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複習動員講話稿

各位老師、同學們:

一個學期即將過去,新的一年悄然來臨,期末考試即將開始。根據市教育局和我校期末工作安排,下周星期一至星期四是期末考試時間, 初一的語、數、英,初二的語、數、英、物理,初三的語、數、英、思品、物理、化學、歷史是全市統考。

期末考試取得滿意的成績是我們全體師生共同的心愿,對於考試,我覺得我們首先要有一個正確、全面地認識:

1、考試首先是一種檢測。期末考試是對我們師生一學期來辛勤勞動的一次綜合檢測。

2、考試也是一種評價。考試成績直觀地反映了我們教和學的效果與水平。

3、考試更是我們的一個學習過程,一種成長經歷,一次智慧型、體力的考驗和較量,因而也是我們老師、同學總結、反思和改變現狀的一次大好機會。

因此,我們必須充分重視考試,只有全力以赴投入到複習迎考中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那么,怎樣紮實有效地複習呢?我向同學們提幾點建議:

1、明確學習目標。尤其是各科的成績目標,建議每位同學制定每一科的期末考試成績目標,以目標激發學習的動力。

2、通過複習建立完善自己學科的知識能力結構,做好查漏補缺工作。複習中多問自己,“我已經掌握了什麼?”“我還沒掌握什麼?”複習時要注意補缺補漏。

3、認真上好每一節複習課,做好每一次複習訓練,不輕易放過一個問題,認真解決每一個問題,掌握解題技巧,形成和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做到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4、用好手頭資料,建立自己的錯題集,並經常翻閱、思考,確保在期末考試不犯相同的錯誤。

5、互助學習,取長互補。“三人行,則必有我師”,同學們要善於學習別人的長處,互相幫助,不斷提高自己。

6、安排好作息時間,提高效率,勞逸結合,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

7、在考試過程中,要克服非智力因素的影響,審清題意,理清思路,迅速作答,書寫工整,填塗準確,畫圖規範,解答完整。調整好臨場心態,運用好考試技巧,掌握先易後難,先熟後生的考試方法。拿足基本分,爭取得高分。

同學們,在這個收穫的季節,相信我們大家都多了一份緊張、興奮和期待。我們的緊張,來源於父母那熱切的目光;來源於老師那諄諄的話語;也來源於我們直面這一收穫這一過程時理想與現實產生矛盾的擔憂與震撼。有了這份必要的緊張,我們的思維會更敏捷、更全面、更深刻;我們的表現會更出色、更優異,更令人鼓舞!

我們興奮——是因為我們到了驗證自我的時刻;是因為我們到了展示自我風采的時刻;憑著這種積極的心態,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做到認真、細緻。

我們期待——期待著我們大家在複習迎考階段能珍惜時間,認真備考;期待著我們校園裡的角角落落在臨近期末仍然整整潔潔,乾乾淨淨,不零亂,無污損;期待著在考試過程中我們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關係和諧,沒有矛盾,沒有紛爭;期待著我們全校一千多名同學誠實守信,沒有違規,沒有舞弊;期待著我們能充分利用考試過程中的分分秒秒,不浪費時間,認真作答,不放棄考試,不提前交卷。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只要我們全體師生齊心協力,共同努力,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學緊張的紮實複習中去,我們必將會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