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監督所2024年工作總結

3.加強黨風、行風、廉政建設。

組織全體職工深入學習貫徹“xxxx”重量思想,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黨支部進一步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教育和引導黨員幹部進行黨性鍛鍊,加強思想政治修養;領導幹部以身作則,踐行清正廉潔,勤政為民;聘請了16名社會行風監督員,加強指導與督促;7月底由衛生局牽頭,對80家監管對象進行了函調,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滿意度達97%。

4.加強法制宣傳、學習培訓與信息化建設。

開展了“3·15”和《食品衛生法》、《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活動,與有關部門聯合開展現場諮詢活動,共發放宣傳材料7500餘份,接受民眾諮詢1800餘人次,拉橫幅5條,擺放宣傳展板45塊次;為提高社會衛生意識和健康水平,增強生產經營者的法制觀念,對大中型餐飲單位、藥店和食堂負責人舉辦了12期培訓,共培訓1046人次,內容涵蓋11部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等;與xx電視台、電台和xx日報社合作創辦《衛生與健康》專欄,共投發新聞稿86件;向省、市、區衛生(監督)信息網投發各類信息76件;本所自辦《xx衛生監督信息》共發6期24篇。通過全方位、多渠道宣傳衛生監督動態、大案要案查處、衛生抽檢及消費預警,營造了衛生監督良好氛圍,擴大了社會影響。

為全面提高衛生監督員的綜合素質,針對日常監督和稽查中發現的問題,不定期地開展強化培訓,共培訓420餘人次;邀請區法院、區委黨校專家來所作專題講座2次;開展了食物中毒應急演練1次;選派一線衛生監督員參加省、市組織的條線專業技術知識培訓,共8期8人次;鼓勵職工參加繼續學歷教育,在讀本科5人,大專11人。

5.加強“機關服務效能”建設。

按照區政府、區衛生局的統一部署,我所認真組織,開展了集中學習、大討論、徵文、“五比四講”等專題活動。與各科室簽訂了《效能建設責任書》,明確職責。在全所形成了“人人講效能,事事創效能”的活動氛圍。積極倡導“建一流隊伍、育一流作風、強一流效能、創一流業績”,強化規範服務、廉潔服務、真情服務,努力打造服務品牌。一年來,效能建設取得了實效,提高了服務效能,最佳化了服務流程,轉變了工作作風,衛生監督員的綜合素質和辦案水平明顯提升。

存在的主要問題:

1.維持機構正常運行的經費嚴重不足。

XX年財政共投入372萬元。總支出532萬元。資金缺口達160萬。其中人員工資獎金福利總支出近396萬;業務經費支出136萬,主要用於執法車輛、“五小辦”、衛生抽檢、辦公設備、學歷教育及借用人員開支等。

保障公共衛生是政府的一項重要職能。衛生監督是一項公共事業,對社會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應該由財政力量提供保障。政府要加大衛生監督服務體系的投入,確保衛生監督工作有足夠的資金,以保障機構的有效運轉。

2.人員素質參差不齊。

目前全所在崗人員共47名,其中衛技人員僅32名,非衛生技人員15名(占人員總數的31.9%)。由於監督所缺乏人事權,導致非衛技人員充斥隊伍,其專業知識與崗位需求不一致,造成隊伍的整體運行效率較低,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時難以迅速應對。因此,加強隊伍建設迫在眉睫,要讓具有預防醫學知識及現代化管理知識的人才充實到衛生監督隊伍中來,人員要依、參照公務員管理,確保隊伍的穩定和衛生執法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