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開展“三排查、三落實”工作

認真開展“三排查、三落實”工作

各鄉(鎮)黨委政府,縣級各部門、縣屬各企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

當前,我縣經濟形勢、政治形勢和社會形勢總體很好,團結穩定,加快發展的局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特別是近年來,全縣各級各部門關注民生,下力氣解決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使廣大民眾從切身感受中看到了我縣的變化和潛力、前景和希望,增強了自信心和自豪感。但是,形勢越好,我們越應該謙虛謹慎,更加清醒地認識前進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目前,我縣的改革發展已進入關鍵時期,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醫療衛生、教育、住房、社會治安等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比較突出。人民內部矛盾日益增多,不穩定因素增加;不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安全生產形勢不容樂觀。這些問題如不及時有效解決,就會影響廣大人民民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影響潼關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安定團結。

最近,xx和黨中央多次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以人為本,把關注民生、解決民生問題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切實解決好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是黨的xx屆六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點和切入點,是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係的結合點,也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僅體現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要求,而且體現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性質和宗旨。把關注民生、解決民生問題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積極主動地為人民民眾辦實事辦好事,對於我們做到發展為了潼關人民、發展依靠潼關人民、發展成果由潼關人民共享,凝聚全縣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建設和諧潼關,實現我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當前情況下,特別有利於為黨的xx大召開營造平穩較快增長的經濟發展環境、和諧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團結鼓勁的良好輿論環境。

為了把更加關注民生的要求落到實處,縣委、縣政府決定,在全縣範圍內認真開展“三排查,三落實”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知下:

一、排查和解決人民民眾特別是困難民眾生產生活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落實任務和責任。範圍主要是與城鄉民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就業、收入、社保,扶貧、救災等方面,包括進城務工人員工資拖欠問題,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市低保人員低保資金按時足額發放問題,困難企業、破產企業、已實施關閉破產尚未移交到位的企業職工生產生活問題,城鎮拆遷戶補償安置和傷殘農民的基木生活和春荒救濟問題,農村土地徵用、城鎮征地拆遷、國有企業改革改制、涉法涉訴中的突出問題,城鎮低保、救災救濟和農村特困戶救助、城鄉醫療救助、流浪乞討人員救助、零就業家庭救助等問題,以及他們在就醫、子女上學、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問題等。對於此項工作,各鄉鎮、各部門、各單位都要把所轄範圍內的情況排查清楚,找出問題,明確任務,落實責任。行動要早、為度要大。辦法要多、工作要實,絕不能使一位困難民眾因生產生活困難過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