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五一去哪玩好?去洛陽看牡丹傾城

推薦理由:雖然南方的油菜花大潮已過,桃花、櫻花也正接近尾聲,但在五一期間,杜鵑、牡丹卻正趕上盛花期,所以“愛花好色”的人們一定別放過春天裡這最後的賞花瘋狂。

洛陽牡丹真國色

洛陽種植牡丹的歷史從隋唐時代便已開始,花開時節的洛陽城,花海和人潮湧動,各大公園幾乎都有牡丹可賞,其中最出名的是國際牡丹園、神州牡丹園和國家牡丹園。

主要賞花地推薦:中國國花園、王城公園、國家牡丹園、神州牡丹園、隋唐城遺址、國際牡丹園

在洛陽,可供遊人觀賞的牡丹園很多,不下十幾個,各有特色,下面就介紹一下六個規模較大、觀賞效果較好的牡丹園。

1、中國國花園

它位於洛陽橋南,園子下面就是隋唐洛陽城遺址,北面緊鄰風景秀麗的洛浦公園,西面是2800多畝的隋唐遺址植物園,中國國花園占地1500畝,應該是洛陽占地面積最大的牡丹園了,有牡丹1000多個品種,38萬株,還有其他200多萬株各類喬木、花卉。這個園 子裡面還有不少仿古建築小品,以及人工湖,園林景觀不錯。

450個品種近18.2萬株牡丹綻放。品種有二喬、冠世墨玉、迎日紅、黑海撒金、白雪塔、銀紅巧對等。最佳牡丹觀賞區:西區早開園、秋翁遇仙亭、留芳園。

乘車路線:從洛陽火車站乘55路,或81路公車到“洛陽橋南”下就行了。鄭西高鐵洛陽龍門站下車的旅客可以乘坐33路等公交到達。

2、王城公園

在洛陽市區中心,地處東周王城遺址之上,占地一千多畝,是當今洛陽牡丹花會的發源地,也是洛陽市最大的綜合性公園。園內文化氣息濃厚,仿古的亭台樓閣、水榭湖泊與國色牡丹交相輝映。栽植牡丹近10萬株,有800多個牡丹品種。其姚黃、魏紫等品種尤為珍貴,園內還有周王城城牆遺址、河圖洛書巨石雕塑、動物園、遊樂場等,其內的動物園是我國北方地區最大的華南虎繁育基地。

530個品種近5.6萬株牡丹綻放。品種有洛陽紅、二喬、荷花綠、姚黃、芳紀、太陽等。最佳牡丹觀賞區:橋北觀賞區、沉香樓觀賞區、牡丹仙子觀賞區。

乘車路線:洛陽火車站對面乘102路,或103路無軌電車到王城公園下即可。

3、國家牡丹園

在洛陽北邙山上,占地700畝,牡丹品種1000多個,50多萬株,其中晚開品種50多種,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牡丹基因庫所在地和國家級牡丹觀賞園,園中有被譽為“千年牡丹王”的鳳丹20多畝。花期可以延長到“5.1”期間。

四季展覽館內400多盆催花牡丹盛開。南、北院有60個品種6000餘株牡丹開放。品種有鳳丹白、彩繪、迎翠、紅寶石、粉蓮等。

乘車路線:洛陽火車站廣場乘51路車。

4、神州牡丹園

在白馬寺 景區對面,占地600餘畝,園內800多個牡丹品種、300多個芍藥品種每到四五月份絢麗開放。根據功能劃分,遊客可在牡丹文化區了解牡丹千年發展歷史,在高科技四季牡丹展區領略現代科技成果,在古典山水園林牡丹休閒區感受牡丹神韻,在牡丹觀賞區盡覽萬紫千紅、繁花似錦的牡丹,在商品牡丹綜合區觀賞牡丹特色產品。

國花壇等處,80多個品種1.2萬餘株牡丹開放。其中藏枝紅、似荷蓮、火鍊金丹、迎日紅等4000餘株盛開;太陽、島錦、十八號、黑海撒金等8000餘株初開。

乘車路線:火車站乘56路公車直達,此外,這裡還有58路車開往關林廟。

5、隋唐城遺址植物園

該植物園占地2800畝,其中的千姿牡丹園占地320多畝。洛陽隋唐城遺址植物園的千姿牡丹園是眾多洛陽牡丹園中“年齡”最小的一個。其中的百花園囊括了中原、西北、江南、西南等國內各牡丹品種及多種國外特色牡丹。

440個品種近12萬株牡丹綻放。品種有姚黃、冠世墨玉、太陽、島錦、玉鐮、芳紀等。最佳牡丹觀賞區:國色亭、特色園、九色台多數品種已同期開放。

乘車路線:洛陽火車站乘62路可達,到隋唐遺址植物園西門下車。

6、國際牡丹園

距離洛陽機場較近,占地450餘畝的國際牡丹園匯聚了中、日、美、法等國際名優牡丹品種600多個56萬餘株,芍藥品種300多個6萬餘株,是國內晚開品種最多、國外精品牡丹最多、芍藥品種最齊全的牡丹園,“精、晚、新、奇”是它的顯著特點。由於其所處地帶形成天然的“小窪地”,給園子帶來獨特的涼爽“小氣候”,國際牡丹園的花期可較市區其他牡丹園晚7天至10天,是洛陽晚開牡丹的主要觀賞地。

華夏園、萬芳園等處50多個品種約8000株牡丹開放。其中洛陽紅、胡紅、粉中冠、二喬等約4000株牡丹盛開;迎日紅、紅綾、珊瑚台、明星等約4000株牡丹初開。另有500株荷包牡丹連片盛開。

乘車路線:火車站乘83路車可到。

對於牡丹園的特點,有遊客這樣形容:王城公園品種齊全,遊樂設施也多,適合全家出遊,國花園依洛河清秀綿長,適宜邊散步邊觀賞,神州牡丹園距白馬寺近在咫尺,觀賞累了剛好踱進去靜聆梵音。而國家牡丹園裡的千年牡丹花開時則潔白如玉,身姿輕盈,猶如凌波微步的洛川神女。風起時,恍若碧葉叢中一群白蝶翩翩起舞,沁脾芬芳襲人衣袂,走出園門,腳步飄飄,只覺自己成了武俠小說家古龍先生筆下的楚留香一般。

交通指南:

美食:洛陽美食最有名的是水席,以真不同飯店的最出名。洛陽的湯也是一絕,羊肉湯、牛肉湯、驢肉湯、豆腐湯、丸子湯……每一種都很有特色。

住宿:洛陽市內各檔次酒店齊全,但牡丹花會期間遊客較多,住宿相對緊張,建議提前在網上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