作的同時,適時開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增強黨員領導幹部廉政意識和遵紀守法意識,使黨員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

在廉政文化建設和政務公開方面,我們在局院內布置了廉政文化宣傳牌、公開欄和公示欄等。對外公布了監督電話。按照縣紀委公開、公示要求做好公開、公示工作。公開、公示的途徑根據公開、公示的內容,採取公示欄公開和會議通報等形式,作到應公開的內容全部公開。

(二)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作風建設,樹立領導幹部良好形象情況

xx年,我局結合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學先進、比創新、看實效”活動,不斷加強廉政建設和作風建設,強化工作檢查督促,從源頭上預防和遏制腐敗現象發生,確保了全年沒有發生一起違法違紀行為。

在領導班子廉潔自律方面。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氣象服務“三農”等重點工作,積極履行職責,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落實。嚴格對照廉潔自律有關規定,使領導幹部做到帶頭執行、自覺遵守,切實起到了表率作用。能夠認真貫徹執行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開展了清理糾正“小金庫”等專項工作,在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方面沒有發現問題,領導幹部能夠主動接受民眾監督,這是黨支部能夠集中精力抓好重點工作的基礎和保證。

在制度建設和落實方面。一是根據工作需要在原有制度彙編的基礎上,又增添了有關“三重一大”和規範領導幹部行為的制度和規定。二是在落實民主集中制方面,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不斷健全和完善了領導班子議事規則。在執行中堅持做到了重大決策、重要項目安排、大額資金使用等一律通過班子會議決定。同時,經常開展班子之間的交流,通過民主生活會、談心等方式,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始終保持總體班子團結向上、奮發有為的共事環境和精神面貌,努力提升凝聚力、戰鬥力和執行力。

(三)抓廉政促工作、促發展情況

xx年,我局以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學先進、比創新、看實效”活動為動力,以抓反腐倡廉工作促進作風根本好轉,促進各項任務完成為抓手。

1、基礎業務質量穩中有升。地面測報、預報服務、信息傳輸等各項基礎業務高質量運行。全年未出現缺報、遲測、遲報、錯報等事故發生,各項業務均達到市局目標考核指標的要求。

2、氣象服務工作準確及時。6月6~8日我縣正處於小麥收割高潮,但老天不作美,卻降下了中到大雨。6月6日降雨量為22.6毫米,8日降水量為17.0 毫米。此次降雨過程,我局提前24小時就做出了準確預報,並發布了《重要天氣預報》,通過聯通公司向所有手機用戶發出信息,建議強力推進機收進度。由於預報準確,服務及時,措施到位,使全縣小麥達到了豐產豐收,顆粒歸倉,受到全縣各界的好評。

7月9-11日,我縣出現了暴雨天氣,降水量為118.0毫米。我局提前做出準確預報,並以書面材料形式向縣四大班子領導作了匯報。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以傳真電報的形式發到各鄉鎮場,明確要求,疏通溝渠,排除田間積水,關注河道防汛和學校危房及五保戶、困難戶住房安全。由於此次暴雨過程超前預報準確、服務及時,措施得力,積極的應對全縣沒有出現災情。

11 月10日至16日,我縣出現持續惡劣雨雪災害性天氣,降水量達33.3毫米,其中10日至12日的降雪過程為有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大。我局都提前發布重要天氣預報,專門向縣委縣政府和相關單位報送專題服務材料,通過廣播、電視、手機簡訊等渠道及時發布氣象預警信息。為了避免農民受到更大的損失,局長xx分別電話通知政府主管領導、各鄉(鎮)政府、蔬菜局,簡訊通知了合作社和種植大戶,提出合理的防範建議。從12日開始,縣氣象局成立災害調查組,xx親自帶隊深入一線,協助民眾對受損棚室等農業設施進行搶修,和蔬菜專家聯合提出災後棚菜生產建議。

3、人工增雨防雹工作富有成效。我局針對乾旱少雨關鍵季節,想地方領導所想,急人民民眾所急,精心組織,抓住一切有利時機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xx年實施增雨作業4次,增雨效果顯著,有效緩解或解除了當時的嚴重旱情,為確保農作物的增產增收和緩解地下水資源不足等做出了突出貢獻,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如 xx年初,我縣遭受到歷史同期50年一遇的嚴重旱情,全縣百萬畝小麥的正常生長嚴重受阻。我局全體員工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密切注視雲天變化,一心一意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縣長xx鼓勵我們“不要可惜炮彈”。在大旱之年,百萬畝小麥單產總產均創歷史新高。

三、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的黨風廉政建設和業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局的新形象、新面貌受到上級肯定和社會各界認可,這是廣大幹部職工共同努力的結果。但我們也清楚的認識到,我們要做的工作還很多,困難也很大,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和不足。這些問題和不足,一是工作方式方法創新不夠,工作領域不寬;二是我們對新形勢下經濟工作、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探索還不夠;三是個別幹部的學習自覺性還不夠高。四是氣象服務和行政執法結合不夠,服務效應發揮不充分。以上問題需在今後工作中下功夫、花氣力,認真加以改正。

以上是我代表局班子做的述職述廉報告,懇請同志們對我們班子工作及廉政建設等情況進行評議,並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以促進我局今後工作的更好開展。

謝謝!

【XX年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市委、市政府績效考核工作的統一部署安排,下面,我代表長沙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班子就一年來職責履行情況和廉政建設情況作個簡要匯報。

一、突出項目建設,提高發展質量,園區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20xx年,長沙經開區以“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活動為總統領,以項目建設為總抓手,堅持“大開發、大建設、大招商”,著力最佳化產業結構,夯實增長基礎,提升發展質量,園區經濟社會保持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全年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1450億元,增長13.6%;完成規模工業增加值412億元,增長12%;完成工商稅收90億元,同比增長5.5%;完成工業固定資產投資102.5億元,增長18.1%;完成到位外資3.6億美元,增長32%;完成省外境內到位資金16.5億元,增長19.6%;完成市外境內到位資金形成固定資產投資39.6億元,增長27.7%,圓滿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達的各項經濟指標任務。

(一)經濟運行穩中有進。XX年以來,我區積極克服經濟下行的不利因素,強化經濟運行調度,狠抓項目建設,著力“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確保了園區經濟穩步增長。一是產業多點支撐趨勢明顯。廣汽菲亞特、廣汽三菱、博世新工廠、藍思科技等新投產項目相繼釋放產能,促進了汽車製造、電子信息兩大產業分別實現130%、110%的增長。目前,園區工程機械、汽車製造和電子信息三大主導產業產值占比分別為62%、16%、8%,工程機械產業占比下降12%,“一枝獨大”局面有所改觀,多點支撐效應日益凸顯。工商稅收占規模工業產值達到6.2%,占比持續提高,經濟運行質量持續改善。二是自主創新能力增強。園區獲批成為專利審查員實踐基地。完成了創建“國家智慧財產權示範園區”申報工作,順利通過省局評審。全年高新技術產業科技研發經費投入27.6億元,完成市級以上技術創新項目立項數20個。園區科技創業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持續最佳化,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二)重大項目進展順利。我區始終堅持以“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活動統攬全局,以項目建設為第一抓手,創造特色,樹立典型,努力為全市、全省項目建設挑重擔,做貢獻。園區大力營造人人關心、人人參與、人人支持項目建設的濃厚氣氛,全力推進待建項目開工、在建項目竣工、竣工項目投產,掀起了項目建設的火熱場景和生動局面。XX年,全區80多個待建、在建項目全面鋪開,全年完成新開工項目22個,竣工項目15個。投資達120億元的上海大眾項目,我區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完成了項目審核、規劃調整、土地報批、拆遷騰地、場地平整全部流程;不到四個月,完成了5.29平方公里土地規劃調整和核心區用地報批,實現4498畝區域拆遷騰地,平整場地2500畝,刷新了“長沙經開區紀錄”,彰顯了廣大幹部職工敢於擔當、眾志成城、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的精神。上海大眾成為全省項目建設經驗交流會觀摩現場。除上海大眾外,藍思科技榔梨工業園、工程機械交易展示中心、山河工業城、廣汽三菱擴建工程等重大項目正全力推進。

(三)招商引資充滿活力。我區繼續實施“招大引強”戰略,努力促進招商轉型升級,招商引資保持了良好勢頭。牽頭或參與組織了“港洽周”、ica第xx屆年會、第二屆工程機械配套件博覽會、電子商務高峰論壇、上海招商推介會、日韓招商會等重要招商節會,招商成果豐碩。一是招大引強上新台階。全年有在談項目66個,共簽署項目引進契約15個,總投資約155億元,建成後預計年產值將超過700億元。上汽集團、德國大眾、日本日郵3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我區投資新建項目。中國通號、廣汽三菱配套園、電子商務產業園等投資過20億元項目已簽訂入區協定。二是招商轉型趨勢明顯。積極引進了一批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現代商貿、生產服務業等項目,包括廣汽日郵、廣汽順捷等知名物流企業,紅星美凱龍、金科地產等現代商貿企業,工程機械交易展示中心、寶石文化產業園等項目,加快完善了園區生產性服務業。三是進出口逆勢上揚。藍思科技、博世汽車、廣汽菲亞特等企業出口旺盛,拉動園區進出口快速增長,完成進出口總額22.67億美元,其中加工貿易完成10億美元,同比增長100%。

(四)基礎建設再創新高。按照 “大開發、大建設、大提升”的思路,在完善核心區基礎建設的同時,大手筆、高標準快速推進新區拓展。一是規劃方面,堅持科學規劃、生態規劃,快速推進東拓南延,著力打造美麗園區、宜居園區,完成黃花片、榔梨片、星沙產業基地22平方公里控制性詳規,啟動飛地發展戰略規劃,著手開展汨羅飛地工業園10平方公里的控規編制。二是國土方面,積極爭取省、市、縣多方支持,全年共征回土地5973畝,創歷史新高,切實保障了園區項目特別是上海大眾項目用地需求。同時,爭取了3913畝易地補充耕地指標,破解了園區土地報批耕地占比平衡問題。三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共平整場地4600畝,啟動大小建設項目72個,新建道路里程16.5公里,完成基礎設施建設投資6.2億元,基礎設施建設的規模、進度和投入均破歷史記錄。人民東路順利通車,星沙海關、長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綜合樓項目主體工程已竣工,電力設施加快完善,榔梨公租房、板橋公租房、職工之家建設進展順利。四是征地拆遷方面。全區共簽訂房屋補償協定1068戶3200人,拆遷房屋建築面積40萬平方米,拆遷騰地5063畝,支付拆遷補償資金15億元,保障了園區項目建設的快速落地。拆遷過程中未發生一起群體性事件。

(五)融資理財開拓新路。著力抓好財稅協調,圓滿完成各項財政指標任務,全年實現稅收90元,增長5.5%,實現財政收支12.3億元,實現財政財務總支出55億元。一是統籌安排,強力調度,確保了征地、拆遷、基礎建設,特別是上海大眾項目建設資金需求。二是積極拓展融資渠道,保障園區發展需要。融資方式多元化成績突出,直接融資比重進一步提高,全年新增融資49.8億元。全年掛牌出讓土地35宗,實現土地收入22.45億元。

(六)社會管理卓有成效。加大了社會管理創新投入,全年安排社會管理創新經費XX萬元,園區社會管理取得新成效、呈現新面貌、有了新改善。一是妥善安置拆遷民眾。完成華湘、泉塘三期安置區建設,共完成建築面積28.6萬平方米。啟動龍華二期安置區、榔梨公租房、板橋公租房建設,目前園區在建公租房面積約42萬平方米,建成後預計能容納4萬產業工人。二是完成企業員工集中居住小區提質改造,完善了湘繡苑、創業樂園基礎設施和配套環境,藍思科技、廣汽三菱、廣汽菲亞特、德國博世等20餘家園區企業9000多名員工集中入住,並享有優質高效的社區服務。三是推進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全年安排23個公共服務項目,包括丁家社區辦公樓、農貿市場、泉塘衛生院、泉塘派出所、曉棠公園、泉塘公園等,這些公共服務設施的建成,將為園區居民和民眾帶來優質服務和生活便利。四是深化“平安園區”建設。充分發揮“天網工程”的作用,強化信息化、網路化建設,提高了社會治安的動態管控能力。積極排查調處園區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安全隱患,全年未發生一起群體性事件,未發生一起較大以上火災事件,園區大局和諧穩定。

(七)重大事項敢於擔當。以敢於擔當、勇於創新的精神,突破重重困難,化解諸多矛盾,冷靜應對和妥善解決了三一搬遷、lg破產、上海大眾殼資源等重大問題。一是爭取了三一支持和配合,三一集團總部繼續留在長沙經開區,三一重工註冊地變更到北京,但已將其混凝土機械研發和製造業務進行了整體劃轉,保留了產業規模和稅收規模,實現了“實業不走、存量不減、發展不斷”的預期目標。二是圓滿完成lg破產工作。管委會以4.77億元價格拍得lg的全部資產,並成功處置了100多債權人達15.3億元的債務,維護了社會的和諧穩定。三是全力協調上海大眾“殼資源”問題,“殼資源”問題政策性強,牽涉面廣,協調難度大,園區多次向省市匯報,多次赴雲南、北京、上海聯繫洽談,最終與長春華奧汽車談妥簽約,解決了上海大眾和德國大眾的後顧之憂,堅定了上海大眾的投資信心和決心,確保了項目順利開建。

二、強化自身建設,改善園區管理,服務保障更加堅強有力

管委會各級各部門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中心,夯實管理、最佳化服務、改進作風、務實創新,為園區企業和民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

1、大力招才引智,服務園區企業。高起點、大手筆、多層次布局園區人才工作,出台了《招才引智三年行動計畫》和《加快引進和培養技能型人才三年行動計畫》,3年投入兩億元,引進培養100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和10000名技能型人才。在美國矽谷、華盛頓及溫哥華設立了長沙經開區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打造了“才聚星沙”招聘會,為園區企業招攬人才9300人次。依託“星沙大講堂”等平台,面向企業開展各類培訓。區人才中心獲批“省誠信人力資源服務機構”。

2、加強幹部建設,激發隊伍活力。加大幹部交流掛職鍛鍊力度,選聘機關人員到集團公司、合作園區任職掛職,拓寬了幹部交流渠道和成長空間,激發了隊伍活力。特別是創新集團公司經營團隊人員選派方式,採取競爭對象差額自薦、幹部職工代表按比例推薦、董事會成員和園區企業高管面談答辯與合議等層層淘汰的競爭辦法,嚴格按照公平公正的程式,使一批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想幹事、能幹事的領導幹部走上了新的創業崗位。加強幹部管理和培訓,嚴格部門及員工績效考核,分別在北京大學和省委黨校組織舉辦了兩期幹部輪訓班,幹部隊伍整體素質得到持續提升。

3、強化工會服務,營造樂業環境。落實園區工會屬地化管理,獲準全省試點園區。在全國首創推行園區工會會員代表常任制,獲中華全國總工會“全國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創新成果一等獎”。著力維護職工權益,推進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機制建設,覆蓋面達85%,積極調處勞動爭議,加大扶貧幫困力度,組織開展勞動競賽、“單身派對”、素質拓展訓練、“送節目下企業”等職工活動,營造宜居樂業的良好環境。持續推進“職工之家”建設,努力為產業工人打造溫馨舒適的公共家園。

4、最佳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完善了領導幹部聯繫項目制度、項目調度會制度、項目現場觀摩督查制度、問題集中交辦制度,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簡化審批程式,落實全程代辦、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寧靜日等制度。深入推進項目建設“全程代辦”工作,制定全程代辦工作手冊,工商註冊類項目代辦辦結率達100%。持續推進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已將園區32家施工單位也納入信用體系,努力打造誠信企業、建設誠信園區。完善adr調處機制,全年處理案件62起,成功調解58起,成功率94%。年內組織開展了兩次最佳化經濟發展環境測評,測評結果原汁原味在區入口網站公開,問題整改接受社會監督,敢於亮“醜”,敢於動真格,做法被省市監察(最佳化辦)部門在全省推介,並被湖南衛視等多家省級媒體報導。

5、加強機關管理,提升服務水平。在園區廣泛開展先進典型人物宣傳推介,大力弘揚“簡潔務實、無我有為、創新高效”的園區精神,傳播和集聚發展的正能量。加強園區形象宣傳,製作了園區文化系列短片,編印了系列文化手冊,與《星沙時報》合作推出《產經周刊》,依託園區規劃展示館視窗平台,展示和傳播園區的良好形象。最佳化機關大院環境,改進政務公開、視窗辦公,嚴格落實機關幹部行為規範八條,塑造長沙經開區領導幹部的良好形象。

三、落實中央規定,強化廉政建設,不斷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

20xx年以來,我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各項規定,狠抓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以黨的建設保障經濟建設,以作風建設助推園區發展,全區上下保持了清正廉潔、務實高效的良好風氣。

1、堅持守土有責,落實廉政責任制。黨工委、管委會始終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與經濟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反腐倡廉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年初制定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畫、考核細則,層層簽訂責任書,年底對落實情況進行了全面考核。

2、堅持集體領導,發揚黨內民主。嚴格執行機關會議制度,實行“一把手”末位表態制、票決制,進一步完善了領導班子的議事規則、決策範圍和決策程式,如區內大部分“三重一大”事項的決策,嚴格按照事前醞釀、集中討論、民主決策的原則做出,做到了公開、公正、公平。健全了黨工委民主生活會制度,將公告公示制、談心交心制、分析評議制、整改責任制等制度落實到民主生活會的各個環節,較好地形成了“會前充分交換意見,會中敢于思想交鋒,會後切實整改”的民主風氣。

3、主動出擊,抓好教育預防。一是典型促廉。組織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參與庭審旁聽3批次94人次,用身邊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和教育幹部,在靈魂深處引起了強烈震撼。二是文化養廉。通過廉政短片、廉政講座等,強化廉政意識,濃厚廉政氛圍。三是教育倡廉。組織重要崗位廉政例行談話、任前談話和集中談話,督促廣大黨員幹部廉潔從政,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

4、突出重點,強化權力監管。一是完善風險防範機制。推進和落實了拆遷領域的拆管分離,修訂了《征地安置實施流程》和《概預算資金使用辦法》,確保了征地拆遷工作的公開透明、規範有序;出台了固定資產管理、財務報賬、招投標代理機構管理等制度,提高了對財、物、招投標工作管理的規範性。二是加大現場監管力度。紀檢監察、督查室等部門全程參與上海大眾等重點項目建設,從招投標、政府採購到項目的變更、簽證、驗收等進行現場監管。多次組織建設、招投標等相關部門,深入工程建設現場,加強標後監管。三是規範投資評審,全年投資評審核減率18.46%,招投標節約率為9.46%。

5、正視問題,狠抓整改提高。針對園區出現的個別幹部違法犯罪案件,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協助查清犯罪事實,既教育了幹部,也拯救了個人。年內針對案件查辦、經濟責任審計、兩節期間厲行節約和廉潔自律情況督查、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民眾舉報等發現的83個問題,逐一分析,追根溯源,交辦有關部門限期完成整改,並要求進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6、落實規定,切實改進作風。機關上下嚴格貫徹落實中央、省、市有關規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工作作風。嚴格按照上級標準和要求,及時調整了辦公用房,取消了公務用車,精簡會務,規範接待,不搞迎來送往,不搞勞民傷財,領導幹部深入企業堅持“三不”,即不要負責人陪同、不要匯報材料、一般不進會議室,堅決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衙門作風,深受企業好評。完善全額部門預算,大幅減少行政開支,全年機關“四費”同比下降30%以上。

7、夯實黨的建設,提高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深化“機關黨支部+企業黨支部”互聯共建工作,積極開展“三亮三比三創三評”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圍繞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等理論熱點,組織黨工委中心組(擴大)學習6次,在機關組織開展了先進事跡報告會、“道德講堂”開講、“五好家庭”評選、愛心幫扶、愛心助學、讀書會及各類興趣小組等群團活動,豐富了機關文化生活。我區獲評“湖南省創建學習型黨組織先進單位”稱號。

20xx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園區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黨的建設取得了新的成績。但客觀分析也還存在不少問題,如工程機械產業仍然低迷不振,開發建設的方式還比較粗放,區容區貌和社會管理相對滯後,服務業發展尚有差距,公司化改造還剛剛起步,這些問題還需要我們認真研究,逐步解決。我們將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進園區發展提質,銳意進取,務實創新,努力謀劃園區發展新局面。

工商局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班子述職述廉報告(2) | 返回目錄

今年,在市局的正確領導下,分局班子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團結帶領幹部職工全面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職能,充分發揮市場經濟衛士作用,在監管執法、班子建設、廉政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現述職如下:

一、團結帶領幹部職工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按照市局的工作思路,分局班子團結進取,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狠抓各項關鍵性工作的落實,在全局幹部職工的支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有了突破性進展。

(一)依法嚴格規範市場主體資格。一是堅持依法登記,嚴把市場準入關。全年新登記註冊企業總計391,發展新辦個體工商戶277戶,辦理變更登記企業1082戶,註銷登記企業66戶。二是結合年檢工作強化市場主體監管。全年共年檢企業2167戶,年檢率達90.7%。個體工商戶驗照316戶,滾動驗照率達49.6%。三是設立受理大廳。對原繁瑣、拖拉、多口審核的登記程式進行改革,現統一由分局受理,實行一審一核制,簡化辦照環節,提高了辦照效率。

(二)加強汽車市場和運輸市場的整治力度。共檢查汽車企業132戶,個體工商戶296戶,查出有違法違章行為的38戶(次),被立案查處34起。8月份以來,分局會同有關部門在兩個專業市場,組織開展了 “百里百輛靚車環黃河巡展”活動,舉辦了“中國首屆西北汽車市場發展高峰論壇”。參加了市局組織的重點工作現場觀摩會,會上,分局介紹了做好**汽車市場監管工作的經驗做法。為了克服和糾正消防安全薄弱環節、消除消防隱患,確保各市場安全無事故,分局適時在**貨運集散中心組織了消防安全演習,提高了廣大經營戶的消防安全意識。122,召開了**汽車流通協會成立大會,現已發展汽車企業單位會員72戶。

(三)強化生產要素市場管理。一是加強對中介機構和經紀人的日常監管。回訪檢查各類中介機構113戶,巡查記載經濟戶口83戶(冊),查出擅自變更登記事項的16戶,被責令改正的11戶,辦理、規範變更登記的16戶,查閱評估、驗資、審計檔案資料共678份,對查出存在問題的27份檔案,督促其限期予以糾正和規範。8月,籌備成立了“**市經紀人協會”。現已發展會員145戶。二是整頓規範建築市場。對**市區從事建築施工用鋼管扣件、生產資料、廢舊品市場及加工製作廠家、租賃經營等7個點進行專項檢查,檢查經營戶37家,共檢查架桿數量3830噸,扣件21萬套,模板數量(面積)達13.6萬平方米。全年監督工程招投標36項,工程總造價達13億元。在招標現場取消了3家建築企業的投標資格。三是加大金融市場的監管力度。檢查金融企業1102戶,對發現有問題的企業,根據情節輕重分別予以處罰。四是加強房地產市場的整治。回訪巡查房地產企業353戶,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16份,查處違法違章企業26戶(起)。對舉辦“**房地產交易展示會”的主辦單位、參展企業的主體資格進行了審查。

(四)著力抓好有形市場的監管整治工作。一是積極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檢查責任制,使局領導、科所長、管理幹部明確了各自的職責範圍,各工商所長是該轄區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相關業務科室對食品安全工作負指導責任,實行食品安全失職一票否決制。因職責明確,措施得力,分局食品安全工作開展得順利有序,尚未發現任何問題。二是強化證照檢查。各所對市場經營戶逐店逐戶進行檢查,規範持照戶,查處取締無照戶,逐步使市場持照率達96%,亮照率達98%。三是認真做好商品準入工作。各所對經營食品、電線、電纜、開關、閘合等商品的經營戶,實行索證、索票和建立台帳等制度,確保了關係國計民生商品的健康安全。五是認真做好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確保了市場秩序的穩定。六是全力做好“兩費”收繳工作。分局把“兩費”收繳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要工作,真抓實幹,確保全年任務的完成。共收繳“兩費”為720320元,占52萬元目標任務數的138.5%。七是主動介入**化工原料市場的監管。

(五)依法行政,加大案件查處力度。為加強法制建設,促進依法行政工作,分局按照組織程式,內設組建了法規科,同時強化案件核審制度,確定每周四為案件審核日,還著重抓了執法人員法律法規的培訓,請甘肅省人民政府法制辦法規處的領導宣講《行政許可法》;分局利用1天時間,召開了由執法人員參加的案審會,抽調本局30份、借調外單位10份共40份成功案例進行觀摩學習,提高了大家的執法辦案水平,確保了案件查處質量和行政處罰的公正性和準確性。全年共查處違法違章案件151起,罰沒款432310元,於去年同期結案82起、罰沒款159300元相比分別增長了84%171%,與市局年初下達的一般程式案件30起的目標任務相比,超額150%

(六)做好12315中心工作,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分局指定一名局領導專門負責這項工作,同時明確辦公室和市場科為12315信息中心工作責任單位,配備專用系統網路電腦的科所長為責任人。系統網路開通後,對各科所負責12315系統網路的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並採取走出去的方式,參觀學習了該項工作搞得較好的單位,取長補短,改進工作,確保中心工作的順利開展。以“誠信維權”為主題,開展了3.15諮詢服務活動。今年3.15期間,分局在東方紅廣場和五個有形市場設立諮詢服務台6,懸掛宣傳橫幅6,張貼宣傳標語260余張,散發宣傳資料5530份。全年共受理消費者投訴97,解訴84,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82.9萬元。

二、加強綜合能力建設,提升班子工作形象

工商部門承擔著政府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的重要職能,其職責貫穿於市場主體準入行為、交易行為和競爭行為的全過程。如何適應形勢發展要求,不斷提高監管水平和執法能力,既是工商部門需要深入思考和解決的一個十分重要而緊迫的問題,也是促進經濟發展、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

(一)不斷加強學習,全面提高綜合素質。首先,緊跟形勢發展步伐,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持與時俱進,以人為本,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理論素養,用正確的世界觀和科學的發展觀指導工作實踐,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思想意識,增強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的堅定性和自覺性。二是要加強法律法規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法律素質,增強為民服務的本領,進一步提高執法和服務的效率和質量。三是不斷改善知識結構,提高綜合能力,班子成員分別參加了國家工商總局局舉辦的縣級領導幹部法律法規培訓、全國工商行政管理系統市場監管培訓、西部地區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綜合培訓。努力向通法律、懂經濟、善管理的目標邁進,建設一個政治堅定、業務精通、清正廉潔、作風優良的班子。

(二)堅持依法行政,規範執法行為。依法行政是對執法部門提高執法能力的根本要求。按照建設法治國家和法制政府的要求,通過強化執法人員的法治觀念,加強法律法規的學習、培訓和宣傳,特別是通過對《行政許可法》和國務院《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學習培訓,提高了全體執法人員正確運用法律法規的能力和水平。

(三)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監管方式。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不斷探索市場主體信用體系建設,對市場主體實行分類監管,採取動態巡查制、企業回訪制、經濟戶口管理制、查處案件回訪制等監管方式,使分局執法監管工作邁上一個新台階。

(四)堅持有所作為,努力實現職能到位。按照市局的授權,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消除執法死角和盲區,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以“有為”實現“有位”,摒棄庸庸碌碌、無所作為的思想觀念,不斷增強責任心和事業心,營造一種團結、心齊、風正、想事、謀事、乾實事的工作氛圍,樹立了班子新形象。

三、轉變作風,帶頭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年,我們認真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以提高“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改進作風,率先垂範,提升形象。

(一)區分責任,明確責任。分局新班子到任後,在召開的首次職工大會上重申:局長對分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負總責,為第一負責人,3名副局長按分工管轄範圍實行對口負責,相關職能科所各負其責,逐步建立了“一把手”重點抓,班子成員集體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黨風廉政建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並將此項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和目標管理之中,切實加強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領導,努力形成了班子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

(二)整章建制,狠抓落實。為使省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五項制度落到實處,分局相繼制定出台了《領導班子廉潔自律八項措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目標分解表》、《分局中心組學習制度》、《會議、匯報制度》、《局長接待日制度》、《幹部請假暫行辦法》等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責任制、考核辦法、責任追究辦法等配套制度,為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提供了有利的制度保障,上述制度印發後,分局班子注重督促檢查,狠抓落實,做到逢會必講,違紀必究,在半年、年終工作總結時,班子成員自覺對照各自職責和制度要求,認真檢查、總結、自評、報告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實情況,使班子成員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有章可循。

(三)嚴於律己,以身作則。班子成員都能對照《領導班子廉潔自律八項措施》等規定,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了五個帶頭。一是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班子成員實行民主議事、決策制度,遇事多交流、多溝通,凡遇幹部使用、調整,重點工作,財務開支等重大事項時,都由領導班子集體討論決定。如機構改革中確定20名退休人員,調整5名科所長和16名幹部的工作崗位,成立、啟動2個協會,設立辦照受理大廳,購置3台執法車輛等,都是由領導班子反覆醞釀討論決定的。實踐證明,因決策正確,這些舉措均發揮了較好的效益。二是帶頭學習。班子成員在抓好乾部學習的同時,注重帶頭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兩個“務必”、兩個《條例》等政治理論和黨法黨規,並堅持寫心得體會,每個成員做筆記、寫心得均達8000以上。不斷陶冶思想情操,強化道德素質。三是轉變作用。班子全年深入科所、有形市場等基層單位,開展現場辦公、進行實地調研了解掌握基層對機關,企業、經營者對工商執法人員紀律情況的反映,接受內外監督,做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四是帶頭依法行政。班子成員利用每周1次案件核審會,召集辦案人員集體核審本周所辦案件堅持,做到不許願、不說情、不批條子、不定調子,確保依法辦案,公正執法。今年分局辦理各類經營戶違法違章案件151起,核審率達100%,辦案正確率100%,罰沒款收繳入庫率達100%五是帶頭執行責任制。班子成員認真做到“三個負責”,即:自覺對自身的行為負責;對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行為負責;對分管科所及幹部職工發生的問題負責。嚴格執行“六項禁令”,做到令行禁止,秋毫無犯,在幹部職工和廣大經營戶中樹立了務實、公正、廉潔的工商形象。

分局4名班子成員、60名幹部在本年內均不存在黨風黨紀方面的問題。

一年來,分局各項工作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和發展,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省、市工商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分局廣大幹部團結奮進、苦幹實幹的結果。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取得的這些成績,與上級的要求相比還有很大差距,還存在許多不足。我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改變作風、發揮優勢、創新思路,團結和帶領全體幹部銳意進取,奮發向上,紮實工作,努力開創政府工作的新局面,為加快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質監局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班子述職述廉報告(3) | 返回目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我代表分局班子述職如下:

,分局班子按照“抓黨風、促行風、求發展”的要求和“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總體思路,把黨建工作與業務目標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一起考核,各項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全年查處各類違法案件23起,結案19起,上解罰沒82330元,為人民民眾挽回經濟損失13200元。被自治州命名為“人民滿意執法單位”,被自治區質監局命名為質監系統“行風建設示範視窗”。現將主要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黨風廉政建設和糾風工作進一步加強。

一是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分局將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來抓,採取集中授課、個人自學、專題輔導、撰寫心得體會、開辦學習園地等方法,先後開展了民族團結教育月、“科學發展觀”等方面的教育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學習了《公務員法》、《黨章》等,對幹部職工進行了以“吃黃糧,拿奉祿,別想發不義之財”為題廉政教育,對黨員進行了以“局興我榮,局衰我辱,分局幹部職工尤其是共產黨員要帶頭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為題的黨課教育。截止12月中旬,上黨課4次,中心組學習10次,黨風廉政教育4次,職工教育10次,幹部職工每人撰寫心得體會3篇,板報專欄4期。

二是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幹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分局將組織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物質基礎來抓。突出幹部、黨員兩支隊伍建設。健全工、青、婦組織,層層落實目標責任。開展了黨員評議活動,對黨員進行嚴格的黨性教育和動態管理,重視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有計畫地培養發展黨員。分局現有10名黨員思想穩定,工作突出,真正成了民眾學習的楷模,看齊的標桿。以爭先進、創佳績為目標,積極開展創建自治區“行風建設示範視窗單位”及創建“學習型單位、五個好黨支部”等活動,引導幹部職工對照標準,嚴格要求,完善服務、提高效率,內強素質,外塑形象,在工作中爭創一流成績。

三是以倡導“五風”為重點加強作風紀律建設。分局將作風效能建設當作執政能力建設的大事來抓。積極倡導和踐行五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即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的領導作風;正派廉潔的生活作風。杜絕了違規違紀,收到了明顯效果。在四川發生特大地震的特殊時期,全體職工積極向災區捐款6030元。

四是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分局將制度建設作為管長遠、管根本的工作來抓。為提高黨支部解決自身問題和領導分局全面建設的能力,有針對性地制訂了一整套措施過硬、操作性強的黨支部議事規則等制度。“一班人”心齊風正,堅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集體研究討論重要問題,提高了效率,減少了失誤。

五是以完善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廉政建設。分局將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黨與人民血肉相連的根本問題來抓。在經常開展教育的同時,召開了一次義務監督員座談會,虛心聽取義務監督員和社會各界對單位和工作人員的意見和建議,發放調查問卷80份,組織明查暗訪2次。工作人員在執行公務中婉言謝絕有妨礙公務的吃請8次,沒有出現一起以權謀私、吃、拿、卡、要、報等違紀違規行為,較好樹立了質監部門“公正、公平、廉潔、高效”的行業形象。

二、業務工作

(一)鞏固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整治成果,建立監管長效機制

加強對獲證企業的後續監管和小作坊基本衛生條件的監督,以轄區監管責任制為抓手,實行巡查、回訪等監管措施,同時開展28大類食品無證查處工作。在今年九月份的“三鹿奶粉”事件發生後,對轄區唯一一家乳飲料生產企業進行駐廠監管。

開展了部分重點產品質量專項整治行動。確定了工作重點和工作目標,劃分了責任片區,落實專項整治責任。及時做好檢查登記,建立和完善企業質量檔案。

(二)完善特種設備監管機制,確保特種設備安全運行。

全年檢查各類特種設備58台件,出動執法人員52人次,下達安全監察指令書21份,同時對民眾反映液化氣充裝站非法充裝不合格氣瓶的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治,保障廣大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三)以民生計量和能源計量為重點,加強計量監督服務

全年出動執法人員234人次,對轄區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70家單位159台在用計量器具進行檢查,確定了五家渠菱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節能減排重點單位,與該單位簽訂了工作責任書。

(四)大力實施標準化,力爭農業標準化工作新的突破

通過開展標準化知識宣傳普及、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申報及對無標生產查處等活動,有效的推動了標準化工作的開展。全年辦理代碼203套,年檢代碼266套。

(五)執法打假工作進一步深入

1、農資專項打假。分局針對兵團農資自理情況,在春耕春播前公布了投訴舉報電話12365,並出動執法人員142人次對五家渠各團場農資銷售點19家進行拉網式檢查,查處1起銷售以不合格地膜冒充合格地膜的案件,挽回了農工3880元的損失,受到農戶的稱讚。

2、節日熱銷商品專項執法活動。“元旦”、“春節”、“五一”、“六一”期間,對節日熱銷的食品、飲料、兒童玩具、用具、童裝等與廣大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商品開展了執法打假行動,檢查商品企業及銷售店面35家,出動執法人員286人次。

3、加大了對實行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的產品查處力度,查處了人造板案和安全網立案各一起,積極受理消費者投訴,查辦銷售偽造進網許可證手機案2起。

(四)法制和宣傳工作

分局及時調整了行政執法責任制領導小組和案件審理委員會成員,強化案件三級審理制度。全年未發生一起違法違紀及行政複議和行政訴訟案件。“3.15”消費者權益日發放宣傳材料500餘份,在五家渠電視台舉行了一次電視訪談節目,在《準噶爾時報》連續多期以專欄形式向廣大農民介紹農資真假鑑別知識。全年在各類報刊刊稿9篇。組織了全體幹部職工業務培訓18人次。

三、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環節

分局全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一是罰沒收入與去年相比有較大滑坡,開拓創新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部分工作沒有落到實處;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執法人員綜合素質需要進一步增強;三是服務企業的意識和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四、今後的工作打算

今後,分局要繼續以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質監工作全局,緊緊圍繞本轄區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結合分局工作實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加強黨風、行風建設,制止不正之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完善責任分解,強化目標管理,創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先進單位;全面推行政務公開,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在已創建自治州“人民滿意執法單位”自治區質監系統“行風建設示範視窗”的基礎上,進上步開展爭先創優活動。 

(二)做好食品和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確保“兩個”安全。深入開展食品專項整治活動,堅持從源頭抓質量,重點加大對農村、郊區食品小作坊監管,確保食品質量安全;突出抓好食品生產加工企業使用添加劑工作,堅決打擊用非食品原料生產食品等違法行為;進一步加強對食品企業的巡查監管,指導企業加強質量管理,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加強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杜絕安全隱患。

(三)深入開展執法打假,維護市場秩序。嚴格落實行政區域打假責任制;加大行政執法查處力度,重點開展食品、農資、建材、計量專項檢查和執法打假工作,維護消費者權益。

(四)加強宣傳,內強素質,外樹形像。大力宣傳質監法律法規,增強企業和消費者的自我保護意識,讓分局真正成為百姓的質量衛士。加強內部管理,教育幹部職工正確行使手中權利,轉變執法理念,把行政執法重點放在打假治劣上來,樹立良好的服務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履行職責,把服務企業的工作做深做細,做出成效,讓當地政府滿意,企業滿意,人民民眾滿意。

中醫院黨政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班子述職述廉報告(4) | 返回目錄

各位考察組領導:

現將中醫院黨政班子20xx年工作情況匯報如下,請領導批評指正。 20xx塔河縣中醫院在縣委和衛生局黨委的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縣局“兩會精神”,把黨建政治工作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結合起來,與建設文明、和諧、平安單位結合起來,與開展“四增四提”和“黨的民眾路線”活動結合起來,與單位的精神文明建設和醫德醫風行風建設結合起來,與單位的穩定發展、改革、創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黨員幹部和職工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工作業務水平,不斷提高單位的管理水平、醫療水平、服務水平,促進單位提檔升級,鞏固和發展單位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一、黨建和政治工作主要成果

20xx年度中醫院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一是中醫院院級領導班子自身建設上有了進一步加強。班子成員團結協作,分工合作,補台不拆台,各盡其職、各展其能,充分發揮了班子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二是通過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活動工作的進一步展開,有力地促進了全體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在工作、學習、醫療、服務、勞動,社區和社會活動中,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和激情,黨員的光榮感、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得到充分展現。三是全院中層管理幹部在醫院管理年活動中,大展管理才能,充分發揮了主人翁作用,各醫療科室認真抓管理、抓服務、抓業務學習、抓技術培訓、抓崗位練兵、抓醫德醫風建設、抓環境建設、抓整章建制等。中層幹部的作風轉變,為單位的穩定醫療事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四是單位的基層黨建工作得到一定加強,職工民眾積極要求政治進步,靠近黨組織,黨組織向心力不斷增強。五是通過黨風建設,以好的黨風,好的政風,帶動好的行風和好的醫風。整個單位的政治風氣健康向上,幹群關係,同事關係,醫患關係表現為友善、和諧、溫馨。六是單位各項管理工作在不斷提高的基礎上,再上新台階。黨的建設,醫療管理,隊伍建設等方面完善各項制度近百項,各項工作指標完成得較好。在全面完成醫療門診,住院治療任務的同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實效顯著,全年未發生任何社會治安案件;職工思想很穩定,未發生任何染黃、賭博、涉毒案件;內保工作制度健全,未發生任何火災、火警、火險;未發生任何失竊偷盜案件;資產設備財物責任到人,未發生任何資產破壞,破損事件,未發生任何財物嚴重損失浪費事件;全院幹部職工遵紀守法,依法辦事,依法經營,未發生任何違法犯罪或違紀行為。

二、黨建和政治工作開展情況

20xx年中醫院在黨建和政治工作中,做到幾個相結合,使黨建工作在黨風建設上,行風建設上,醫院管理上,創新發展上等等方面都有新體現。做到五個突出:一是突出班子政治建設;二是突出黨員作用發揮;三是突出管理幹部職能作用發揮;四是突出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提高;五是突出以人為本關心職工生活這一主題。把政治教育與先進引路、嚴格要求與體貼關心,有機地結合起來開展工作。

一是突出班子政治建設,把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做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抓好。為了全面發揮領導班子整體功能,結合縣委關於領導班子政治素質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的要求和黨建活動長效機制建設的總體要求,中醫院從幾個方面突出了領導班子建設。1、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突出抓好班子政治理論學習。包括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中央檔案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講話,學習xx規劃,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求是》《奮鬥》雜誌文章。發揮中心學習組作用,堅持集中學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法,定期寫筆記,寫體會文章,登刊牆報。20xx年班子中心組先後集中學習5次。2、貫徹衛生局黨委關於《議事規則》的決定要求,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決策規則。班子成員做到分工負責,溝通協商,積極配合,團結合作。3、班子每周召集一次工作碰頭會,交換思想、交流情況、堵洞補缺,互相補台,形成共識,統一步調。4、班子成員帶頭參加各項學習教育活動,參加調研,參與宣講,參加黨員黨課活動,參加勞動、捐款、捐物等社會活動,在職工中樹立好的表率。5、加強班子自身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幹部與職工一樣同工同酬,甚至加班加點,不取報酬。不謀任何私利和特權,值班、勞動、打火、捐贈等活動處處走在前,贏得職工民眾對領導班子的好評。

二是突出黨員作用的發揮,黨員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製得以貫徹實施。在開展“黨的民眾路線”、黨員“民主評議”活動和“創樹比促”活動,“黨員先鋒崗”,“爭做星級黨員”、“爭當十佳書記”活動的基礎上,又開展了“黨員樹形象”活動。結合全區“雙好雙爭一樹”活動的開展,把黨員的政治素質建設放在了突出位臵上。要求中醫院的全體黨員有四個體現:即在平常工作中,能夠看得出來,在遇到困難時,能夠站得出來,在突發事件時,能夠沖得出來,在緊急危難時,能夠豁得出來。要求黨員在工作崗位上,做到政治思想好,醫療技術好,醫德醫風好,工作業績好,遵紀守法好等。“五好”標準。在愛國衛生義務勞動中,在社區活動捐款捐物中,在參加森林火災撲火中,廣大黨員都表現出積極主動性,敢於衝鋒陷陣。20xx年,中醫院在完善兩個黨支部機構建設的同時,不斷調整充實力量,扶持和關心支部的工作,努力為基層黨支部開展工作創造條件。中醫院全年召開黨員大會6次,支部黨員大會10餘次,支委會10次,黨小組會12次。各支部辦板報12期,辦學習專欄12期。黨員集中學習6次。通過一系列黨建活動,推動黨員的學習積極性,不斷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20xx年,中醫院在向縣委推薦優秀黨員的同時,本單位還表彰獎勵了8名優秀黨員,五好黨員和模範工作者。表彰1個先進黨支部,2個黨小組。20xx年我們結合群團工作的開展在“三八”節、“五四”節、“五、一二”護士節進行了表彰,並對部分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一同進行了表彰。

三、突出管理幹部職能作用的發揮

結合“醫院管理年”活動開展,加強各項管理制度建設,促進中醫院各項管理再上一個新台階。通過院務會議,中層管理幹部會議等形式,對各科室主任進行職能培訓。使他們明確職責、目標、指標。給他們交任務、交權力、交職責、交方法。從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改進服務流程,改善就診環境;增強服務意識,轉變服務作風;加強經營管理,完善分配辦法;嚴格費用管理,杜絕違紀收費等五個大方面入手,逐項整章建制,完善中醫院的管理制度。先後制定了《中醫院勞動紀律制度》、《中醫院請銷假制度》、《中醫院轉院制度》、《中醫院清雪制度》、《創效考核辦法和獎金分配辦法》、《醫德醫風建設管理辦法》、《醫療質量管理和考核辦法》、《醫保質量指標考核辦法》、《護理質量考核辦法》、《中西藥品質量管理辦法》、《中層幹部崗位職責考核辦法》、《財務管理考核辦法》、《總務後勤管理考核辦法》、《資產管理辦法》、《人事工作管理辦法》以及各項管理制度,工作制度,會議制度,學習制度,培訓制度,請銷假制度,值班制度等等幾十項。同時,將主要科室的管理工作細化為65個考核工作指標,實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全院實行每周三綜合查房考核,每周五院務會議通報制度。各科室主任認真貫徹落實考核指標,認真打分,兌現獎懲。該扣罰的,進行扣罰並發文通報。由於科主任的職能作用得到發揮,推動了整個醫院的管理工作,提檔升級。

四、突出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提高

通過班子素質提高、帶動黨員中層幹部的素質提高,推動整個職工隊伍的素質提高。真正形成一種氛圍:即班子爭達標,黨員爭五好,科室爭優良,職工爭當醫德楷模,爭當醫術骨幹,爭當健康衛士的蓬勃向上的政治局面。20xx年,中醫院利用職工大會,紀念大會,重要活動日以及日常的院務會議等等方面,在職工中,先後開展了醫德醫風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社會公德教育,榮辱觀教育,精神文明教育,衛生髮展目標教育,醫師法,藥品管理法教育,醫療安全教育,醫療政策法規教育,紀律教育等等。同時,結合建黨93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8周年,塔河開發建設等活動,對職工適時開展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大興安嶺,熱愛塔河的教育和優良革命傳統作風教育活動。召開各類職工大會12次,院級黨政領導大會講課3次,各類紀念活動5次,各類科務會議20餘次。職工參加義務勞動、社區捐贈,撲火救災,下鄉下居民區義診等各類公益活動10餘次。先後委派職工到外地大醫院專業進修深造10餘人次。院內開展專家授課,專科學術研討,技術交流,疑難雜症會診等學術活動10餘次。開展黨章知識,醫療法規,社會治安、安全生產,“八榮八恥”、醫德醫風,森林防火等等方面的知識測試活動,不斷增強職工民眾的普法意識和法律政策觀念。結合職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動,開展板報、牆報、圖窗展示活動。全年出刊板報、牆報四期12板,展示新聞、人物、歷史、時事政治等內容。20xx年,中醫院先後有8名職工通過自學函授獲得大專及本科文憑,有多名專業人員獲得中級及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醫務人員的整體醫療專業技術水平有大幅度提高。全年收到患者及家屬的感謝信10多封,錦旗6面,向院領導提出口頭感謝表揚在20餘人次以上。

五、突出以人為本的辦院宗旨,實踐患者是上帝,職工是主人的時代主題。 首先,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在醫務人員中開展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宗旨教育。堅持首診負責制,熱情接待患者,認真為患者治療。書記、院長簽名的醫療服務承諾公開信擺掛在服務大廳牆壁上,接受社會各方面患者的監督。院行政領導在服務大廳擺設徵求意見服務箱,接待患者諮詢或投訴。醫院制定了為患者服務的65項工作指標,包括醫療技術,臨床服務,病案書寫,用藥指導,藥費核算,門診管理,病房管理,技術操作,護理操作,預防感染等等項目,使患者來到醫院如同到家,精神得以安慰,心情得以舒暢。要求門診、住院患者滿意度達到96%以上。在醫院職工內部管理上,實行人文化管理,關心愛護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關心他們的工作、生活、家庭、婚姻、子女情況以及他們的思想、精神、情緒等等狀況。尊重和維護職工的權利不受侵犯。把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與貫徹中央提出的“以人為本”的經營發展理念相結合,注重為職工解決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為職工排憂解難。今年我們又為退休的2名老同志舉行了歡送會,並為他們購買了紀念品,讓他們充分感受到了院裡的關懷和溫暖。20xx年,中醫院領導班子為醫院職工解決各類困難和問題可達百餘件。包括解決職工的家庭生活、子女升學、謀職就業、生老病死、進修學習,關照老人、住宅起居,就醫問藥,天災人禍,交通安全,防寒取暖,春冬換季,關係協調等等。使職工深深體會到黨組織和單位的關懷和溫暖,中醫院班子還十分關心職工的政治文化生活,充分調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的積極性。先後開展了黨組織捐贈,工會組織捐贈,工會文體活動,青年職工崗位大練兵活動,女職工知識競賽活動。組織職工學習政治、文化、醫療專業知識,進行護士崗位比武競賽。進行各類學習知識考試競賽。有20餘名青年職工通過自學,函授獲得子大專、本科文憑和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尤其結合元旦、春節、三八節、護士節及“七、一”表彰大會、“元旦”聯歡會等時機舉行各類文娛節目活動,開展表演,演唱、棋類、撲克、桌球比賽活動。使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非常豐富,從而使職工工作熱情進一步提升,特別是今年的“元旦”聯繫會更加凝聚了職工的人心,大家以科室為單位積極去組織排練,充分體現了一種和諧團結的氛圍,為中醫院各項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存在的問題: (一)是體制機制問題。一個醫院一直存在兩種體制,職工心理不平衡。原地方醫院職工雖然也參照企業事業調整了部分工資,但是一直和真正的事業單位(原鐵路醫院)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事業漲工資,工人沒有漲,導致這部分人心理壓力大,形成了不穩定因素。

(三)是衛生技術服務人員整體素質較低,由於近幾年單位不穩定,隨著專業技術人才不斷流失,同時,職工進修、培訓較少,致使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較低,服務能力較弱,急需引進高素質專業人才、優質專科人才和對現有人員進行培訓,提高醫務人員的整體素質和服務能力,以適應現代中醫事業的發展的需要。

六、下步工作構想和打算

目前,要解決我院的危困局面,求得醫院的生存和發展,只有在爭取省、地、縣三級政府的支持下,切實加強管理,最大調動積極因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實現中醫院繼續生存和發展的目標。

1、繼續加強穩定工作,與職工多交流勤溝通,通過關心職工生活疾苦,團結職工,凝聚人心。繼續加強勞動紀律、狠抓醫德醫風教育。

2、建立適合中醫院的新機制,進一步推進醫改,更好的實施績效考核分配,調動職工積極性。

3、向國家和省有關部門爭取設備支持,十八大提出要扶持中醫藥事業發展,我們要抓住機會,積極對上爭取,儘早實現原有設備的更新和先進設備的裝備,積極爭取縣級中醫院建設項目,建設新的中醫院。

4、通過特色專科技術引進和合作等方式,繼續與上級醫院建立遠程會診,不定期邀請上級醫院專家到我院進行會診、義診;加速中醫院特色專科建設、人才的引進和人員的培訓,加快特色服務體系的形成,提高特色服務能力。

5.加強人才管理,加大學習培訓力度,全面提高人才素質的培養,鼓勵在職自學,有計畫派出醫生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和參加學術活動,提高醫療工作人員業務水平;,提高醫院醫療水平,把醫療質量、服務態度作為工作的突出問題抓好抓細,減少醫患糾紛,杜絕醫療事故。

6、無規矩難成方圓。強化勤儉節約意識,既靠覺悟,更靠制度。醫院在進行教育引導的同時,《行政性開支管理辦法》、《接待性開支管理意見》、《水電和辦公用品管理實施細則》等10多項規章制度相繼出台,同時院內安裝了程控電話,大大減少了電話費用支出,形成了一整套“勤儉節約、增收節支”的制度和措施,並加強了監管力度。最佳化醫院收入結構,遵循“社會效益最大化、經濟效益合理化”的經營理念,積極組合和管理醫院各項收入,加強藥品、器械等衛生耗材的招標管理工作,採取各種措施開源節流、降低運營成本,努力降低藥品及貴重衛生材料在業務收入中所占比重,進一步降低病人經濟負擔,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7、我院是鐵路參保職工的定點醫療機構,承擔著從西林吉到林海、韓家園近萬名鐵路職工、家屬的醫療保健預防工作。今年的效益比往年大幅提升,全院職工幹勁很足,我院的經濟效益也將不斷再度提升。

8. 突出服務,樹立形象,以病人為中心。深化醫療體制改革,繼續完善崗位績效考核,全面量化細化崗位考核制度,強化勞動紀律。健全醫德醫風考評和獎懲制度,加強醫德醫風教育,繼續開展“三好一滿意”、“視窗和服務單位創先爭優”、“行風評議”、 “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民眾滿意醫院”等活動,繼續增加巡診、義診、便民利民服務,到敬老院、社區、林場、鐵路沿線等為他們送去健康和溫暖。

今天的目標是明天的起點,現在的不足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我們將不斷強化醫院管理,提升醫療質量,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把我院建設成為中醫特色明顯,人民民眾滿意、政府放心的醫院,同時我們這一屆領導班子有信心有能力,將中醫院這班人馬帶好,向縣局領導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中學2024年度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區發改委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鄉鎮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17年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主任篇)
2024年度鄉鎮黨政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班子述職述廉報告範文2017
2024年市國土資源局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學校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
2024年學校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報告範文
黨政班子述職述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