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領導小組討論”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

“無領導小組討論”(Leaderless GroupDiscussion)

二、主辦單位:某某黨支部

三、活動時間:XX年5月17日

四、活動地點:某某教室

五、分組討論

首先將參加組織活動的支部成員隨機分成兩組,每組4-8人不等,參與者得到相同的信息,但是都未被分配角色,自行組織安排,大家地位平等,要求他們分析有關信息並提出一個最終的解決方案。

當第一組交流討論時,第二組成員觀測第一組成員的組織協調能力、口頭表達能力,辯論的說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質,以及自信程度、進取心、情緒穩定性、反應靈活性等個性特點,隨後評出表現第一組最佳成員和表現最差成員。

隨後,第二組成員對某個問題交流討論,第一組成員來評價第一組成員表現,然後評價出第二組最佳成員和表現最差成員。

六、注意事項

1、不必提前準備交流討論內容;

2、所有支部成員(包括積極分子)必須參與,如遇到特殊情況,請提前向黨支書提交紙質請假條,對於不請假也不出席人員,組織活動結束後將以郵件形式傳送給全班同學;

3、所有參加活動的成員都有驚喜,敬請期待。

七、無領導小組討論十大經典案例

經典案例一:海上救援(世界500強LGD面試題)

現在發生海難,一遊艇上有八名遊客等待救援,但是現在直升飛機每次只能夠救一個人。遊艇已壞,不停漏水。寒冷的冬天,刺骨的海水。遊客情況:

1.將軍,男,69歲,身經百戰;

2.外科醫生,女,41歲,醫術高明,醫德高尚;

3.大學生,男,19歲,家境貧寒,參加國際奧數獲獎;

4.大學教授,50歲,正主持一個科學領域的項目研究;

5.運動員,女,23歲,奧運金牌獲得者;

6.經理人,35歲,擅長管理,曾將一大型企業扭虧為盈;

7.國小校長,53歲,男,勞動模範,五一獎章獲得者;

8.中學教師,女,47歲,桃李滿天下,教學經驗豐富。

請將這八名遊客按照營救的先後順序排序。

(3分鐘閱題時間,1分鐘自我觀點陳述,15分鐘小組討論,1分鐘總結陳詞)

經典案例二:麵包與記者(世界500強LGD面試題)

假設你是可口可樂公司的業務員,現在公司派你去偏遠地區銷毀一卡車的過期麵包(不會致命的,無損於身體健康)。在行進的途中,剛好遇到一群飢餓的難民堵住了去路,因為他們堅信你所坐的卡車裡有能吃的東西。

這時報到難民動向的記者也剛好趕來。對於難民來說,他們肯定要解決飢餓問題;對於記者來說,他是要報導事實的;對於你業務員來說,你是要銷毀麵包的。

現在要求你既要解決難民的飢餓問題,讓他們吃這些過期的麵包(不會致命的,無損於身體健康),以便銷毀這些麵包,又要不讓記者報到過期麵包的這一事實?請問你將如何處理?

說明:

1、麵包不會致命。2、不能賄賂記者。3、不能損害公司形象。

經典案例三:荒島逃生(世界500強LGD面試題)

私人飛機墜落在荒島上,只有6人存活。這時逃生工具只有一個只能容納一人的橡皮氣球吊籃,沒有水和食物。

角色分配:

1. 孕婦:懷胎八月

2. 發明家:正在研究新能源(可再生、無污染)汽車

3. 醫學家:經年研究愛滋病的治療方案,已取得突破性進展

4. 太空人:即將遠征火星,尋找適合人類居住的新星球

5. 生態學家:負責熱帶雨林搶救工作組

6. 流浪漢

經典案例四:能力和機遇(世界500強LGD面試題)

能力和機遇是成功路上的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人認為成功路上能力重要,但也有人認為成功路上機遇更重要。

若只能傾向性地選擇其中一項,您會選擇哪一項?並至少列舉5個支持您這一選擇的理由。

要求:

請您首先用5分鐘的時間,將答案及理由寫在答題紙上,在此期間,請不要相互討論。

在主考官說“討論開始”之後進行自由討論,討論時間限制在25分鐘以內。在討論開始時每個人首先要用1分鐘時間闡述自己的觀點。注意:每人每次發言時間不要超過2分鐘,但對發言次數不作限制。

在討論期間,你們的任務是:

1、整個小組形成一個決議,即對問題達成一致共識。

2、小組選派一名代表在討論結束後向主考官報告討論情況和結果。

經典案例五:是什麼影響了利潤?(世界500強LGD面試題)【考察】

你被調到某旅遊飯店當總經理,上任後發現XX年第四季度沒有完成上級下達的利潤指標,其原因是該飯店存在著許多影響利潤指標完成的問題,它們是:

①食堂一伙食差、職工意見大,餐飲部飲食缺乏特色,服務又不好,對外賓缺乏吸引力,造成外賓到其他飯店就餐;

②分管組織人事工作的黨委副書記調離一月余,人事安排無專人負責,不能調動職工積極性;

③客房、餐廳服務人員不懂外語,接待國外旅遊者靠翻譯;

④服務效率低,客房掛出“儘快打掃”門牌後,仍不能及時把房間整理乾淨,旅遊外賓意見很大,紛紛投宿其他飯店;

⑤商品進貨不當,造成有的商品脫銷,有的商品積壓;

⑥總服務台不能把市場信息、客房銷售信息、財務收支信息、客人需求和意見等及時地傳給總經理及客房部等有關部門;

⑦旅遊旺季不敢超額訂房,生怕發生糾紛而影響飯店聲譽;

⑧飯店對上級的報告中有弄虛作假、誇大成績、掩蓋缺點的現象,而實際上確定的利潤指標根本不符合本飯店實際情況;

⑨倉庫管理混亂,吃大鍋飯,物資堆放不規則,失竊嚴重;

⑩任人唯親,有些局、公司幹部的無能子女被安排到重要的工作崗位上。

服務:

①食堂一伙食差、職工意見大,餐飲部飲食缺乏特色,服務又不好,對外賓缺乏吸引力,造成外賓到其他飯店就餐;

③客房、餐廳服務人員不懂外語,接待國外旅遊者靠翻譯;

④服務效率低,客房掛出“儘快打掃”門牌後,仍不能及時把房間整理乾淨,旅遊外賓意見很大,紛紛投宿其他飯店;

管理:

⑤商品進貨不當,造成有的商品脫銷,有的商品積壓;

⑥總服務台不能把市場信息、客房銷售信息、財務收支信息、客人需求和意見等及時地傳給總經理及客房部等有關部門;

⑦旅遊旺季不敢超額訂房,生怕發生糾紛而影響飯店聲譽;

⑧飯店對上級的報告中有弄虛作假、誇大成績、掩蓋缺點的現象,而實際上確定的利潤指標根本不符合本飯店實際情況;

人事:

⑨分管組織人事工作的黨委副書記調離一月余,人事安排無專人負責,不能調動職工積極

⑩任人唯親,有些局、公司幹部的無能子女被安排到重要的工作崗位上。

請問:上述10項因素中,哪三項是造成去年第四季度利潤指標不能完成的主要原因(只準列舉三項)?請陳述你的理由。

經典案例六:你會怎么辦?(世界500強LGD面試題)

單位(外企)經費緊張,現只有20萬元,要辦的事情有下列幾項:

(1)解決辦公打電話難的問題。

(2)裝修會議室大廳等以迎接上級單位委託承辦的大型會議。

(3)支付職工的高額醫療費用。

(4)五一節為單位職工發些福利。

很明顯20萬元無法將這四件事情都辦圓滿,如果你是這個單位的分管領導,將如何使用這筆錢。

流程:

1)5分鐘的審題、思考時間

2)1分鐘的觀點陳述時間

3)15分鐘的小組討論時間

4)5分鐘總結

經典案例七:成功的領導者是怎么樣的?(國考LGD面試題)

做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可能取決於很多的因素,比如:

善於鼓舞人

能充分發揮下屬優勢

處事公正

能堅持原則又不失靈活性

辦事能力強

幽默

獨立有主見

言談舉止有風度

有親和力

有威嚴感

善於溝通

熟悉業務知識

善於化解人際衝突

有明確的目標

能通觀全局

有決斷力

請你分別從上面所列的因素中選出一個你認為最重要和最不重要的因素。

答題要求:

首先,給你5分鐘時間考慮,然後將答案寫在紙上,亮出來。

接下來,你們幾位用30分鐘時間就這一問題進行討論,並在結束時拿出一個一致性的意見,即得出一個你們共同認為最重要和最不重要的因素。

然後,派出一個代表來匯報你們的意見,並闡述你們作出這種選擇的原因。

如果到了規定的時間你們沒有得出一個統一的意見,那么你們每一個人的分數都要相應的減去一部分。 

經典案例八:辦公室主任你選誰?(深建行LGD面試題)

董事長要選擇一個辦公室主任,你覺得誰最合適?

1、薛寶釵 2、賈母 3、王熙鳳 4、林黛玉

經典案例九:是什麼決定成敗?(重慶選調LGD面試題)【辯論的過程中,注意什麼?】

有人說細節決定。也有說戰略決定成敗。

請問:你同意上述哪個觀點?並陳述你的理由。

答題要求:

(1)主考官提出問題後,第一名考生可用2分鐘時間思考,可擬寫提綱。

(2)每位考生按抽籤順序每人限2分鐘依次發言闡明自己的基本觀點。

(3)依次發言結束後,考生間可進行自由辯論;在辯論過程中考生可更改自己的原始觀點,但對新觀點必須明確說明。

(4)辯論結束後,考生將擬寫的發言提綱及草稿紙交給考務人員,考生退場。

經典案例十:是什麼導致腐敗?(國考LGD面試題)

近年來,消極腐敗現象,引起了廣大人民民眾的強烈不滿,成為社會輿論的一個熱點問題。導致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原因很多,有人把它歸納為以下十個方面:

(1)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由於現在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市場經濟還不發達,人民民眾的物質生活水平不高,貧富差距拉大,造成“笑貧不笑娼”等畸形心態;

(2)商品經濟、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誘發了“一切向錢看”,導致拜金主義和個人主義泛濫;

(3)國家在懲治腐敗問題上,政策太寬,打擊無力;

(4)精神文明建設沒跟上,從而形成“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

(5)與市場經濟發展相配套的民主制度與法律法規不健全;

(6)十年動亂時期,國家窮、人民窮,腐敗現象少。現在國富民強,所謂“飽暖思淫慾”,這助長了腐敗的蔓延;

(7)誰都恨腐敗,但對反腐敗問題卻無能為力,有時自覺或不自覺地參與或助長腐敗行為;

(8)中國傳統封建意識中的“當官發財”,“當大官發大財”,“不撈白不撈”等思想死灰復燃,一些幹部“為人民服務”思想淡化;

(9)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西方不健康思潮湧入我國,給人們消極的影響;

(10)有人認為,腐敗在任何社會、任何國家都無法避免,它是人類社會無法根除的“毒瘤”。

你認為上述十點,哪三項是導致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主要原因(只準列舉三項)?並闡述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