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三走活動“主題團日總結

為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的精神,落實團中央、全國學聯、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下發的《關於開展大學生“走下網路、走出宿舍、走向操場”主題民眾性課外體育鍛鍊活動的通知》要求,xx學院回響校團委號召,紮實開展“回響三走號召,助力學風建設”主題活動月,形式新穎多樣,成效卓越顯著。

積極宣傳“三走”精神  紮實開展主題團日

xx學院以“三走”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明確思路,整合資源,把體育鍛鍊與學院學風建設、中國夢主題教育緊密結合,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團日活動,幫助和促進廣大同學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提高體育鍛鍊自覺性,自主自發地走下網路,走出宿舍,走向操場。各學生組織積極開展了以“走下網路、親近書本;走出宿舍、親近夥伴;走向操場,親近自然”為主題的座談會,結合各大高校“三走”活動的開展近況,並根據學院實際情況對活動進行合理地設計,力求活動形式多元化、活動方案新穎化。

設計多樣活動方案 努力搭建互動平台

積極拓寬活動的宣傳落實渠道,豐富活動的形式和載體,運用網際網路、手機等新媒體,動員學生廣泛參與“我運動,我快樂”微博、微信宣傳活動,鼓勵發出團員青年熱愛運動的聲音,展示廣大學子的運動風采,達到“微博轉發互鼓勵,體育精神在傳遞”的效果,形成了“線上線下良性互動、三走精神遍地開花”的良好局面,在學院內營造了青春健康的生活風尚和良好氛圍。同時,學院學生會積極組織“立青春之志,創新成才;鑄中國之夢,愛國榮校”主題升旗儀式,鼓勵大家要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學習、生活、工作,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擁有歸零清零的心態,成為傳播學院正能量的載體。

學院建立健全“學習一對一”幫扶機制,在XX級新生範圍內成立了“以數之名”學生課業互助交流小組,積極開展“蒲公英助學”活動,倡導開放式的學習,有效實現對學生學業的幫扶指導及學習意識的引導塑造。此外,學院著重促進以班級、宿舍為單位的民眾性課外體育鍛鍊活動,廣泛開展趣味籃球賽、心智拓展運動會、健康理念宣傳講座、宿舍文化藝術節等主題團日活動,引導和幫助大學生激發參加體育鍛鍊的主觀能動性,形成良好的體育鍛鍊習慣、提升身體素質,並從中磨練堅強意志、培養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讓體育精神融入到學生的學習生活的各個環節。

拓寬活動外延內涵 深入推進學風建設

學院在回響號召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寬了“三走活動”的外延和內涵,進一步號召同學們“走向教室、走向圖書館、走向實驗室”,提倡大家“參加一次學術講座、開展一次學術報告、參與一次科創競賽、做好一次專業實驗”四個一活動,多措並舉相繼開展了“樹立優良學風”主題班會、遵守課堂紀律、提升學習效率承諾書等一系列學風教育活動,幫助同學們端正學習態度,加強對學生的日常管理和悉心教育。

“三走三近”作為學風建設的新載體,增強了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同學們認識到了增強體育鍛鍊、強健自身體魄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學會規劃、學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