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心得:團隊的鑄造

一次團隊的鑄造,一次專業的提升!

有幸在素有“拓展之王”的廣州參加了為期一天的拓展訓練,受益頗深,以文記之,自勵。 當穿上迷彩服,紮上武裝帶的那一刻,精神也為之一振,仿佛自己也成了一名英姿颯爽的軍人,心中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還真是人是衣裳馬是鞍。

少不了排起整齊的佇列,站軍姿,左右前後轉,踏步立定等一些基本的軍訓節目之後,我們排著整齊的步伐走向拓展訓練場地。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到處都幽幽的遠山,潺潺的流水,行走在這山清水秀的大自然中本身就是一種超然的享受啊,心情無比的輕鬆自在,步伐也不由得輕快矯健起來。短暫的休整之後,教官把我們的隊員分成三個團隊。第一個節目是團隊文化展示。這次拓展的目的就是充分調動每個人的積極性,發揮團隊精神,提高凝聚力,因此每隊要有自己的隊名、隊訓、隊歌,並且要在20分鐘內將這些表現在自己的隊旗上。

我們首先選出各隊的隊長和政委。經過隊員們激烈的討論,積極的參與,我們給自己的隊起名“野狼隊”,隊歌是“團結就是力量”,隊訓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我們的隊長是當過兵的一個帥氣小伙子,聲音洪亮,氣勢磅礴,在團隊展示中還真是有一番將才。他帶領我們展示了野狼隊的風采,大聲喊出我們的隊名,唱出我們的隊歌,展示我們的隊訓,一時間,整個山谷都是我們鏗鏘有力的歌聲和回聲,心中一股豪邁之情升騰而起,一下子把我們每個人的激情都調動起來。

首先進行的第一個項目是高空斷橋, 我穿好裝備,大聲喊出口號:“我堅強,我自信,我一定能行!”然後向上戰場一樣走向場地。手腳並用,一步步向上攀登。隊長和隊友們不時給我加油。越上越覺得害怕,等爬到斷橋上已是出了一身冷汗,站在斷橋邊往下一看,哎呀我的媽呀!好高啊!一陣眩暈,趕緊閉上眼睛定神。隊長喊:“政委,別往下看,往前看!”橋不斷地左右搖擺,我幾乎向前動不了,聽著隊友們的鼓勵,我知道不能後退,只能前進。接下來教官對我說:“男士已經成功跨越,我們女同志也不能服輸,政委第二個上吧?”我的心裡突突直跳,要知道我可也是將近40歲的人了,再說身小力薄,1.5米跨度在地面上對我就是個不小的挑戰,更別說在10米的高空了!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放棄了,我們這個隊的所有女同志也許就都要放棄了,那么我們團隊就會落下很多隊員。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豁出去了!一咬牙:“上!”我一點點向前挪,不知過了多久總算挪到了斷橋起跳處,教練喊:“準備好了嗎?深呼吸,起跳!”我告訴自己,別緊張,向前看,一定能成功!大聲喊出:“一、二、三。”用力向前跨越,還好,晃悠了一下總算站穩了!隊友們歡呼著給我鼓掌,我也無比興奮,是的,我成功了,,我超越自己了。

畢業牆——在團隊面對艱巨任務,個人之力無法完成時,團隊如何去溝通,策劃,合理的分配人力和物質資源(誰適合做人梯,誰適合做起重機,誰適合做保護)個人是如何定位自己,自己應該放到哪個位置,才能把最大的力量奉獻給團隊!70多人用了9分多鐘的時間竟然可以僅靠人梯全部都爬上了四米的畢業牆,真的感覺很難忘,很難以置信。今天原來真的不是只是隨便玩玩的,所有隊伍都為了勝利團結協作。

一天的拓展就這么過去了,一次團隊的鑄造,一次專業的提升。我真的很開心我能參加這次的活動,能讓我認識到團隊的凝聚力是多么的強大。當中有很多的辛酸快樂痛苦。我們都能面對,都能把所有難關過了,特別是面對4米的畢業牆,那種痛是無法說明的。我很感謝你們。記住,我們是最棒的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