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設動員會講話

同志們:

為深入開展中央政法委部署的“以案析理”活動,結合近期發生在本院幹警中的違法違紀反面典型案例,再一次開展警示教育,引導廣大幹警進一步理清思想,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規範司法行為,切實做到公正司法、廉潔從政。經院黨組研究,決定從今年6月1日起,開展為期半年的廉政文化建設活動。今天召開動員會的目的,就是通過思想發動,對這項活動進行部署,動員每一位幹警提高認識,端正態度,自覺投身到活動當中去。剛才,王中陽副院長宣讀了法院廉政文化建設實施方案,韓家清副院長傳達了市中院劉院長在廣德法院調研時的講話精神,會上還學習了教育讀本上的兩篇案例文章,相信對大家觸動很大,影響頗深。下面,我根據會議要求,再講5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廉政文化建設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近年來,總的說我院對幹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抓得是比較緊的,院黨組每年都通過各種形式抓幹警的思想政治建設和廉政建設,大力加強制度建設,不斷強化內外監督機制,初步形成了教育、制度和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保證了審判工作的正常開展。但是,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們在幹警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政建設方面還存在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最近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活生生的反面典型案例表明,我們面臨的形勢還十分嚴峻。一分為二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我們任何時候判斷形勢、總結工作,都要既看到成績,又看到缺點;既看到有利的方面,又看到不利的因素。肯定成績是為了堅定信心,正視問題是為了解決問題,消除隱患。但是,在不同的時期,我們總結工作、分析形勢,又要善於抓住當時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這就是對立統一規律的重點論。我們認為,在眼下這個“非常時期”,我們的主要任務不是總結成績,評功擺好,而應著重查擺問題,正視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成績不講跑不掉,問題不找不知道。那么,當前在隊伍的思想政治建設和廉政建設方面,還存在哪些方面的問題呢?我認為,主要表現為6個方面的反差。

一是存在思想教育活動頻頻開展但實際效果並不理想的反差。XX年以來,我們先後開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機關效能建設活動,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活動,以“xxxx”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春季集中整訓活動,利用電教片進行的警示教育活動,黨風廉政建設月活動,機關工作人員作風教育整頓活動,以案析理活動等一系列專項活動,還有每周一次的政治學習。但實際效果究竟如何呢?擺在我們面前的仍然是嚴峻的形勢,違法違紀者有之,人民來信舉報不斷者有之,向當事人索要禮品者有之,接受當事人吃請送禮者有之,參與賭博者有之,內部拉皮條者有之,中午飲酒者有之。這種反差說明,我們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政建設上雖然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尚沒有收到理想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設仍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長期而又艱巨的任務。

二是存在物質待遇提高很快但機關作風轉變較慢的反差。據辦公室統計,近年來,幹警福利待遇大幅提高,XX年底與XX年底相比,幹警的物質待遇成倍增長。但令人遺憾的是,機關作風的轉變卻並不明顯,少數同志並沒有因待遇的提高而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增強對單位、對組織的感恩之心,而是麻木不仁,將待遇的提高視為理所應當,在思想作風上依然故我。工作不在狀態、不乾正事者有之,不服從管理、不聽從指揮者有之,對當事人“冷硬橫推”者有之,滿腹牢騷、端起飯碗吃肉、放下筷子罵娘者有之。這種反差說明,物質待遇的刺激不是萬能的,只講從優待警,不講從嚴治警,是帶不出一支好隊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