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2024年終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市衛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上級衛生部門的具體指導下,認真貫徹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城鄉一體化建設為主線,以深化改革為動力,振奮精神,開拓創新,紮實推進各項衛生工作,圓滿完成各項衛生工作任務,取得了明顯的成績。現將XX年衛生工作總結如下:

一、城鄉衛生一體化加快步伐

(一)全面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在今年1月全省衛生改革與發展會現場會上,學忠書記、中偉省長等領導對我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給予高度評價,提出了新的要求。市人事局、市編辦及時落實解決市、縣、鄉三級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機構人員的編制,為此項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全市除金牛區、高新區外(金牛區、高新區的農民全部進入城鎮社保)的18個區(市)縣所有鄉鎮全部啟動新農全工作。全市應參加新農合農民人數562.11萬人。實際參合人數為505.45萬人,參合率為89.43%。其中,錦江區農民參合率達100%,青羊區、武侯區、成華區、溫江區、新都區、都江堰市、郫縣、新津縣、龍泉驛區、青白江區、崇州市、大邑縣、蒲江縣等13個區(市)縣農民參合率達90%以上,彭州市、邛崍市等2個市參合率達87%以上。XX年1―10月,全市參合農民中享受報銷醫藥費用的共有127.97萬人次,報銷醫藥費用4748.78萬元。(金堂縣等6個縣(市)214.5萬參合人員於7月1日開始結算報銷)。我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被評為首屆“建設成都傑出貢獻獎”。

根據去年沉澱資金較多的情況,為了提高鄉級和區(市)縣級醫療機構報銷比例,在深入調研、科學測算的基礎上,採取降低起付線,提高封頂線等措施,受到了民眾歡迎。成華、溫江、雙流、金堂還建立了門診慢性病大額門診費補償制度;青羊、都江堰、溫江、新都、青白江、彭州建立了特助補償金,加大對患重病的高費用段病人的補償力度;都江堰、成華、溫江進一步完善了農村醫療救助制度,使合作醫療與醫療貧困救助制度有機結合,更好地解決弱勢群體看病就醫問題。

(二)進一步深化農村衛生改革。一是擬定《成都市農村衛生規劃》、《成都市最佳化調整鄉鎮衛生資源的指導意見(送審稿)》、《成都市農村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送審稿)》等檔案。二是積極推進農村衛生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按照市政府確定的新都、青白江作為農村衛生改革試點區後,我局先後召開7次專題會,對兩區改革方案進行反覆修改。加強對改革工作的指導。新都、青白江按照方案,對地名衛生院開始進行產權制度改革,彭州市的農村衛生改革方案正在進一步論證和完善之中。同時,對全市非建制鄉(鎮)衛生院改製作出安排部署,各區(市)縣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方案,今年全面推進了非建制鄉(鎮)衛生院的產權制度改革。三是加強農村衛生服務能力建設。首先加強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制定了《鄉(鎮)衛生院建設標準》,今年底,除個別的項目因為工程招標等原因竣工時間會跨年度結束外,其餘建設項目全面竣工。其次,加強村衛生站標準化建設。按照市委、市政府 “為民辦實事”工作目標,制定了《成都市村衛生站建設標準》,今年全面完成30個村衛生站的標準化建設。

(三)加強城市衛生對農村衛生支援。深入推進農村衛生對口支援“七個一工程”,在嚴格執行城市醫生在晉升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職稱前到農村累計服務一年制度的基礎上,制定了《成都市關於城市支援農村衛生對口幫扶方案》,市、縣級醫院定期下鄉、村開展巡回醫療。目前,市級14個醫療衛生單位與14個重點建設鎮鄉鎮衛生院,建立了對口支援工作關係。

(四)建立少兒住院互助金,實現城鄉一體的少兒住院互助共濟。為重點解決廣大中國小生、嬰幼兒醫療保障,XX年9月,我市正式啟動少兒住院互助金工作,成為全國繼上海、北京之後第三個建立少兒住院互助金的城市,也是全國第一個以政府主導、部門牽頭,開展少兒住院互助金的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5.59萬人參加少兒住院互助金,參加率為76.05%,現已結算報銷5705人次,報銷金額為185.7萬。

二、衛生項目年工作完成較好

(一)積極推進衛生項目年建設。今年,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項目年”,加強項目計畫、論證和引進,切實做好招投標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大了國債公共衛生項目、疾病控制項目和醫療救治體系項目建設的力度,全年衛生項目共完成投資3.15億元,圓滿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年初下達的目標任務。

(二)農村衛生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完成農村衛生服務體系項目建設57個,其中龍泉驛區疾控中心、大邑縣疾控中心等疾控體系建設項目5個,醫療救治體系傳染病區建設項目5個,國債鄉(鎮)衛生院建設項目33個,重點鎮衛生院建設項目14個。

(三)市級衛生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完成成都市緊急醫療救援中心、市疾控中心、市精神衛生中心建設,竣工面積36424平方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主體已完工;市公共衛生醫療救治中心項目已開工建設;市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拆遷工作正抓緊進行;全年共完成投資26611萬元。

三、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日臻完善

(一)衛生應急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認真貫徹預防為主、常備不懈的方針,堅持不懈地做好應急準備工作,落實各項應急措施,堅持平戰結合,不斷提高突發公共事件應對能力。完善7個衛生應急預案。加強衛生應急隊伍建設,組建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專家庫和衛生應急隊伍。與省上開展應對突發大型交通事故的聯合演練、與美國心連心專家和天津市急救指揮專家開展中美城市緊急救援演練,省市領導進行了觀摩。為各區(市)縣鄉鎮衛生院培養院前急診人員480人。

建立成都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系統,實現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相關數據採集、危機判定、決策分析、命令部署、時時溝通、聯動指揮、現場支持等功能。應急辦接警處理重大突發公共事件60次,其中重大交通事故29次,食物中毒事件12次,房屋垮塌事件3次,輸入性疫情高危afp2次、炭疽1次;6人以下事件14次,6人以上10人以下大型事件7次,10人以上大型事件39次,共涉及醫療救治883人。及時處理麻疹、中毒、瓦斯爆炸等事件。在成都市“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疫情發生後,全局加強領導,積極應對,齊心協力,科學防制,使疫情在較短時間內得到了有效控制和撲滅。我局被省委、省政府評為“四川省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

(二)衛生執法監督體系不斷完善。貫徹《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按照《成都市XX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計畫》,加強衛生法制建設。衛生執法監督擬定《成都市衛生局重大行政審批制度》、《成都市衛生局行政審批工作程式》,全面推行重大決策公示制度、聽證制度、專家諮詢制度、處罰案件備案制度、集體討論制度。支部全市衛生局分管副局長、政務中心人員、監督員等參加《行政許可法》等法律法規的培訓。領導幹部、執法人員培訓考試合格率達100%、執法人員持證上崗率100%,完成涉及推進城鄉一體化、項目年的規章、規範性檔案等清理工作;完成《成都市傳染病收治管理辦法》的草擬、報送,結合推動城鄉一體化的戰略部署,積極探索和完善城鄉衛生執法體系建設,在新都、青白江開展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試點工作,雙流縣在我市率先推進農村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設立片區和鎮縣共衛生所21個,極大地增強了基層執法力量,公共衛生監督管理工作落到了基層。

(三)大力開展衛生執法工作。牽頭開展食品放心工程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活動,認真履行市食安辦綜合協調、支部大型整治行動和查處大案要案的職責。加大食品監管力度,大力推行食品衛生量化分級管理,全市9868家餐飲業實施了食品衛生監督量化分級管理,實施率達70%以上。在五城區,高新區32條示範街337家中小餐飲店開展了量化分級的規範管理,對評定出甲、乙、丙單位給予授牌。積極探索公共場所量化分級管理工作,積極爭取被衛生部確定為全國13個公共場所量化分級管理試點城市之一。綜合協調市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成功處理了“問題甲魚”、“蘇丹紅”食品、火鍋“毛棉油”等食品安全突發事件。認真做好大型會議和重大活動的衛生保障工作,全年完成衛生監督保障任務189餘項,其中接待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外賓保障任務37項,萬人以上大型衛生保障103項,監測重點食品13類505種,累計就餐人數300餘萬,實現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發生零記錄。

(四)著力推進規範化服務型政府建設。一是進一步明確職權,將衛生行政審批事項由原來的四個處辦理全部歸口由衛生視窗工作人員直接承擔初審及大部份事項的終審工作。二是整合前後台力量加強銜接工作,縮減中間環節、縮短辦理時限。三是將原27項行政審批事項清理減少至目前的22項。四是修改《市衛生局行政審批辦事指南》,加強事前告知,製作出《餐飲業事前服務告知書》。五是將食品廣告證明審核、外國醫師來華短期行醫許可證、醫療廣告審核等六項審批事項由承諾件簡化為即辦件。六是新建、擴建、改建建設項目和工業技術改造、技術引進項目預防性衛生審批事項,由原來6-15個工作日縮減為5-12個工作日;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註冊審批、護士執業登記註冊審批事項由15個工作日縮減為10個工作日。

一年來,市政務中心衛生視窗執業醫師/執業助理醫師註冊審批受理1432件;醫療廣告審核受理359件;性病診療執業許可證審批受理19件;食品衛生許可證受理860件;供水單位衛生許可證受理55件;護士執業登記註冊審批受理8238件;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受理484件;射線裝置工作許可證審核受理70件;放射工作人員證辦理受理354件,衛生許可證變更237件,合計12113件。受理的審批項目均在承諾的時限內辦結。衛生局視窗工作人員先後收到民眾贈送錦旗3面,有3人次獲得政務中心通報表揚。

四、各項衛生重點工作全面推進

(一)積極開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以霍亂、肺結核、愛滋病等防治為重點,全面開展重大疾病的預防控制工作。XX年,全市急性傳染病發病率254.74/10萬。

全面啟動愛滋病、結核病、霍亂等防治工作。制定了《成都市落實“四免一關懷”政策實施方案》、《成都市XX年愛滋病綜合防治實施方案》、《成都市愛滋病防治綜合示範區實施方案》等配套檔案和方案。成立美沙酮維持治療試點門診,已為302名吸毒者進行了替代治療服務。對27094例有償供血人員和20836例“兩勞”人員進行了愛滋病篩查,篩查出愛滋病感染者111例。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結核病防治規劃中期目標,狠抓病人發現和治療兩個重要環節,全面實施日本援助項目和全球基金項目。全市新登塗陽病人3311例,提前完成塗陽病人發現的目標任務,落實《成都市霍亂防治技術方案》,切實加大霍亂監測工作力度,強化民眾的健康教育工作,我市在近3年連續發生霍亂疫情的情況下,首次出現了全年霍亂零發病。

狠抓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五苗”基礎接種率均達95%以上。切實加強了禽流感疫情監測、人員培訓和演練工作,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同時還加強對犬傷門診的管理,治療犬傷8270例。開展慢性病發病和死因漏報檢查,制定了成都市慢性病防治三年行動計畫,並啟動了高血壓、糖尿病的干預項目。

全市總計完成查螺面積8197萬m2,查出釘螺面積972.68萬m2,切實加強血吸蟲病控制工作力度,查出面積較上年同期增加35.90萬m2;完成滅螺面積934.47萬m2,完成查病91.43萬人次;完成擴大化療12.73萬人次。重點加強了中國小血吸蟲病預防控制和健康教育工作;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召開了“成都、樂山、眉山、德陽市血吸蟲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並就組建四市聯防聯控領導小組、開展聯控工作達成協定。省政府血防檢查組檢查我市血防工作,給予了好評。全市發病率穩定控制在0/萬國家基本消滅瘧疾病標準以內;實現了全市以區(市)縣為單位消除碘缺乏病階段國家標準。蒲江、邛崍按期實現國家血吸蟲病傳播控制目標,大邑提前完成血吸蟲病傳播控制工作目標。

(二)大力發展社區衛生,促進城市醫療服務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