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如何練好“八字真經”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大學如何練好“八字真經” 主題團日活動總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xx總書記多次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闡述重要思想。去年五四青年節,在同北大師生交流中,習xx提出了“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八字真經,表達了對當代青年學生的殷切希望。為進一步學習領會此“八字真經”,認真貫徹落實團中央下發的《關於學習“八字真經”主題活動的通知》,五四青年節期間,我校開展了一系列以“如何練好習大大傳授的‘八字真經’”為主題的團日活動,抓好“學習教育,實地踐行”各項工作,主題活動進展順利、態勢良好。

一、精心策劃、宣傳動員

校團委高度重視此項活動,接到通知後立刻組織各二級學院團委書記召開了有關會議,傳達並學習了“八字真經”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制定了系列活動的實施方案,成立領導小組,並對共青團即將開展的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

(一)在學校網站主頁發出“致東油青年的一封信”,使學生深刻領會“八字真經”的重要精神,把握實踐方向。

(二)求真務實,準確把握“八字真經”內涵,確保各項活動體現學校共青團工作特色。

(三)精心策劃,明確提出學習 “八字真經”活動的目的和要求,指明各學院活動方向。

二、認真開展各項活動

(一)組織集中學習。

5月4日,校團委副書記段xx為學生團幹部做了培訓講座。段xx運用生動的事例,深入淺出地為在場學員闡述了團中央提出的關於學習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之“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八字真經。段xx鼓勵同學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武裝自己,將“八字真經”融入自己日常的學習工作當中,努力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以“中國夢”成就人生,為中國的崛起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二)學院自行開展學習活動。

電子科學學院團委開展了以“勤學比修德重要還是修德比勤學更重要”為主題的辯論賽、“我的正能量” 故事分享會、 “感恩世界,關愛老人”慰問孤寡老人活動、“取八字真經”視頻學習活動、 “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主題團活、以及“八字真經”主題徵文等活動。通過一系列精彩的主題活動,使學生明確了“八字真經”的內在涵義,提升了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活動對本院學生的成長具有深遠意義。

化學化工學院團委集中開展了以“乘四進之車,學四信精神”、“四信樹風帆,青春綻芳華”“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等為主題的討論會以及特色知識競賽,舉辦了“義務勞動,清除垃圾”的志願活動,組織學員同學觀看了習總書記重要講話視頻並進行學習。以“四進四信”為活動的重要載體,真正使學生對“八字真經”在思想上有所觸動、行動上有所體現。

數學與統計學院團委則舉辦了“八字真經”主題演講比賽。選手結合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生動闡述自己對習總書記“八字真經”的深刻理解,用鏗鏘有力的語言表達自己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決心。活動成功引導廣大青年學生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建設中,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而發奮學習、不懈奮鬥。

計算機與信息技術學院團委以“深入貫徹學習習xx總書記八字箴言精神”為主題開展了“八字箴言”主題團日之知識競賽,使學生更好地理解習總書記提出的“八字真經”講話精神,成功引導青年學生踐行精神內容,同時也加強了學院基層團支部的建設。

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團委在學院內部組織開展了“班級踐行‘八字真言’大比拼”活動,各班級對自身特色文化進行了ppt展示,並將自己班級對於“八字真經”的學習成果與實踐經驗進行介紹。比拼內容還包括班級自我錄製的微電影、視頻等,活動成功展現了整個學院“八字真經”實踐成果,並讓“八字真經”思想指導學生日後的學習與工作,樹立了正確的思想價值體系。

經濟管理學院團委則秉承 “踐行八字真經,提升個人素質”的宗旨,通過觀看專題片,徵集觀後感、海報徵集、心得分享等多種活動形式,使青年學生自覺地以實現“中國夢”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精神標準,努力將“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重要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長為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

地球科學學院團委、xx工程學院團委、電氣信息工程學院團委、外國語學院團委、藝術學院團委、人文科學學院團委以團支部為單位,開展了“研討沙龍”、“辯論賽”、“戶外風采展示”、“故事分享會”、等一系列學習活動,學習“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八字真經具體精神內涵,並動員同學們展開討論,表達青年學生對八字真經的普遍理解,明確踐行方向。使同學們“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個人前途和國家民族發展結合在一起,用堅守和成就去創造燦爛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