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衛生工作總結

我校衛生工作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在全體教師和學生的大力支持下,認真貫徹執行《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全面貫徹落實學校衛生工作,完成了我校學生健康檢測及學生的健康檔案、上好健康教育課、美化環境衛生、計畫免疫、熟練地掌握學生健康監護信息系統的使用,傳染病防控的宣傳等大量的工作,保障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有力地推動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強化組織領導,落實崗位工作責任

衛生工作涉及到每個學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長,牽動著每個家長的心,關係著學校正常教學工作和學校的長遠發展,是學校的頭等大事。我們學校高度重視學校衛生工作,為貫徹落實衛生和教育方針,促進學生健康,提高學生整體素質,改善學生就讀環境,我校成立了由校長為組長,教導處主任、學校衛生主管為副組長,以各班班主任為組員的衛生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對學校衛生工作進行全面的督查指導。組長和組員都做到明確分工,責任到人,保證了各項衛生任務、指標、項目的全面完成。學校還多次派衛生員參加由教育局組織的各種衛生會議和學習培訓,以提高學校衛生員的管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學校衛生工作

為使學校衛生工作順利實施和確保目標的實現,保證學校衛生工作的細緻化、持久化、制度化。我校制訂了《學校衛生制度》、《校產設施管理制度》、《疾病預防和管理制度》、《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外出活動事故應急預案》、《校園秩序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並在工作中逐步加以完善,使學校環境衛生、飲水衛生、生理衛生、疾病防控等工作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和制約。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一學期以來未發生過任何不安全的事故。制度的落實,確保了我校衛生工作逐步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軌道。

三、加強衛生、健康教育管理,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

學校衛生工作的落腳點是抓好衛生常規管理。一學期以來,我校都高標準管理校園環境、健康教育等工作的落實。

1、健康教育抓落實

我校能按照國家規定,開足、開齊課程健康教育課程。學校每兩周上一次健康教育課,平均每周0.5課時。要求執教健康教育的老師上課前認真備課,寫出詳細的教案或講稿。每個月我們都開展集體備課、課題討論、公開課展示等教學教研活動。每次教研活動,每個老師都暢所欲言,這些思維的交流和碰撞,大大促進了心理健康教育學科的發展,更加深了我校老師對心理健康教育課的認識。

2、衛生習慣抓養成

為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學校狠抓學生習慣養成教育,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進行強化養成訓練,培養學生勤剪指甲、勤洗手、勤理髮的習慣;通過開展文明班評比培養學生自覺守紀的習慣等等。班主任要把衛生習慣的養成做為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一。學生的衛生習慣的確有了很大的進步。學生儀容衛生搞好了,人也整潔了、自信了。

3、環境衛生抓保潔

“打掃易,保持難”這是衛生工作的常識,所以要搞好衛生工作,必須從源頭著手,即提高全體師生的思想認識,養成愛衛生的良好習慣。為養成學生的衛生習慣,各班充分利用牆報、班會、隊會等各種陣地,開展衛生教育,號召廣大學生自覺遵守衛生制度,自覺養成衛生習慣,人人爭做文明學生。要求學生認真做到“不亂扔果皮紙屑,不隨地吐痰,不破壞綠化及設施,不損壞公物 ”等。

4、“眼操”動作抓準確

我校每天堅持組織學生做眼保健操,要求上課的老師不拖堂,不占用眼保健操的時間,在學生做眼保健操並即時糾正學生不正確的動作姿勢。另外,我們每天加派值日生檢查各班做眼保健操的情況並做好相關的登記,衛生員也進行全校性的巡查。

認真做好學生的體質監測及體質監測後的統計工作

5、認真做好學生的體質監測及體質監測後的統計工作

每年的體質監測工作都認真完成,根據有關部門的規定,我們做好了檢測前的準備工作,利用廣播對學生進行培訓,讓學生了解了體質監測的重要意義,了解了如何配合醫生做好體質近側,完成了監測任務。做好了檢測後的統計工作,上報有關報表,整理了有關資料。在近側過程中發現的學生患病問題,及時統計出來,及時與家長聯繫,防止有關學生的病情因此延誤,使監測工作達到了真正的目的。

回顧我校衛生工作,我們深深懂得:學校的衛生狀況,既是一所學校綜合實力的體現,也是衡量學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成果的重要標誌。雖然我們取得一定的成績,但仍有許多地方需要進一步完善、創新。我們將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全體師生創設一個整潔、優美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