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監督所2024年工作總結

XX年,xx區衛生監督所在區委區政府、區衛生局的正確領導及上級業務部門的正確指導下,堅持以黨的“xx大”、xx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全年工作目標體系,以加大行政執法力度為主線,以效能建設為依託,深入推行區域綜合監督管理模式。全所上下政令暢通,團結合作,與時俱進,銳意進取。開展了食品衛生、職業衛生、公共場所、傳染病、醫政等衛生監督執法活動,取得了一定成績,為“進軍現代化,建設新xx”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一、服務意識強,衛生行政許可高效便捷

積極宣貫《行政許可法》,不斷改革行政許可管理體制,將現場預防性衛生審查納入視窗管理,真正實行“一個視窗”對外、“一站式”集中辦理模式。以“解放思想、創優服務”活動為平台,樹立優質服務意識,將優質服務延伸到諮詢、受理、審核、發證全過程;全面貫徹落實“四輪審改”,在新發、覆核衛生許可證過程中,減少審批環節,縮短辦理時限,簡化審批程式;同時進一步清理了收費項目;積極推行政務公開,將許可依據、範圍、條件、程式、收費等通過媒體、網路、公示欄及宣傳單等形式向社會公開,嚴格實行服務承諾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今年以來,衛生許可的質和量明顯上升,截止11月17日,共受理審核各類單位459家,現場量化審核率100%。新發衛生許可證1462張,配合“清無”工作發證3065張。復證10904張。及時辦結率均達100%。申請單位從業人員健康體檢率100%。查出調離“六病”人員18人。

二、考核要求高,稽查工作機制日臻完善

按照衛生部《衛生監督稽查工作規範》要求,為規範執法行為,強化內部制約,我所結合實際,一是加強稽查隊伍建設,設定了專門科室,選拔業務熟練、責任心強的衛生監督員專職從事稽查工作。同時建立健全各類稽查工作機制和工作職責;二是內部稽查成績顯著。以文書、案卷質量稽查和監督員管理為基礎,同時今年開展現場稽查完成單位50家。在行政許可監督意見和職業衛生類案卷終結報告中,積極推行說理式執法。每月完成一次稽查考核情況通報。到10月底,共稽查各類文書556份,案卷183份,提出問題76條,作出稽查補正通知66份,製作書面報告7份,組織合議410人次,製作合議記錄176份。

三、執法力度大,凸顯衛生監督權威

(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得到有效處置

為迅速、高效、規範、有序應對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今年我所進一步完善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調整了應急組織和應急分隊。向社會公布了24小時值班電話xx,中層以上幹部24小時保持信息通暢。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實行全所一盤棋,領導靠前指揮,業務骨幹服從調配,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措施果斷,決策科學,以相關法律法規為依據,以降低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為原則。今年以來,共處置奔牛高級中學食物中毒肇事案等9起食物中毒事故,均為一般食物中毒事故,中毒人數共102人。立案查處9起,罰款計8.4萬元。實施行政處罰到位率100%。未發生急性職業中毒事故。

(二)、衛生監督保障工作卓有成效

為做好重大節日、重大活動的衛生監督保障工作,我所克服任務重、要求高、時間緊、人手少的困難,及時制訂衛生監督工作方案,配備經驗豐富、吃苦耐勞的衛生監督員,落實各項衛生保障措施:一是注重接待單位重點崗位從業人員的培訓,提高其衛生知識和法治意識;二是強化預防性衛生監督檢查,注重接待單位對衛生監督意見的整改落實;三是完善大型訂桌申報制度,加強重大節日前對大中型餐飲單位的監督力度,確保節日期間食品飲用水的衛生安全。今年以來,相關衛生監督員放棄節假日休息時間,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了“花都水城、浪漫xx”旅遊節、“英才杯”女曲賽、省青少年田徑運動會、科技經貿洽談會、中國藥物科技論壇、“兩會”、元旦春節、高中考等27起衛生監督保障任務,真正做到了“萬無一失”,受到上級領導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