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拓展訓練心得體會總結

XX年9月20日,公司的30個夥伴一同搭上開往拓展中心的大巴,正式開啟為期兩天的戶外拓展培訓之旅。此次培訓圍繞團隊制勝的主題,展現大家的團隊協作能力。

還記得剛開始時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一方面對於此次培訓充滿期待,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完成不了任務拖團隊的後腿怎么辦。當培訓結束的那一刻,我的內心更是五味俱全,而這一切只有全身心投入訓練後才會有的真實感受。

回顧這兩天來參與的各個項目,看似好玩,實則大有學問。用謝部長的話概括就是“玩遊戲,悟人生”。挑戰99秒、溶洞壁畫、極限時速、高空挑戰、搶灘登入、畢業牆······訓練中的每一個項目至今仍在我的腦中反覆迴蕩,每一次齊心協力的團結合作,每一次的分享,讓我明白什麼是信任、什麼是責任、什麼是奉獻、什麼是團隊的合作精神。

第一天的培訓正式開始前,兩件看似簡單的小事給我上了第一課。一是限時換隊服:我們沒有按時完成任務,全隊都要接受“獎勵”——男生做伏地挺身,女生做蹲下起立動作。當時我隱隱約約聽到隊伍中有少許的怨言,在那一刻我明白了: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所以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一個人犯下的錯誤可能要整個團隊來承擔。若不想成為團隊的累贅,最好的辦法就是提高自己的辦事效率與能力,讓自己做好的同時也要協助其他人完成任務。另一件是擺放寶特瓶:原本很簡單的一個動作,我們卻重複了三四遍才能在更短的時間內將瓶子擺放整齊。假如教官沒有給我們更高的要求,我們或許不會花更多的精力在擺放寶特瓶上面。正是這么一件小事,讓我懂得:不要成天喊著自己有多大的理想與抱負,而對身邊的小事置之不理,嗤之以鼻。能夠把簡單的事情每天都做好就是不簡單,能夠非常認真地做好每件容易的事就是不容易。

培訓正式開始,教官告訴我們:在這裡,我們要暫時忘記級別,忘記性別,每個人都是團隊中的一員,要做到全身心的投入。這是我學到的第二課:學會放下與投入。平時在工作或生活中,我們總會礙於某些客觀的因素,需要讓自己有所保留。但在這裡,我們需要放下那些顧忌,不要想太多,全身心投入,這樣的體驗來得更真切。正因為放下,我看到許多夥伴們敢於展現出真實的自己,那是與平時工作中完全不同的另一面;正因為投入,我們才能齊心協力,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

在所有的拓展訓練項目中,有兩個項目對我的影響是最深刻的。

一、高空挑戰——激發潛能、挑戰自我、超越自我

高空挑戰由高空單桿和高空斷橋兩個小項目組成,需要我們極大的勇氣與良好的心理素質。教練一直向我們強調,我們擁有自主選擇權,上還是不上,全由自己決定,一旦下定決心,就要挑戰到底。一開始,我望著8米高空上的單槓與斷橋,心理有些害怕,但又躍躍欲試,很想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

當一個又一個隊友打前鋒上陣,在高空完美降落時,我在下面為他們歡呼鼓掌,同時又增添了一份信心。他們能做到的,我同樣也可以。當我終於鼓起勇氣,佩戴好安全裝備,獨立爬上8米高的高台,並在直徑僅為25公分的圓盤上艱難站立後,才發現我真的很害怕,身體一直在顫抖。我聽到底下的隊友為我喊出的加油聲,我也在為自己加油鼓勁,可是,望著看似遙不可及又近在咫尺的橫桿,我始終不敢從圓盤上奮力越出。最後,就在我猶豫的那一瞬間,我的身子突然向前傾斜,墜落下來。挑戰失敗,有些遺憾。

當我回到地面上,回想剛才在8米高空的那一幕,我不斷地問自己,到底在怕什麼?底下有那么多人保護我,我還怕出問題嗎?為何我要在上面猶豫那么久,假如那根橫桿真的是我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還會那么猶豫不決,不敢向前嗎?我都已經敢爬上去,為何不敢跳下來呢?綜上所述,我的問題出在心態上。我沒有克服恐慌的心理,向著目標竭盡全力的跳起,所以才會猶豫,才會失敗。

當我重新站8米高空的木板,挑戰另一個高空項目——高空斷橋時,我的內心已經很平靜。這一次,只有一根繩索連著教練和我,沒有其他隊友,但是,我對教練絕對的信任,對自己有十足的信心。我不在猶豫不前,來回兩次,我順利地跨越斷橋,完美降落。

空中用心邁出一小步,人生從此邁出一大步!同樣是高空挑戰項目,前後兩次我的心態完全不同,結果也截然不同。高空挑戰給我最大感受就是:其實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能不能超越一個困難,實際上就是看你有沒有信心、勇氣去面對,能否開發出那些一直潛伏在你身上,而你自己卻從未真正了解的力量。很多事情在我們沒做之前,懼怕、排斥首先會在占據我們地心,聽任懦弱、遲疑地擺布,等待我們的只有失敗。只有勇敢地向前邁出一步,我們才會離成功更近一步。我相信,我可以!

二、畢業牆——不離不棄、團結互助、不過如此

畢業牆是我們所有參訓的隊員要共同努力完成的最後一項挑戰。一面4.2米高的平滑牆,不能使用任何道具,要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30個人都要成功翻過此面牆。這是一項聽起來多么艱巨的挑戰,但我們都有信心完成。我們都不想被列入挑戰失敗的黑名單,更不想讓自己的腳踩在印有公司名字的橫幅上。畢業牆,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隨著培訓師一聲令下,大家按照指揮官的安排,各司其責。有幾個夥伴毫無怨言做人梯,其他人迅速圍成保護圈。我們在與時間賽跑!永遠忘不了,那一個個有力的肩膀、一雙雙堅定的眼神,一張張憋足了勁而漲紅的臉,一聲聲釋放出自己所有力量的吶喊。此時此刻,我們不分彼此,我給出我的肩膀,你伸出你的雙臂,只為了所有夥伴成功翻越高牆。

直到最後一個隊友終於順利翻牆,我們所有人才鬆了一口氣。當所有人回到集合地時,我看見有的人開始眼泛淚花,而為我們奉獻的作為人梯的同胞們都受傷了,肩膀都踩出了血跡……

隨著音樂聲的緩緩響起,拓展教練富有磁性的聲音慢慢展開,他在說著我們這幾天的培訓,說著剛才的生死關頭,說著我們的團隊,說著我們剛才穿越生死時踩過的肩膀和人,說著生命,透著感動。那時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那時感動的淚水,喜悅的淚水。我們一個個站在畢業牆面前哭到麻木,加油聲吶喊聲喊到嗓音沙啞,互相擁抱到不想鬆手,感動和美好刻在了心裡。最後我們指著畢業牆,高喊:不過如此!是的,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再大的困難我們也能一起克服!感謝我的每一位隊友,你們都是真正的勇士!

短短的兩天拓展訓練,它所給予我的啟發和經驗將是一筆永久的財富。經過此次培訓,我覺得大家彼此的感情更深了,我們不再是陌路,而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因為有你,有我,有他,未來才會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