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訓練感想

兩天半的拓展訓練讓我明白了很多

11月4號,是我值得深刻銘記的日子,因為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拓展訓練,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半時間,拓展訓練所給予我們的啟發和經驗卻是一筆永久的精神財富,無論我們身處何種崗位、只要用心體會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在這兩天半的時間裡,讓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1)“信任背摔”:

相信他人,為成功贏取時間----背摔。背摔其實是一項很簡單的活動,一個人背站在1.6米高的地方,如果你相信自己的團隊那你就平躺著摔下來。這項活動看上去似乎很平常,沒有什麼蘊涵,其實它驗證了人與人之間心靈的交流及可信度。“信任”與“被信任”都是源於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積累。“信任”首先要相信自己,做什麼事情都要充滿自信。如果自己對自己都沒信心,那就談不上“信任”與“被信任”。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責任心,這樣才會被信任。遊戲中短短几個字 “相信你的同伴”就會讓背摔者心中充滿信心,起碼有這些夥伴做後盾,這時心裡就會輕鬆許多。工作中我們相信自己,信任這個團隊的每一個成員,做事情成功的機會就會增大。做的事情成功得越多。那么我們也就會對這個團隊越“信任”。總之一句話: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大家的能力是無限的,相信他人就是相信自己。

(2)“孤島求生”:

參訓隊員必須從岸邊的起點,利用空中的長繩盪到水面的兩個1平米的平台上,一個平台站滿人後再轉移到另一平台上,每個平台目前最高可站26人。訓練各級人員相互理解、互相包容,相互支持與緊密合作,打破隊員之間、男女之間、部門之間的隔閡,勇創佳績的決心和勇氣。

(3) “翻越畢業牆”:

“翻越畢業牆”訓練是對我們意志的考驗,項目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將所有的人不藉助任何工具爬過一4.2米筆直的石牆,沒有任何工具,所有團隊需要全部跨越!當時就想著怎么過得去?結果大家齊心協力很快就征服了石牆。畢業牆讓我們每個人的感觸頗深,很多人都留下了激動的淚水。求生牆讓我們化為一個整體,真正意義上突破了零的突破!在困難面前,我們沒有退縮!這個訓練給我很大啟發:只要大家團結一致、齊心協力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難。這就是我們的團隊、步調一致的團隊、無堅不摧的團隊。

(4) “空中斷橋”:

"空中斷橋",這個項目個人挑戰項目,要求隊員們在9米多高的鐵板這邊跳到另一邊,然後再跳回來就算完成。有些事情,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困難也不是這么難,超越只是一步之遙。在訓練中,我們曾經出現過退卻、恐懼或做不了的念頭,但是通過大家的鼓勵,並成功的完成了訓練任務。因此,在我們實際工作中,當我們面臨艱巨的任務或遇到困難時,只要我們堅定信心,積極努力,付諸行動,就可以戰勝一切困難,就可以完成別人認為難以完成的任務。

總結:

拓展訓練結束了,我們戰勝了心魔,更由內心的極大恐懼到無所畏懼,經歷了心理與生理的考驗,真正實現了認識自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目標,更熔煉了一隻堅強、團結的優秀團隊。相信每一個人都從中得到了或多或少的啟發,但我們是否能真正把拓展中的精神運用到工作中去,能否把得到的啟示運用到生活中去,還需要一個更長的磨練過程。在訓練中,我們取得好成績,得益於團隊成員都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通過完成一個集體項目,我們手牽手,心連心,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個人的潛能都有效發揮出來了。

1、 感情與凝聚力

一個團隊要有凝聚力,團隊成員之間必須有感情。愛生這個團隊是講感情的,也正是老闆這種濃濃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深深地吸引了我們全體愛生人包括我本人,不願離開愛生。在當今這個競爭非常激烈的社會,要找一個大家之間互相講感情的地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感情不等於凝聚力。凝聚力需要多方面的因素結合,有時過份地講感情,不分是非,不講原則,反而會破壞凝聚。愛生作為企業,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雖然算不上航空母艦,但也不是一艘小帆船,已經是一艘戰艦。我們要使愛生成為長命企業,這艘戰艦永遠向前,既需要感情,更需要智慧和理智。響亮的口號與宏偉的規劃並不能使企業快速發展;發揮我們的聰明才智,運用我們的智慧,踏踏實實幹好每一件事情,做好每一個工作,才能使愛生髮展壯大。

2、 凝聚力與競爭力

成功的團隊來自於區別對待,即保留最好的,剔除最弱的,而且總是力爭提高標準。一個團隊有很強的凝聚力,無疑會形成這個團隊的較強的競爭力。"抱團打天下"必然比單打獨鬥要強得多。但凝聚力同樣也不等於競爭力。競爭是要優勝劣汰的,一個團隊參與社會競爭,要優勝劣汰;同樣,在團隊內部也要形成一定的競爭,也要有優勝劣汰,這樣這個團隊才能有競爭力,才能在參與社會競爭時能夠生存下來,不被淘汰。畢竟優勝劣汰是市場經濟的規律。

這次拓展訓練學校參加的拓展培訓,是我參加工作以來第一次有幸參加的模擬實戰訓練。它給了我許多啟示與思考,同時也使我受益匪淺。

“貢獻的是個人,展現的是整個團隊”。這是我這次拓展訓練最深的感受和收穫。團隊擁有各種能力與人格的成員,怎樣將各具風格的成員加以整合,形成共識,步調一致,充分發揮其作用,形成強大的凝聚力,是一個團隊成功的關鍵所在。而團隊里的每個成員都必須將自己的利益、前途、命運與團隊緊密聯繫在一起,並積極接受團隊各方面的訓練,充分挖掘自身潛力,提升自我,貢獻自我,是一個團隊的希望所在。個人與團隊相互依存,共謀發展。而一旦員工不局限於一種工作,公司的效率、品質、生產力與員工滿意度將同時獲得提升。

在項目拓展訓練中,隊員們無不表現出貢獻精神。他們發揮自身優勢,學習他人之長,共同完成目標任務,真實地體現了一個團隊的團結與協作,溝通與協調,真誠與信賴,激情與挑戰,勇氣與信心,素質與心態,見解與共識的完美統一。在此過程中,也鍛鍊和提升了我們制定目的、策劃方案、組織指揮、統一執行的綜合能力。

通過這次拓展訓練,我體會到以後的工作以下兩個方面加以改進。一是調整心態,煥發激情。作為一名部門負責人,他的心理素質的表現將直接對下屬工作情緒產生影響。如果做到既不急噪,又冷靜果斷,就會營造一種輕鬆的工作氛圍,使人心情舒暢。否則,將會使他人感到煩躁和壓抑,失去工作信心。不論是領導還是員工,他的激情將是他的工作動力。因此,在我們的工作中,特別是領導幹部應保持且不斷激發全員的激情,這樣,我們的工作才會是高效的、創新的。二是充分信賴他人。因為一個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工作都自己扛,這樣不僅效率不高,而且質量不佳,更沒有充分利用人力資源。因此,要把工作合理分解,大膽讓他人去乾。不要擔心會出問題,要相信他有能力比自己乾的更出色。這樣,就能造就一直人人都特別能戰鬥的隊伍。

總之,這次拓展訓練使我認識到,人只有銳意進取,與時俱進,並把自己的一切與團隊融入在一起,以貢獻自己,展現團隊精神風貌,凝聚團隊力量,才能使我們團隊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