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心得體會:高空斷橋和畢業牆

“拓展訓練”這個名詞對於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向來只是聽說誰誰參加拓展訓練了,也在電視節目中看到過相關的介紹,卻從來沒有親身經歷過。在印象里似乎就是進行一些團隊項目,目的是為了進行一些團體意識的訓練……等等吧,帶著種種的好奇與疑問,和大家一起踏上了去“拓展”的路程。

在訓練基地,經過教練介紹,了解到拓展訓練是一種培養現代人和現代組織全新的學習方法和培訓方式,一項來源於挑戰極限的訓練活動,旨在激勵人的鬥志,激發人的潛能,培養人的自信,創造性的發揮人的團隊合作能力。在兩天的訓練中,我們參加了有軌電車、建繩房、信任背摔、生死電網、高空斷橋、孤島救援、畢業牆等七個項目。這些項目都是對團隊高度和諧的考驗,成功了那是智慧、創新和齊心協力、共同奮進的表現。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高空斷橋和畢業牆兩個項目。在高空斷橋項目訓練時,我在下面望著十二米高的斷橋時,心理只有恐懼,心想,一米二的跨度,在平地上輕輕一躍也就應該過得去,可在高空中萬一過不去摔住怎么辦。當我一步一步爬上十二米高空之時,我已是顫顫驚驚了,跳板也比想像的窄得多,當時腿就軟了,不由自主的想:“怎么辦,還是下去吧?”儘管有保險帶,但我心裡還是咚咚直跳,斗大的汗珠將衣服都浸濕了,就是一個“怕”字。下面同伴在一遍遍地喊“加油!加油!”這時我才意識到已經上來一會兒了,為了不耽誤團隊太多時間,心一橫,豁出去了。一躍,成功!此時此刻,我驚訝於我戰勝自己的決心,我感動於原來困難就是扔下精神包袱,輕輕一躍……這個項目對人的體能要求並不高,最需要的則是對心理的挑戰,只要能戰勝恐懼的心理,困難就迎刃而解。

在“畢業牆”項目訓練時,一堵4.2米的高牆,光滑、沒有任何工具,要求所有的隊員都翻越過去,才算勝利。在這個項目中,我不想說我學到了團結的力量是無窮的,也不想說集體的能力是偉大的,更不想說人的潛能是無限的……這個遊戲給於我的,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為第一個爬上牆頭,堅持救上個一個又一個同伴的朋友感動!為在下面咬著牙甘當基石,讓一個個同伴們踏著自己的肩頭求生的朋友感動!為指揮大傢伙兒逃生,用自己的雙手將同伴們一個一個高高舉起的朋友感動!直到牆下只剩下了一個同伴,再沒有人給他當基石供他向上攀爬的時候,於是,一個體重較輕的隊友從牆頭上垂了下來,牆下的隊友堅定的抓住了牆上同伴的手。當最後一人成功躍上牆頭的時候,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那一刻,我真的有點想哭……

這次拓展訓練的體會,總結起來有以下幾點:一是分層管理、明確領導極其重要。每個人的崗位職責確定之後,各司其職,有利於明確責任,發揮個體的主觀能動性,使其既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又思考怎樣做好。二是做事要先做計畫,再開展行動。這就是“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三是遇到問題應學會換位思考。在工作中,不要為表面的現象所困擾,有些印象其實是主觀的臆想,需要你的耐心和智慧,通過分析、判斷,充分了解它的本質,通過組織、協調達到目標,通過溝通交流,才能建立多贏的局面。四是要學會相互配合。在工作中,各單位之間需要溝通和信息的共享,需要相互配合和協調,形成力量的整合才能完成共同的任務。五是要因村適用。要看到差異,容納差異,協調差異,利用差異,在差異中取長補短,在差異中塑造一個完美的集體、完美的團隊。六是要以大局為重。我們的集體是臨時組織起來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點、生活習慣、喜好、長處和短處,這些習慣,有些對團隊有利,有些對團隊有害。在實際工作中要正確區分個人和團隊的利益,不能把生活中的不良習慣帶到工作中來,要積極、快速的轉換自己的角色和心態,準確定位,服從安排。為了完成團隊的任務,我們必須遵守紀律,團結協作,揚長避短,甘於奉獻。

拓展訓練的過程中,我得到的收穫超出了以往閱讀書籍獲取的間接經驗和總結。它改變了我這些年來的思維模式,超越了自我,認識了團隊的巨大力量,也領悟了創新的重要意義。我將努力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為我區的財政工作盡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