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揚帆,為保險正名”主題團日活動總結書

★一、活動策劃

(一)活動主題

(1)校團委主題:聚合青春正能量,齊心實現廣外夢

(2)經貿學院主題:點燃青春夢,共築廣外情

(3)保險1201團支部主題:讓青春揚帆,為保險正名

(二)活動目的

保險專業似乎一向以來就不被大多數人所看好,許多人對保險專業的第一印象就是“賣保險”,就有如聽到物流專業就等於送快遞一樣。但是不得不說,現實中,保險這個行業在中國是富有發展前景的一個金融行業。本次保險1201團支部所開展的團日活動,將圍繞保險這個專業展開,目的是為了增強同學們對保險專業的信心,同時也可以使更多的人關注保險專業,“看得起”保險專業。

(三)活動預期效果

本次“讓青春揚帆,為保險正名”主題團日活動主要分為兩篇四部分。在主題篇中,支部成員將分為三組進行活動。第一組是問卷組,即通過採訪路人調查當今人們對保險專業的看法,這部分活動將在廣外北校區進行,更會登上xx採訪行人。第二組是實踐組,將會前往xx古港宣傳保險專業特別是保險1201團支部,並在宣傳過程中尋找一條保險1201團支部的口號所拆成的字條。第三組是“微廣告”組,將會以保險為主題拍攝兩條創意微廣告,以此宣傳保險專業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此外還會有團日活動番外篇,包括4月份生日會與團日活動總結會,期間將對本次活動的“團日之星”進行表彰。

活動總結如下表:

活動

分篇

活動名稱

活動組

時間

主題篇

xx問卷大調查

問卷組

4月14日上午

xx古港尋“保”大行動

實踐組

4月14日下午

創意保險微廣告

“微廣告”組

4月16日

番外篇

4月份生日會暨團日總結會

全體支部成員

4月20日晚上

(四)活動人員的分配和確定

經過動員大會上的自由選擇,巧合的是,選擇各組活動的人數均在人數上限以內,因此沒有進行抽籤環節。最終確定41名成員中參與本次團日活動的人數為37人(其中4人因事未能參與),參與率為90%,比較上學期上升了10%。同時,組長與副組長間有不同職責,組長負責整組活動的協調安排,並及時向團支書匯報活動進程,副組長主要是記錄活動過程,發布微博直播,並拍攝照片及視頻資料。各組長及組員名單最終確定如下:

組別

參與人員

組長

人數

問卷組

何xx

正:何xx

副:林xx

16人

實踐組

劉xx

正:周xx

副:黃xx

16人

“微廣告”組

郭xx

5人

★二、活動實施

(一)活動的初步實施

(1)問卷組

①製作問卷:班委商量並確定問卷的內容,每個問卷的問題都有一定的調查目的,但是總的目的在於調查人們對保險專業的看法,問卷製作完畢後便投入列印,本次問卷組共列印了三十張共120份問卷,分發給15位同學,每位同學需獨立完成8份問卷。

②確定路線:根據地圖提示及經歷確定了具體的路線,乘坐大學城1線在外語學院(xx西門)站下車。需時約1小時。

(2)實踐組

①踩點:

4月11日,實踐組組長和副組長來到了xx古港進行活動的踩點。那天下著蒙蒙小雨,雖然天氣不佳,但是兩位組長還是堅持完成了踩點任務。

本次團日活動實踐組的活動內容是高難度的定向越野,讓參加的同學們根據信封提示找到下一個藏匿信封的地方。所以需要做很多前期準備工作,例如準備提示信封,尋找藏匿地點。這次踩點的目的是去尋找藏匿地點,左圖就是其中一個藏匿信封的地點。這些地方不僅都具有當地xx古港的特色,而且風景優美,可以讓同學們在找信封的同時欣賞到美麗的景色。

經過反覆斟酌,以及多位班委的建議,終於在4月12日晚上完成了8個信封錦囊,其中裡面的提示包括英語、語文、地理、生物、數學各方面的題,還有各種考驗智商、團隊合作能力的提示。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信封里的信背面上都有一個大大的漢字,所有字連在一起就是“我愛保一我驕傲!”,字的下面還有關於保險的“微介紹”,這也與我們本次活動的主題“讓青春楊帆,為保險正名”相聯繫,體現了我們愛保險愛保一的心情。提示詳情請見附屬檔案一。

②布點:

4月14日上午,大組長和副組長二人又早早的來到了xx古港,開始了前期準備的第三部——布點。根據信封提示,將提前準備好的信封藏在了之前設定好的地點。

我們將參加的同學們分成了兩組,分別進行行動。每組第一個地點,我們設在了廣外,畢竟這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想要考驗一下同學們對廣外的了解有多少。第一組的第二個信封藏在了隧道口,第二組的第二個信封則是藏在了一飯。隨後,找到第二個信封以後,第二個信封所指的位置即是xx古港了。而在xx古港,我們同時也設定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地點,例如黃浦公園、古港遺風、文堦馮公祠、接鳳長廊等。最後,我們將終點設在了最著名的“xx第一關”,讓同學們充分領略海關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