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風暴”大賽活動策劃書

前言:“頭腦風暴”大賽旨在引領同學熟悉“頭腦風暴法”,增強團隊協作能力,增強團隊凝聚力,激發創造力,開拓思維。領會頭腦風暴法的魔力。

一、活動主題:我們是智者,我們是贏家

二、活動時間:5月末到6月初

活動地點:中北大學

三、主辦單位:中北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分科協

協辦單位:、我愛競賽網

四、活動目的、意義:為同學創造一個接觸世界500強入職考試題的機會,學習頭腦風暴法,並運用到團隊處理問題中。更利於團隊協作運轉發展。

五、活動目標:

作為跨世紀的新一代大學生,更需要抓住在校的黃金時間,激發創造力,把握青春時光,在活動中鍛鍊創造能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重塑大學學生的應有的活力。學習頭腦風暴法並能熟悉運用在日常會議中。激發創造力,團隊協作更具有凝聚力。

六、活動開展策劃:

(一) 活動設定:初賽、決賽、頒獎。

1、初賽:答題,該試題為世界500強招聘試題以及公務員行測圖形推理題,開放性思維試題按照得分按一定比例選擇進入複賽的選手。

(例題:在9個點上畫10條直線,要求每條直線上至少有三個點?

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燒一根不均勻的繩子,從頭燒到尾總共需要1個小時,問如何用燒繩子的方法來確定45分鐘的時間呢?有幾種方法? )

2、決賽:選手被隨機分組,5~7人一組,參加“頭腦風暴”活動。先後進行“默寫激勵法”、“直接頭腦風暴法”、“質疑頭腦風暴法”,以公平公正的評分標準最後選“最佳團隊獎”及“最佳個人獎”。

(例題:板磚有多少種用途?

為什麼宇宙飛船上不能用鉛筆?

如今DVD廠商的未來有哪些選擇?

有什麼行銷策略能幫贊助商在中北大學市場立足?)

3、頒獎式:最後進入決賽的同學將有3組獲得“最佳團隊獎”以及2名“最佳個人獎”並由學生會代表為獲獎選手頒發證書及獎品。

(二) 活動流程

1、報名:比賽前一周宣傳,選手接受主辦方的培訓,了解比賽技巧,比賽要求及相關事項,24日截止報名。

2、初賽、決賽:初賽定於27日中午13:00-13:45,於教室內進行(詳見附錄)

決賽定於6月2日晚19:00-21:00,於教室內進行(詳見附錄)

3、頒獎式:根據最終總成績由學生會代表及贊助商代表頒獎。

(三) 組織機構及結構安排

1、活動現場協調及組織: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分科協

2、評分:公正公平公開的根據科合理的規則制定的評分表進行評分。

3、宣傳:將於東區掛宣傳條幅,在宿舍樓宣傳欄貼通知,通知團支書該活動鼓動大家積極參與。

4、秩序維護:分科協

5、後勤工作:分科協

6、會場布置:分科協

7、其他各部互相協調,積極配合相關工作

七、人員安排:

1、開場主持人2名

2、會議主持人5-6名

3、安保4人

4、禮儀4人

5、PPT放映員1人

6、計時1人

7、計分1人

八、獎項設定:

1、團體一等獎1組

2、團體二等獎1組

3、團體三等獎1組

4、優秀個人獎2人

九、經費預算:

初賽

名稱

數量

價格(元)

備註

條幅

1

60

列印檔案

100

40

決賽

列印檔案

100

40

氣球

1

5

彩帶

若干

5

獲獎證書

5

20

膠帶

3

獎品

5

50

總計

220

十、活動負責人及主要參與者:

1、組織者: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分科協

2、參與者:中北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全體學生

3、嘉賓:贊助商相關負責人、學生會代表

十一、需要注意事項:

1、比賽前應積極做好宣傳工作,激發參賽熱情。

2、組織者保證比賽的公正公平公開,隊員需謹守比賽規則。

3、本活動安排坐場,屆時通知團支書安排坐場

4、最終解釋權歸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分科協

十二、附錄:

比賽流程

一、初賽

1、按照報名表人數,列印出一定份數試題,該試題全為世界500強用於招聘人才時用的試題,富於創造性,開放性,考驗智力的試題

(該試題尚未確定,有待蒐集)

2、按照報名人數在大小合適的教室安排考查,答完題蒐集回來批分並按照一定比例選擇參賽者晉級複賽。

二、決賽前準備

1、將進入決賽選手隨機分為5-6人一組,統一發一份相同的案例,回去後根據該案例分工合作,運用直接頭腦風暴法,質疑頭腦風暴法,解決該案例,並在決賽時進行PPT展示,自行安排一位做記錄員,以備決賽過程中記錄會議。

2、分科協成員們五點半到比賽的教室做好會場布置,檢查好教室設備(麥克風,投影等),進行PPT試播。

三、決賽

1、準備:隨機將進入複賽的選手以5~6人每組分組,每組抽取一個議題,自行準備A4紙每人一張,鉛筆橡皮,自行安排一名“記錄員”,準備海報紙、記號筆,各組比賽同時進行

2、議題:明確,全為性質較單一的議題,如研究產品的名稱,廣告口號,銷售方法,產品多樣化,解決實際問題等合乎參賽者的層次及關心程度的試題

3、主持人:解釋議題,解釋會議規則,適時地緩和會場氣氛,記錄各選手表現。

4、比賽過程:①主持人開場白及規則介紹(3’)

②團隊展示及PPT展示(每組5-6’,共30’)

③默寫激勵法(5’)各選手在給定議題後自己將解決方案,觀點想法,策略等寫在紙上,並在該時段內理清思路以待闡述

④直接頭腦風暴法(10’)在此時間內每個人闡述自己的想法,記錄員記錄要點,主持人記錄各個選手的表現。一次只能說一個策略,開門見山,無需解釋。每人每次限時30s,無觀點說“過”.所有人全無觀點,可提前進入下一環節。

⑤質疑頭腦風暴法(5’)各選手使用逆向頭腦風暴法,將不合適的想法一一排除,最終留下最好的想法(詳見附錄)

⑥記錄下最終的策略,評審打分

6、比賽規則:

· 庭外判決原則。對各種意見、方案的評判必須放到最後階段,此前不能對別人的意見提出批評和評價。認真對待任何一種構想,而不管其是否適當和可行。

· 歡迎各抒己見,自由鳴放。創造一種自由的氣氛,激發參加者提出各種荒誕的想法。

· 追求數量。意見越多,產生好意見的可能性越大。

· 探索取長補短和改進辦法。除提出自己的意見外,鼓勵參加者對他人已經提出的構想進行補充、改進和綜合。

· 循環進行

· 每人每次只提一個建議

· 沒有建議時說“過”

· 不要相互指責

· 要耐心

· 可以使用適當的幽默

· 鼓勵創造性

· 結合併改進其他人的建議

評分標準:

頭腦風暴大賽評分表

評分角度

選手號

1號

2號

3號

4號

5號

團隊展示

(20分’)只評最佳團隊有效

會議過程

1分—————————得分————————→()對應分

庭外判決原則(10’)

想法數量

(每條1’)

綜合改善(10’)

求異創新

(10’)

表達效果

(5’)

活躍氣氛

(5’)

知識豐富

(5’)

議題跑偏

(5’)

想法結果

1分—————————得分————————10分

套用效果

(10’)

創新性

(10’)

質疑保留(10’)

中北大學經管院團委分科協

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