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校學生骨幹培訓班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

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學生骨幹培養計畫,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薪火相傳的要求,是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健康發展的需要,更是我校創建具有國家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培養又紅又專的“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創新人才和未來領導者”的有力保障。

二、活動目的:

為貫徹落實團中央《“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實施綱要》檔案精神,在我院青年學生中著力培養造就一大批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的馬克思主義者,引導當代青年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斷提高我院青年學生的思想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培養打造一支創新意識強,政治理論水平高,工作能力突出的學生幹部隊伍。特舉辦長沙理工大學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XX年“青馬工程”第六期分團校(以下簡稱分團校)學生骨幹培訓班(以下簡稱青馬班)

三、培養理念:

以實現“中國夢”為指導,堅持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學校建設國內一流大學和培養一流人才的目標,按照“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和“又紅又專”的育人要求,著力提升大學生骨幹的信念、品格、視野和能力,培養並造就一批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可靠接班人。

四、培養目標:

政治堅定、德才兼備、素質全面、模範表率、堪當重任的未來領導者。

五、培養對象:

品學兼優的院學生會幹部、各團支部學生團乾、年級學生分會幹部。

六、策劃主辦單位:

長沙理工大學電氣學院分團委

七、承辦單位:

長沙理工大學電氣學院學生會組織部、辦公室、宣傳部、紀檢部

八、培養方式

(一)學員選拔

1、選拔條件

① 具有較高的政治覺悟,自覺同黨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能堅持原則、辦事公道,作風正派,謙虛謹慎,以身作則,做好表率。

② 具有團結協作精神,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個人修養,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在學生中有一定威信,能體現先進青年的風采。

③ 具有一定的馬列主義理論素養和較寬的知識面,應具備參與學習的基礎知識。

④ 具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在專業學習上勤奮、刻苦,學風嚴謹,學習成績優良。

⑤ 具有較高的工作熱情和較強的工作責任感,要勤于思考,敢於探索,勇於創新,並要具備實現目標的自信心。

⑥ 應具有較強的實際工作能力和組織能力。

2、選拔方式

①學生會推薦。學院分團委學生會依據以上選拔條件,在各部門內部組織選拔。經公示無異議後,於5月26日前將《學員登記表》、《學員推薦表》上交院團委。

② 團委審查。團委匯總各學院推薦名單後,組織複審,審核通過者全院公示,公示無異議者確定為本期正式學員。

(二)課程體系

青馬學院的課程體系包括:理論學習、實踐鍛鍊兩個環節。強調理論視野的政治教育,強調德性之美的品德教育,強調社會責任的人文教育,強調應對挫折的情境教育,強調現代性的公民教育和自我教育。

1、理論學習:

本期學員需進行不少於8學時的集中理論學習。邀請專家學者、黨政官員等為學生講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舉辦形勢報告會,分析社會熱點問題,提高大學生骨幹的理論素養和辨析能力。

2、實踐鍛鍊:

本期學員需進行不少於一天的實踐鍛鍊,深入到社區、企業等一線開社會實踐活動,增加大學生骨幹對國情和社會的了解,增進與人民民眾的感情,提高社會適應能力。實踐鍛鍊一般利用節假日時間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可採取公益活動、社會調查、對外交流等形式開展。各社會實踐小組需於6月5日前制定社會實踐計畫交院團委,院團委開具介紹信。XX年6月19日之前提交社會調查(實踐)報告。XX年6月23日由院團委組織實踐答辯。

(三)培訓考核

1、院團委將對培訓班的各項學習活動進行嚴格考勤。培訓班不接受任何理由的請假、遲到、早退和曠課。凡缺席集體活動的學員不得結業,不頒髮結業證書。

2、院團委按照15%的比例評選優秀學員。學員的出勤情況、調查(實踐)報告的質量、各項集體活動中的表現、實踐答辯將作為評選的重要依據。院團委給優秀學員頒發榮譽證書。

3、最佳組織獎評比,院團委將根據時間小組實踐的質量、小組集體表現情況、實踐活動的創新性和意義性、最終實踐活動答辯情況進行評選。

九、各部門工作安排

1、前期工作

辦公室:負責發布青馬班培訓報名通知,並匯總學員名單。

組織部:負責收取各團支部學員推薦表。

2、中期工作

組織部:負責每次青馬班開展的課堂組織安排、實踐答辯工作。

辦公室:負責傳送青馬班學員上課通知。

紀檢部:負責每次課前考勤工作並保留考勤檔案。

宣傳部:負責每次青馬班新聞稿編寫及相關視頻錄製,並在第一 時間發表。

3、後期工作

辦公室:負責收集所有青馬班考勤、實踐報告、小組實踐活動評 價表等相關材料,轉交組織部。

組織部:負責評出3組最佳組織獎,按15%的比例評出青馬班優秀學員並公示。結業證書的製作和發放。

宣傳部:負責製作青馬班紀念視頻及紀念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