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愛國衛生工作總結

我們何東村愛委會工作,在上級政府的正確領導和支持幫助下,在全體村委會成員的努力工作下,在全體黨員乾群的共同協作下,認真組織開展省級衛生村達標後的工作步驟,以愛國衛生為主題,全面開展了各項工作,具體做了以下幾項事情:

一、根據鎮政府的要求,我村建立健全了愛委會組織網路,明確了工作目標,制訂了切實可行的工作計畫,建立了相應的工作措施,做到工作明確分工,責任到人,使我村創建後的長效管理工作的得到了明顯的成效。

二、抓好全村的健康教育工作,制訂了適合實際的實施規劃,並以廣播、黑板報為陣地,也利用各種會議,定期出刊形式宣傳健康知識,使全村的健康教育衛生知識知曉率達85以上,健康教育行為形成率達80以上。

三、制訂了省級衛生村的工作規劃和目標,並對各轄區進行督促指導,使工作有總結,逐步完善和配套了各種衛生設施,公共場所有沖式公廁及垃圾箱,建立了專職保潔隊伍,逐步取消露天糞坑。

四、加強飲食衛生的管理,嚴防食物中毒。

1、做好了轄區的飲食衛生,配合衛生主管部門,對飲食衛生者做好培訓、體檢和領證工作,把“三病”者調離工作崗位。

2、對管轄區的單位飲食衛生也進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全村多年來未出現大的集體性食物中毒。

3、抓好飲用水的消毒工作,對食用井發放漂清片,目前全村93.3村民吃上了長江水,改善了全村人民的衛生條件。

五、積極開展防病除害工作,預防疾病暴發流行。

1、積極開展了“四害”防病工作,堅持每月一次的鼠密度監測工作,利用各種器消滅“四害”的孳生源,各種台帳齊全,連續被鎮愛衛辦評為鼠密度達標的考查鑑定和滅鼠工作先進村。

2、積極開展健康教育衛生知識,提高村民的衛生意識,努力辦好並參加合作醫療,預防腸道傳染病的暴發性流行,全村“四苗”接種率達100,村衛生室被評為甲級衛生室。

六、抓好村改水改廁的普及率工作

1、改水改廁通過廣泛宣傳發動,本著農戶自願、村委適當補助的原則,經多方努力,止十月份全村的自來水入戶率已達到93.2;

2、改廁工作繼續深入,自創建省級衛生村後,我們採取各種方式大張旗鼓地宣傳糞便無害化處理的重要意義,化大力氣實施三格式化糞池的全面推廣,目前全村改廁率達100,全村已全部取消了落天糞坑,改善了村級的衛生環境;

七、加強村級的基礎設施建設,搞好村容村貌

目前,全村的基礎設施建設基本配套、通村通巷主幹道全部硬化、村級主要河道經常保持無漂浮物,村、企、農戶及道路普遍綠化,家禽家畜做到圈養,農宅整潔衛生,生活垃圾實行全村保潔,全村的環境衛生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美化環境、美化家園已慰然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