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工作上半年工作總結

以全面貫徹落實全市城市社區衛生工作會議和全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為重要內容,結合XX年社區衛生服務工作要求,積極採取措施,重點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推行目標責任制管理

圍繞著貫徹落實全市城市社區衛生工作會議和全市衛生工作會議精神,做了以下工作:

(一)請市領導視察社區衛生服務工作。張效廉市長大年初一(2月7日),深入南崗區大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慰問了堅守工作崗位的社區衛生服務人員,向社區居民了解社區衛生服務的利用情況,對中心建立全科醫生團隊,慢性病患者實施簽約服務,贏得社區居民信賴的做法給予高度讚揚。張顯友副市長端午節前夕(6月6日),來到松北區松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哈醫大四院託管和領辦松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充分發揮其人才、技術、設備、管理和資金的優勢,迅速提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服務能力,推動社區衛生服務深入發展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二)主管市長與各區政府簽訂了社區衛生服務工作任務責任書。依據全國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聯繫城市工作的要求,結合我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發展的現狀,我局確定了XX年八項重點工作,並以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的名義下發了《關於印發XX年全市城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任務責任分解表的通知》(哈社衛發〔XX〕1號)。6月12日,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了領導小組(擴大)會議。領導小組副組長、市衛生局局長慕瑩通報了前段工作情況並安排部署下部工作任務;領導小組組長、副市長張顯友代表市政府與各區(市)政府簽訂了XX年社區衛生服務工作責任書。張顯友副市長在講話中強調指出: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和各區(市)政府,要充分認清當前社區衛生服務工作的形勢,切實加快發展全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的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各有關部門要通力合作,舉全市之力,全力推進八項重點工作的組織實施;要切實加強對社區衛生服務工作的領導,層層落實責任制,實施跟蹤問效,狠抓落實。

(三)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進行工作督查。在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印發了《哈爾濱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對XX年全市城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進行督查的通知》(哈社衛發〔XX〕2號)。按照《通知》要求,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將分3個組深入到各區(市),對XX年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進展情況進行督查。

二、積極推進標準化建設,力爭機構建設三年達標

按照全市城市社區衛生工作會議的部署和《哈爾濱市城市社區衛生服務發展規劃》的要求,從XX年起連續3年,市政府每年安排3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工作。此項工作任務已經列入市委、市政府“惠民行動”項目,強力推進。

為落實好市委、市政府XX年“惠民行動項目”提出的年內完成4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新建、改擴建和部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維修任務,完成71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基本設備裝備任務,局長慕瑩和副局長李若奇多次深入到各區(市)衛生局進行調研論證和實地考察。在堅持充分利用現有衛生資源的前提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採取能轉型的轉型、能整合的整合與新建、改建相結合的方式,實現了社區衛生資源的最佳化配置。目前,各區已經擬定了XX年及XX-XX年建設計畫,並通過了初審。為確保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項目順利實施,我處配合計財處制定了《哈爾濱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方案》(哈衛基發[XX]79號)、《哈爾濱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項目管理指導意見》(哈衛計發[XX]91號)和《關於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房屋建設項目投資補助及工程投標有關事宜的通知》(哈衛聯發[XX]29號)等配套檔案,使建設項目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三、強力推進內涵建設,實行“十統一”規範化管理

為加強我市社區衛生服務規範化管理工作,加強內涵建設,著重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以市社區衛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的名義印發了《關於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實行“十統一”管理(試行)的通知》(哈社衛發[XX]3號),要求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實行以布點規劃、建設標準、標識標牌、基礎裝備、制度規範、信息管理、公示內容、醫學文書、慢病防治模式和考核評估辦法為主要內容的“十統一”管理。二是研究設計了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牌匾、燈箱、科室標牌、形象板和各種展板的樣式,並印發了《哈爾濱市衛生局關於統一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識標牌的通知》(哈衛基發[XX]116號),要求各地在規定的時限內完成標識標牌更換工作。三是印發了《關於轉發道里區社區衛生工作管理制度和人員崗位職責的通知》(哈衛基發[XX]99號),要求各區(市)衛生局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進行學習借鑑,並結合各自的實際工作情況需要,建立健全社區衛生工作管理制度和人員崗位職責,使全市社區衛生服務規範化管理工作得到進一步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