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醫政工作總結

今年在旗委、旗政府及局黨委的直接領導下,在盟衛生局的大力支持下,緊緊圍繞年初工作目標和開展農村牧區新型合作醫療試點工作為契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簡要總結報告如下: 

一、加大執法力度,進一步淨化醫療市場  根據盟局“關於進一步做好打擊非法行醫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為促進我旗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切實維護人民民眾的利益,組織5人組成的檢查小組對我旗個體醫、社會辦醫、牙社、醫療美容機構先後進行3次突擊性檢查,檢查中發現游醫藥販1起,超出許可診療科目1家,超出服務範圍的衛生室1家,未取得《執業護士證書》從事護理工作的1家,對此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和國務院《醫療機構管理條例》、《護士管理辦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分別予以處罰。那些“釘子戶”和“難點戶”受到了教育。規範了醫療行為消除了隱患,保護了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對進一步淨化我旗醫療市場、加快了醫療市場規範化、法制化進程。 

二、血液管理得到進一步規範  為全面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非法采供血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汲取清水河縣教訓,進一步加大了血液監督管理力度,確保臨床用血需要與安全。同時,加大宣傳力度組織由旗醫院、蒙醫院、中醫院、鐵路醫院等救護車和醫務工作者80餘人,近百人的老年夕陽紅秧歌隊利用了3個小時的時間,在巴鎮地區開展宣傳播發《獻血法》和《臨床用血管理辦法》、《傳染病管理辦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同時,發放宣傳單近2萬張,張貼標語10幅,主題為“獻血,贈送生命的禮物,謝謝你們!”  通過宣傳使廣大人民民眾和醫務工作者進一步加深了血液管理的認識,提高了法律意識,全旗醫療機構血液管理組織和各項制度,進一步趨於規範化和法制化。 

三、強化了醫療廢物管理  我旗各個醫療機構都有健全的醫療廢物管理組織和監管機構及規章制度,工作布置科學合理,有明確的職責及記錄材料,醫療廢物分類收集及廢棄物產生地點、貯存地點有醒目標識,運送廢棄物處理人員有規範的交接詳細登記,特別是對少量的藥物性廢棄物混入感染性廢棄物的有明顯標籤註明。對隔離的傳染病人或疑似傳染病人產生的醫療廢棄物採用雙層包裝的方法在醫療廢棄物產生地點按醫療廢棄物管理方法,編制示意圖,加以文字說明,並按規定時間、路線運送至醫療廢物指定貯存地點,按規定進行安全科學的流程操作處理。 

四、加強了醫療護理質量管理  

1、為了全面提高我旗醫療護理質量,牢固樹立以病人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衛生行業良好形象。按照醫療機構質量控制及質量督察考評標準,於10月10日—14日對我旗各醫療單位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自查工作。 

2、在XX年的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充實和加強了醫療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病案、藥事、醫院感染及消毒技術規範,建立了醫療廢物等管理委員會,並制定完善了相應的工作職責。特別是對旗直4個醫院按照“雙檢查雙結合”的方案,有科主任自查,院委會檢查,衛生局包乾小組督查和衛生局醫療護理質量評審小組進行評審。為了進一步完善醫院管理體制,加強了等級醫院評審準備工作。並以此為契機,提高服務質量。遵照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院分級管理標準,進行等級醫院自查驗收。在鞏固二乙成果基礎上,以創建二甲為目標,進一步走向科學化、現代化、規範化。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在軟體建設中堅持內強素質,外樹形象,整體提高的標準,無論在環境建設,還是在醫療設備技術建設,還是軟體建設都有了新的起色。一年來醫政工作按照年度目標管理責任要求,狠抓落實,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任務。但與上級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我們一定要認真總結經驗,把我旗醫政工作做得更好,為人民民眾提供更好的優質高效康復服務環境。

科右中旗衛生局醫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