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監督所2024年工作總結

(三)、各類專項整治工作紮實開展

1.按照省、市食品衛生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開展了藍盾一號和三號、滷肉製品、豆製品及滷菜加工小作坊、純淨水、飲料、月餅、飲用水等各類專項整治42項。重點針對商場、超市、藥店的保健食品、散裝食品的規範銷售,打擊保健食品的虛假誇大宣傳;整治和規範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結合區政府“清無”工作要求,強化農村食品衛生監管,嚴格衛生準入,嚴厲查處無證食品生產經營行為,有效遏制了假冒偽劣食品;特別是在奧運期間,我所始終繃緊預防食物中毒這根弦,結合藍盾三號專項整治行動,以交通幹線輻射區、游泳景區、食品生產加工集中區為陣地,進行重點整治,實現了“平安奧運、和諧奧運”。共出動衛生監督員4630人次,檢查各類單位65000餘戶次家,責令整改2123戶次,立案查處175家,罰款94.433萬元。查處銷毀不合格食品53.5公斤,收繳暫扣非法生產用工具3卡車,取締無證食品生產經營戶72家。

2.開展春、秋季學校衛生及學校周邊食品店專項檢查,共出動衛生監督員693人次,檢查各級各類學校212所,對1所學校實施了行政處罰。監督覆蓋率達100%。

3.量化分級管理工作。對全區212所學校的214家食堂100%實施了量化分級管理工作。繼續在餐飲業、快餐業、純淨水生產企業,單位食堂實施量化分級管理,並加貼了分級標識。全區共有a級信譽度單位92家(其中學校食堂84家、純淨水企業4家、餐飲業4家),b級278家,c級2266家。今年又有9家單位申報食品衛生a級信譽度。

4.根據區政府《xx區創建“食品安全示範區”工作方案》,積極配合開展規範餐飲店建設,目前全區已有規範餐飲單位62家(其中a級信譽度單位3家)。

5.創建衛生鎮、村工作。根據常州市下達的創建衛生鎮(村)任務,配合相關鎮政府做好食品、公共場所的衛生監督工作,同時對業主、從業人員進行了培訓。新創建國家衛生鎮2個、省級衛生村55個。

(四)、職業衛生監督工作向縱深拓展

認真宣貫《職業病防治法》,對化工、醫藥、紡織、農藥、電鍍、蓄電池等行業的用人單位進行督促、指導和服務,對其勞動者體檢、防護設施和用品、警示標識、危害因素檢測及規範化建檔等方面開展監督檢查。要求每個綜合監督科室每月完成10—15家企業的監督覆蓋。截止11月17日,共出動衛生監督員531人次,共檢查廠企279家,比去年同期增長74.13%。督促用人單位開展職業健康體檢達12800餘人,全區建立職業健康監護規範化管理工作檯帳的廠企有158家,勞動者個人建檔6122人份。檢查中,對2名存在職業禁忌症的工人予以合理安置,對6家存在嚴重違反《職業病防治法》行為的單位依法立案查處,罰款36.2萬元。對31家重點建設項目存在或可能存在職業病危害因素的,進行上門告知其開展職業病危害預評價。

(五)、“五小”行業長效管理工作順利推進

1.“五小”行業長效管理工作:為鞏固“五小”行業整治工作成果,今年在組織機構和工作體系、工作制度、工作措施等方面作了進一步的完善和補充,針對市、區考評辦提出的問題,及時落實整改。採用堵疏結合、監督與服務並重的方法,有效推進了“五小”行業長效管理進程。在店堂內外環境、“二證”持證、硬體設施和內部管理等諸方面均取得了很大進展。截止11月17日,考評區域共有3055家“五小”行業單位。持證的有3017家,無證的38家。衛生許可證持證率98.75%。對8家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單位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共罰款6.45萬元。與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門聯合開展集中取締行動,共取締各類無證單位128家,收繳暫扣違法生產用工具5卡車。順利完成了“五小”行業從業人員的免費培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