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少先隊60周年作文:心中的紅領巾

小時候,由於我家裡成份不好,入隊難。出身好的同學國小一年級就入了隊,戴上了紅領巾,心裡真是羨慕不已。

鄉下每年六一節以後要放麥假,學生升級。因此,每年六一都要發展一批新隊員。新隊員要在六一節活動會議主席台上集體宣誓。由校長講解紅領巾的光榮傳統,紅領巾的象徵。由老隊員為新隊員佩戴紅領巾,很讓人感受鼓舞。每次發展新隊員,在班裡的推薦,我都榜上有名。可是紅領巾總是與我無緣。有時我也怨恨自己的出身,暗中哭鼻子,可是這是我能自己決定了的嗎?

我讀國小是在上世紀70年代末,政治運動此起彼伏。學校里也上行下效,時常舉行活動,召開大會。開會時,以班級為單位排列,戴紅領巾的隊員排在前面,沒有紅領巾的學生在隊後。主席台前常是一片火紅的海洋,至於遠離主席台的角落就不被注意了。因此,開會也常是比賽紅海洋的大小,有無黑角落的活動。班裡一片紅,老師,同學臉上有光,感到自豪,被人仰視。所以,我等“落後分子”常惹紅領巾們抱怨。

不管我學習怎樣好,老師同學評價怎樣高,就是入不了隊。走在路上,遇到老師,一聲“老師好”後,紅領巾們行起了標準的隊禮,而我只能鞠個躬而已,很有些另類。因此,夢裡都想也能向尊敬的老師行個隊禮。

在班裡,由於我“文武雙全”,每年的六一節活動非我莫屬,節目總少不了我,這也是我為班級爭取名譽的時候。記得我上三年級的六一節,女文娛老師為我班編了一個《小蠟筆》的節目,由我與村大隊書記的女兒,我班班長一起表演。經過多次排練,反映不錯。於是,校長決定把這個節目作為學校代表,去全鎮慶六一大會比賽。為保險起見,校長請大隊書記提意見。書記說:“節目很好,就是把那個沒有紅領巾的孩子換了吧。”校長反覆說:“這個孩子是個好學生,表演好,換人來不及。”最後,還是文娛老師想了個法子,把我班生病請假在家同學的紅領巾借給我用一天。

比賽那天,我發揮得非常好,受到全鎮老師同學的好評。節目理所當然被評了第一名,但是,後來只有女班長被獎了一支筆和一本本子,沒有我的份。第二天,生病的同學來到學校,非要問我要回他的紅領巾不可,我緊緊抱著紅領巾,就是不給,同學只好告到了校長那裡。雖然我戀戀不捨,但借人的東西是應該歸還的,後來我還是哭著還了紅領巾。以後,夢裡我常夢見我戴上了紅領巾,高興地向老師同學行隊禮,在台上表演節目。醒來卻只有哭鼻子。

到了國小五年級,全班就只有我一人沒入隊了。班主任為了不傷我的自尊心,也為了全班的榮譽,每次學校里集會活動,總找一個藉口,讓我請假回家。1979年夏,我即將國小畢業,升國中。國中要到離家很遠的鎮上住宿讀書。六一節全校開會,歡送畢業生,我忽然聽到新發展的隊員中有我的名字,只是這一年新隊員不再上台集體宣誓,也不再發紅領巾了。在國小最後的時刻,我終於入隊了。現在我可以對老師同學行隊禮了,我簡直欣喜若狂了。我興沖沖跑回家,向家人報告這個好訊息。家人都為我高興壞了,記得當時母親還為我專門煮了一個雞蛋慶賀。

我升了國中後不久,就因年齡大而退隊了,也才知道了我入隊的經過。我最後一任班主任是下鄉知青,很有學問,非常欣賞我的才華,加之他的家庭成份也有些問題,可能是同病相憐,他與校長拍了桌子,極力推薦我入隊。他甚至跟校長發誓說,他教的這班學生將來如果能出一個大學生,那便是我。果不其然,改革開放後,國家提出“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對成份問題逐漸弱化。1985年我參加了聯考,成為所在學校高中部應屆畢業班第一個大學生,成了國家幹部。而當年曾極力推薦我入隊的班主任老師卻因病過早地離開了我們,沒能看到他的預言的實現。

我後來的工作生活比較順利,我為自己曾是一名少先隊員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