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2016-2024年愛國衛生工作總結

市文化局是主管全市文化事業的市政府工作部門。現有幹部職工26人。全局設7個行政科室,下轄市文物局、市文化藝術學校等23個基層單位。XX年以來,我局作為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主要委員部門之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愛國衛生工作的決定》、《河南省愛國衛生條例》和《**市愛國衛生管理辦法》等一系列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狠抓機關愛國衛生工作,積極參與全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和愛國衛生運動,努力創造優美衛生環境,樹立我市文化視窗形象,積極推動全系統創建衛生城市工作的開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領導重視,制度完善,措施得力

文化管理部門是反映城市精神風貌、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視窗,作為省級愛國衛生先進單位,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市愛衛會的關心指導下,高度重視本單位愛國衛生工作,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部署,確立了“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分片包乾、層層負責,人人動手、消滅死角,總體推進、重點突破”的工作機制,成立了**市文化局愛國衛生工作領導小組,局黨委書記、局長任組長,局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任副組長,並設辦公室,落實專人負責全系統的愛國衛生工作。XX年7月份,市文化局主要領導調整以後,及時調整充實了愛國衛生工作領導小組,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文化局黨委書記、局長李陽生同志親自任組長,並及時調整了愛國衛生工作辦事機構。在工作中,局黨委把愛國衛生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組織全系統幹部職工認真學習《傳染病防治法》、《食品衛生法》、《生活飲用水衛生監督管理辦法》,開展愛國衛生健康教育,組織滅蚊蠅、滅鼠等活動。同時,實行分片包乾、層層落實的辦法,將愛國衛生工作任務分解到有關科室和單位,制定了工作任務責任書和獎懲措施,並與各單位及個人年度目標考核掛鈎,形成了部門負責、層層落實、人人動手、相互協作的局面,確保了愛國衛生工作的深入開展。局黨委明確要求,要把愛國衛生工作作為落實“文化興市”戰略的具體措施抓緊抓好,把衛生工作與文化工作結合起來,突出重點,以“狠抓愛國衛生,樹立文化形象”為目標,密切配合,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確保項創建措施能夠落到實處。

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強力推進愛國衛生工作進展

五年來,我局把加強文化設施建設當作推進愛國衛生工作的首要任務來抓。以“一申四創”為契機,加大文化基礎建設投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先後投入近3000萬元,實施了殷陵園的展示工程、袁林照壁至青白石橋主神道及周圍居民拆遷和恢復原貌工程、文峰塔及天寧寺整體保護維修工程、倉巷街民居維修工程。目前,殷陵園土建已基本結束,已具備了對外開放的條件,不久將建成一個展示殷商文化的新景區;天寧寺修繕工程在不足二年時間內,落架翻修了大雄寶殿,維修了天寧寺塔、照壁,重建了山門、天王殿,增建了值班房、接待室、供電供水、排水等設施,對院內進行了硬化和綠化,已成為具有一定規模、集文物保護、參觀旅遊和民眾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省級旅遊景區;順利完成了倉巷街11個院落、建築面積2360平方米,具有明、清風格的民居保護工程。完成了袁林神道工程,特別是袁林景區、天寧寺景區開展了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和iso14000環保管理體系認證、創建a級旅遊景區申報工作,使景區的制度建設、管理水平和文明服務質量邁上了新台階。同時,新建了兩座高檔次星級廁所,使得基礎設施建設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與此同時,積極配合環保、衛生防疫等部門對公共娛樂場所環境噪聲、衛生狀況進行監控,取得初步成效。按照《娛樂場所管理條例》和市政府有關規定,近年來,我局一直堅持設立娛樂場所必須符合環保要求,實行環境噪聲達標並取得合格證後方可辦理娛樂場所審核證,提高了文化娛樂場所準入標準,從源頭上解決了娛樂場所噪音超標問題,目前全市文化娛樂場所區域環境噪聲平均值低於58分貝。加大文化場所健康教育工作,在各影劇院等文化公共場所設定宣傳專欄,在天寧寺、袁林等文物旅遊景點設定了健康教育專欄。我局還特別重視對職工的健康教育工作,員工培訓率達到98%,健康知識知曉率達到90%,行為形成率達到75%。各影劇院設定禁菸標誌,嚴禁觀眾在場內吸菸;每場次間隔時間不少於30分鐘,在全市座位800個以上的觀眾廳配備了通風及空調裝置。堅持在演出、放映前播放科教影片,進行衛生知識宣傳,努力提高市民衛生知識水平,增強衛生公德意識。在日常管理上注重加強文化市場稽查,並定期召開娛樂場所負責人例會,在組織學習行業法律法規的同時要求經營者把衛生工作作為提高經營水平的重要措施來抓,督促經營場所不斷改善環境。全市各歌舞廳茶具、面巾定時按要求進行清洗、消毒,做到一客一換。營業時間杜絕使用殺菌波長的紫外線燈和滑石粉及有害觀眾健康的煙霧劑,制售的食品、飲料均符合衛生標準。

三、以愛國衛生促兩個文明建設,樹立文化視窗形象

全市文化系統通過扎紮實實開展愛國衛生工作,使機關和各基層單位的衛生面貌和精神面貌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明顯改變了全市文化系統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廣大幹部、職工充分認識到開展愛國衛生工作,保持優美、整潔環境是提高服務水平、從而提高兩個效益的一個重要手段,也是樹立文化新形象的重要環節,環境衛生意識較以前有了較大提高。局機關率先垂範,把愛國衛生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在長期堅持衛生值班保潔制度的同時,還建立健全了《機關衛生管理制度》,規定了詳細的衛生檢查評比標準和獎罰措施,劃分了衛生責任區,並落實到各科、室具體人員,對衛生進行定期檢查,開展衛生流動紅旗競賽。規定每天上午提前上班打掃衛生,每周五下午進行衛生大掃除。每周末和月底由領導小組對各科室、基層各單位進行檢查評比,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在局機關的帶動下,全系統各單位及家屬院按照國家衛生城市標準,嚴格落實“門前五包、門內達標”制度,營造了衛生舒適的居住環境。全市文物旅遊景點設定了足夠的果皮箱,一律實行垃圾分類收集,確保了景點環境衛生整潔。各景點的公廁均按照建設部《城市公共廁所規劃和設計標準》及《城市

公共廁所衛生標準》的要求進行建設和管理,全部達到二類標準,數量充足,布局合理,有專人負責,按照嚴格的衛生保潔制度進行管理,使全系統幹部職工進一步增強了愛國衛生意識,養成了良好的愛國衛生習慣和自覺性,提高了自身的健康水平,不僅個人做到注意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而且要自覺做到不隨地吐痰,不在公共場所吸菸,不亂扔果皮紙屑,遵守公共道德衛生規範等。為了增強幹部職工身體健康素質,豐富機關業餘文化生活,近年來,我們相繼購置了桌球、羽毛球、棋類、電視、音響設備等文化活動用具,利用周末、節日等時機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比賽。還組織職工參加安陽市婦聯、市直工委組織的職工文化活動,並多次取得團體獎、單項獎的好成績。通過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深入持久地開展愛國衛生工作,也進一步帶動了幹部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促進了文化事業的發展。

儘管我局的愛國衛生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有大量工作需要改進,如文化娛樂場所衛生工作還不平衡,健康教育活動開展得不夠經常,這些都還需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落實責任制,強力督導,全面落實愛國衛生工作目標,為全面實現我市國家級衛生城市創建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

二○○五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