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放假幾天

XX年放假安排勞動節放假

XX年勞動節是5月1日星期五,根據規定與周末連休。

XX年勞動節放假安排:5月1日(周五)至5月3日(周日)放假,共3天。5月4日(星期一)正常上班。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

1920年5月1日,北平、上海、廣州、九江、唐山等各工業城市的工人民眾浩浩蕩蕩地走向街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集會。 李大釗專門在《新青年》上發表了《“五一”運動史》,介紹“五一”節的來歷和美法等國工人紀念“五一”的活動,號召中國工人把這年的“五一”作為覺醒的日 期。 陳獨秀也為慶祝這個節日發表了《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一文,揭露資本家剝削工人剩餘價值的真相。 陳獨秀又在上海船務棧房工界聯合會作了《勞苦者的覺悟》的演說,闡明了“勞動創造世界”。 “做工的人最有用最貴重”的觀點。 在北京,一些青年外出宣傳,散發《五月一日勞工宣言》,喚起工人為反對剝削、爭取自身權利而鬥爭。 這是我國首次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活動,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

勞動節為何會放在五月一號這一天,你知道嗎?在上上世紀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萬六千餘名工人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 為紀念這次偉大的工人運動,1889年7月第二國際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