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援外醫療隊新春慰問信

親愛的援外醫療隊員們:

光陰荏苒,歲月如歌。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我們代表衛生部和全國醫務工作者向援外醫療最前線的全體醫療隊員和你們的家屬,致以親切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xx年,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的複雜變化,中國人民團結一心、開拓前進,成功舉辦了精彩難忘的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戰勝了青海玉樹強烈地震、甘肅舟曲特大山洪土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著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勝利實現“xx”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同時,中國還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積極參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核安全等問題的國際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xx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全國衛生系統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加快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等近期五項重點改革取得積極進展,人民民眾開始享受到醫改的階段性成果。過去的一年,無論是應對玉樹地震、舟曲山洪土石流等重大自然災害,還是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為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提供衛生保障,醫療衛生人員總是衝鋒在前,恪盡職守,呵護生命,用自己的鮮血和汗水,再次塑造了救死扶傷、勇於拼搏的白衣戰士光輝形象。

xx年,是中國開展對外援助60周年。xx總理在全國援外工作會議上指出:“60年援外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歸功於一代又一代援外工作者的辛勤勞動和無私奉獻。廣大援外工作者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做出的卓越貢獻,歷史不會忘記,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受援國人民不會忘記!”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下,在各有關部委、駐外使領館和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級衛生行政部門、醫療機構、援外醫療隊員及其家屬的共同努力下,援外醫療隊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顯著成績。援外醫療隊為國家整體援外事業發揮了巨大作用,展示了中國“愛和平、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xx年,是中國進入“xx”時期的開局之年。在新的一年裡,中國人民將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積極發展同各國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性問題的國際合作,一如既往地向開發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不斷增進各國人民福祉,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xx年,也是我們深化醫改攻堅克難的關鍵之年。當前,中國衛生事業發展水平與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不適應的矛盾還比較突出,制約衛生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較多。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是一項長期、艱巨和複雜的任務。在新的一年,醫藥衛生系統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順應人民民眾新期待,以更大決心和信心推進醫改,在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向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繼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