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監督所2024年工作總結

2.創建“示範街”、“示範店”工作:根據常衛監控[XX]94號檔案精神,一是成立了創建領導小組,下設4個工作小組,採用“天天查、每周報、月月評”模式,確保了創建工作有序開展。二是職責明確。將創建任務擴大到4條示範街,100個店。定人定崗定責,分工與協作並舉,有力地推進了工作進度。三是措施有力。在告知宣傳的基礎上,開展培訓發動,同時樹立精品,以點帶面,得到了廣大業主的積極回響與配合。四是加強信息輸入,做好動態維護與管理。11月12日,市衛生局專家組對我區創建工作進行了考評驗收,得到了專家組一行的充分肯定。

“五小辦”全體衛生監督員、檢查員走街穿巷,反覆巡查在第一線,用自己的辛勞和汗水,詮釋了奉獻品質。但由於“五小”單位硬體設施簡陋,從業人員文化素質差,台賬登記不能按要求落實,人員流動性大,不能及時辦理健康證明。尤其是長效管理經費投入逐年大幅縮水,加之人手緊,任務重,管區大——承載著太多的艱難,“五小辦”運行舉步維艱。

(六)、衛生監督抽檢工作成績顯著

根據區政府《xx區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區”工作方案》及“五小”行業創建“示範街”、“示範店”抽檢工作計畫,我所制訂了《XX年xx區衛生監督抽檢工作方案》,有計畫、有步驟地對大中型餐飲單位、滷菜店、“五小”行業單位開展專項抽檢,共採集滷菜、純淨水、酒類、糕點、公共用品、餐具等樣品2415份,檢測合格1828份,平均合格率75.7%。對抽檢不合格的單位,依法立案查處117起,罰款47.225萬元。為我區成功創建“省級食品安全示範區”作出了貢獻。

(七)、整頓和規範醫、藥服務市場取得階段性成效

按照藍盾二號、四號及打擊非法行醫專項整治工作等方案,一是對全區82家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開展監督檢查,其內容包括院內感染、傳染病防治、醫政、醫療廢棄物與污水處理等。監督覆蓋率90%以上。同時對供應室不規範、生活垃圾與醫療廢棄物混放、放射工作人員無證上崗、助產士開處方等存在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並進行了跟蹤監督。二是對全區500餘家藥店零售企業、19家衛生用品、消毒產品生產企業進行了監督檢查,嚴厲打擊了藥店坐堂行醫、營養保健食品虛假誇大宣傳等行為。三是制訂計畫,克服困難,開展打擊無證游醫、黑診所專項整治,重點在湖塘城區、橫山橋、遙觀、牛塘等鎮聯合公安、工商、藥監、城管等部門開展了15次大規模的打擊非法行醫集中整治行動。四是加大了傳染病,特別是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力度。一年來,共出動衛生監督員1243人次,車輛93車次,檢查各類單位418戶次數,取締非法診所204戶次,沒收非法藥品、b超血壓機等器械8300餘公斤,貨值18萬元。實施行政處罰21起,罰款金額10.76243萬元。通過一年的工作,有效打擊了非法行醫的違法活動,醫療秩序明顯好轉,醫療機構管理工作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八)、公共場所、飲用水衛生專項監督進一步加強

根據省、市公共場所衛生監督工作計畫的要求,分別制訂了我區游泳場所、住宿場所、化妝品等衛生監督工作方案:1.於7上旬會同區體育局、公安局聯合對全區6家向社會開放的游泳場所進行了專項監督檢查,同時對泳池水質進行了採樣檢測,檢查發現總體情況較好。2.於5月中旬對轄區內9家賓館飯店客用化妝品進行專項監督檢查,同時隨機採集相關樣品20份檢測,其微生物指標均符合國家化妝品衛生標準。3.按照《常州市飲用水衛生專項監督檢查工作方案》,先後共出動衛生監督員12人次,對轄區內1家集中式供水單位和9家二次供水單位進行了監督檢查,其結果按要求錄入“全國飲用水衛生專項監督檢查信息採集系統”。4.按照今年公共衛生重點監督檢查計畫,對轄區內422家住宿場所開展了專項監督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下達了整改意見,責令其限期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